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臨淄:以蹴鞠動漫打造城市超級IP

2021-09-14 10:04:16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蹴鞠小子》全球首播 臨淄:以蹴鞠動漫打造城市超級IP

  熱血激揚的蹴鞠運動、天馬行空的腦洞、硬核高燃的動作場面,由淄博市臨淄區與功夫動漫攜手打造的中華蹴鞠超級IP《蹴鞠小子》于9月13日全球首播。

  早在2300多年前,蹴鞠就已成為臨淄民間盛行的一種體育項目和娛樂方式。2004年,臨淄被國際足聯正式確認為世界足球起源地。而足球現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一運動,粉絲遍佈全世界。在臨淄區委書記朱正林看來,蹴鞠文化是齊文化中的燦爛一脈,也是開發齊文化的一個突破口。

  臨淄作為齊國都城長達800多年,誕生了以改革、創新、開放、務實、包容為特質的齊文化,為助推淄博老工業城市轉型發展、加速崛起提供了寶貴的文化滋養和精神動力。同時,悠久濃厚的齊文化底蘊與精彩紛呈的蹴鞠文化色彩,更賦予了臨淄打造蹴鞠超級IP的天然優勢。

  之於蹴鞠,近年來,臨淄區先後建設了蹴鞠文化研究基地、蹴鞠小鎮,舉辦了足球文化高峰論壇、中超聯賽和中乙聯賽迎取聖球儀式、“起源地杯”國際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等系列活動;之於齊文化,淄博市抓住用好齊文化傳承創新示範區建設的寶貴機遇,進一步做強齊文化研究機構,加強研究力量,加大投入力度,深化齊文化的保護、挖掘和闡釋,努力推出更多研究成果。

  城市超級IP究竟有何魅力?熊本熊是日本熊本縣的城市超級IP,短短數年,其衍生産品就已經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創造的經濟效益更是以百億計算;最初以陜西省歷史博物館IP“出道”的唐妞,如今已經成了古都西安的一張文化名片;以“賣萌”為始、文化為體、創意為用的故宮超級IP,成功地從高冷聖壇走向親民路線,其在科普故宮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文創周邊産品一經亮相就“圈粉”無數。

  “打造城市超級IP就是要把城市最精華的東西挖掘出來,把博大精深的文化深耕出來,加速文化資源向文化産業、文化IP的轉化。”臨淄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國愛梅説,此次利用動漫數字手段來打造城市超級IP,在動畫作品的創作過程中,創新地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注入齊文化的精神力量,不僅迎合了市場需求,也讓齊文化“活”起來“火”起來。

  眼下,臨淄以蹴鞠為媒、文化為橋,不僅在拉長拓寬蹴鞠IP生態産業鏈,還把IP元素導入臨淄城市應用與建設體系,規劃整合文化資源和旅遊産業,打造足球朝聖之地,讓更多的人了解蹴鞠文化、齊文化,不斷提升城市的能級和活力。

  (大眾日報 記者 劉磊 通訊員 張偉 王聰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