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十四運”,是西安的什麼“運”?

2021-09-16 13:05:1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第十四屆全運會將於9月15日20時在西安開幕,準備多年的盛會將迎來盛放。

  “十四運”這三個字,對於西安而言意義非凡。十四運會的東風,加快了西安幹事創業、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腳步。透過十四運會細心觀之,這個“運”字被詮釋成不同含義,藏在西安發展全局中。

“十四運”,是西安的什麼“運”?_fororder_圖片4

西安奧體中心夜景 供圖 西安國際港務區

  這個“運”是城市發展的時運,是機遇

  “對西安來説,現在的發展機遇千載難逢。”陜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説。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到獲批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從關中平原城市群到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城市發展時運不斷地將西安推到時代進程的前沿。

  而西安的實際表現,也沒有辜負新時代的期許。過去的“十三五”時期,西安經濟總量連續跨越五個千億級臺階。特別是2020年,西安在疫情嚴重影響之下,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0020.39億元、增長5.2%,成為我國西北地區首個跨入“萬億俱樂部”的城市。西安經濟總量跨萬億這一歷史性突破,不僅實現了西安多年來的夙願,也成為西安追趕超越進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經濟總量的躍升,是對西安當前發展路徑的肯定。近年來,西安堅持做大做強做優實體經濟,在建設先進製造業強市的號角中,“6+5+6+1”現代産業體系構築起西安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

  2020年西安市電子信息、汽車、航空航天、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醫藥等6大支柱産業總産值達到4381億元、增長23.7%,人工智能、增材製造、機器人、大數據、衛星應用等5大新興産業和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研發設計、檢驗檢測認證、軟體和信息服務、會議會展等6大生産性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8.5%和7.5%。

  今年上半年,西安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同比增長22.7%,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産值同比增長39.9%,汽車製造業産值同比增長18.7%,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産值同比增長37.5%,

  以製造業為引領回歸實體經濟,以科技創新重塑製造業,西安用“機遇之火”淬煉“發展之鑰”。

  這個“運”是“長安號”的貨運,是開放

  縱看歷史,2000多年前西安便“破譯”了開放的密碼。但隨著時代的發展,深處內陸腹地的西安,一度無法將“開放因子”激活。直至“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西安再次找到了融通世界的“入海口”。

  “西安將堅持把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作為‘十四五’重點任務,做優開放通道、做好開放平臺、做大開放載體,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系。”西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明遠説。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2013年,第1列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在至今的8年間,中歐班列“長安號”可跑的線路越來越密、鐵軌越連越長,可運的貨物越來越多、標箱越堆越高,可到的國家越來越遠、聯繫越來越緊。如今,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開行線路已經達到15條,覆蓋“一帶一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中歐(中亞)貿易的大通道。

  今年的8月11日,第10000列中歐班列“長安號”開出,這又是一個“一萬”。中歐班列“長安號”累計開行突破一萬列,不僅重構了西安對外開放新格局,也為西安贏得了融入國際經濟貿易的“入場券”。

  對外貿易的增長,是對內陸型城市也能打造開放高地的證明。近年來,西安堅持高水準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紮實推進“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中國(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形成了一個適應新時代發展需要的開放新局面。

  2020年,西安市進出口總值達到3473.84億元、增長7.2%;西安市實際利用外資76.77億美元,同比增長8.78%的成績。今年上半年,全市進出口總值2058.11億元,同比增長23.8%,位置“前移”的西安越開放越自信,在參與全球經濟中良性升級.

  這個“運”是西安人的好運,是民生

  從“三改一通一落地”到基礎教育提升行動,從衛生健康事業重點項目建設到“三河一山”綠道建設,西安以一個接一個“三年行動方案”,將民生推動前所未有的高度。

  近幾年,西安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建設改造之景,隨時可聽的市民感嘆之聲,讓西安成為了一座“百變之城”。2020年,西安新建、改擴建學校195所,新增學位19.4萬個,組建“名校+”教育聯合體1052個,惠及學生107萬人;全力打造高標準區域衛生健康中心,啟動市公共衛生中心等13個重點醫院項目建設;新增養老機構7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32個、鎮街綜合養老服務中心30個,新增養老床位7029張,免費體檢惠及63.3萬老年人;建設和籌集保障房2.03萬套……一個個數字換來的是西安連續9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幸福感的提升,化成了市民對生活的滿意和對城市的熱愛。“利民之事,絲發需興;厲民之事,毫末需去。”今年3月293公里“三河一山”城市綠道建設完成;今年秋季入學,西安又有143所學校建成投用,新增學位13.04萬個;西安市紅會醫院高鐵新城院區、西安市兒童醫院經開院區、西安市第三醫院二期擴建等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西安在改善民生這條路上沒有鬆勁兒,用城市發展的時運,為百姓兌換生活的好運。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