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對外正式供能

2021-09-17 16:38: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消息:9月17日,馬欄山智慧能源中心供能啟動儀式舉行。作為“湖南省淺層地熱能建築規模化應用試點”唯一特色園區項目——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正式對外供能。這也標誌著,湖南的“碳達峰碳中和”新模式正式成型。

湖南: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對外正式供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7152944

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正式啟動 攝影 王洪太

  湖南省住建廳科技處處長何小兵,馬欄山管委會黨工委書記鄒犇淼,長沙城發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周軍山,長沙市住建局科技處處長劉劍,長沙城發能源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鋼,中建五局第三建設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賈先國,中機國際工程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能源設計院院長王林春等領導及園區代表出席了項目的啟動儀式。

湖南: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對外正式供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17152950

馬欄山北區能源站  攝影 王洪太

  這座“遊輪”有“顏”有“技”還有“能”

  長沙瀏陽河畔,矗立著一座極具設計感的白色“遊輪”。除了外觀時尚味道十足外,更重要的是它十分“綠色”,其特點是“遊輪”以污水源為主向區域供給環保再生能源。該站便是馬欄山南北兩座能源站之一的北區能源站,緊鄰朝正垸污水提升泵站,以“污水源為主+燃氣三聯供補充+常規機組應急保障”的多能互補智慧能源中心,為園區北部160萬平方米建築提供集中供能服務。

  北區能源站佔地面積206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300平方米,共3層,可源源不斷地向用戶提供冷量和熱量。

  南區能源站位於東二環南側綠化帶地下空間,建設以“瀏陽河水為主+燃氣三聯供補充+常規機組應急保障”的多能互補智慧能源中心,為園區南部240萬平方米建築提供集中供能服務。

  作為此次項目的承建方,中建五局三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賈先國表示,該項目僅用時9個月就完成了建設。

  相當於每年再造一座417萬棵樹的“大森林”

  馬欄山北區能源站該站採用國內一流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實現了從生産自控到系統智控的跨越升級和智慧生産運行,最大程度實現能源高效合理利用,系統運行可靠率達99.99%。北區能源站全面按照綠建三星標準實施,建設過程中創新性地採用獲得中國安裝協會科學技術一等獎的“BIM+裝配式機電”技術,實現了“區域能源+BIM+裝配式機電”的完美融合,極大提升了工藝品質。

  據介紹,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內的兩座能源站,秉持“綠色低碳”理念,大力應用先進成熟的區域能源技術,淺層地熱能利用佔比高達59%,與採用傳統能源相比,綜合節能率達27%,年節約標準煤耗量6017噸,減排效果顯著,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4849噸、二氧化硫447噸、氮氧化物223噸、煙塵4051噸。如果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全部建設規劃達成,相當於每年植樹417萬棵,為地區清潔能源發展起到標杆示範作用。

  智慧能源讓長沙“愛不停站”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要求的不斷提升,南方集中供暖開始成為一個熱門話題。

  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順應時代發展需求,應用而生,讓蟬聯多年“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長沙愈加的“幸福”。經估算,接入區域能源系統相比自建空調系統,初期投資可節約20%左右,並省去多次設備更新費用,每年運維費用可降低15%—20%。

  目前,能源站計劃為視頻文創産業園區提供服務,周邊住宅小區未來也可能實現,只需在樓盤建設前期接入站點,鋪設管道,就能享受集中供冷供暖。長沙城發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也在加速推進長沙高鐵新城會展片區、高鐵西城片區以及南部新城等片區的淺層地熱能應用,為片區提供全覆蓋、高品質的集中供冷供熱服務。

  世界“碳路” 長沙有標杆 湖南有模式

  湖南早在2020年就堅持“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因地制宜、示範推進”的原則,積極培育淺層地熱能建築開發利用市場,全面建立完善淺層地熱能産業體系。作為湖南“領頭雁”的長沙,有著當仁不讓的使命與責任。

  在此大背景下,有著國企擔當精神的長沙城發能源有限公司,為落實“三高四新”發展戰略,提升馬欄山視頻文創産業園整體品質,打造“城發優品”,投資建設的馬欄山區域能源項目,被評為了“唯一特色園區項目”,成為“湖南省淺層地熱能建築規模化應用試點”樣本。

  據悉,2020年,湖南省住建廳牽頭負責全省淺層地熱能建築規模化應用試點工作,湖南省發改、湖南省財政廳、湖南省自然資源廳等單位聯合推進。目前,淺層地熱能建築規模化應用試點工作開展卓有成效,並已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湖南標杆模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