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四期“關務沙龍”共話中國與國際數字化貿易新機遇

2021-09-18 13:00:2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國際在線消息:為助力“一帶一路”國家共享中國市場機遇,助推數字化貿易新發展,9月15日,由中國報關協會、絲綢之路城市聯盟聯合主辦,朗新一諾(蘇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協辦的第四期“關務沙龍”活動在京舉行。

  “單一窗口”是跨境貿易便利化的現實需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國際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得到諸多國際組織的大力倡導。本期沙龍針對“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與數字化貿易”進行政策解讀及全面介紹。中國報關協會會長朱高章、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創始人三緣、朗新一諾(蘇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淑英出席沙龍。來自芬蘭、埃及、土耳其、拉脫維亞、德國、伊朗、比利時等國家的駐華使館官員、海關專家、企業代表參加活動。

第四期“關務沙龍”共話中國與國際數字化貿易新機遇_fororder_24_副本

中國報關協會會長、中國報關協會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跨境電商分會理事長朱高章(中)分享他對數字貿易的看法

  中國報關協會會長、跨境電商分會理事長朱高章分享了他對數字貿易的看法。數字貿易既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産物,也是産業創新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支撐。近年來,中國的數字貿易也在蓬勃興起。據統計,我國數字貿易佔服務貿易的比重,從2018年的19.0%分別增長至2019年的22.3%和2020年的25.6%;2020年,中國數字貿易同比增長20.5%,增速高於服務貿易整體增速15.6個百分點,尤其是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日益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在這種全球化大趨勢下,數字技術和數字貿易的發展一方面可使供應商更容易實現個性化産品設計和定制,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巨大的數字服務進口需求,有利於促進國際經濟循環的暢通。2012年以來,中國進口數字服務年均增長6.0%,高出全球1.0個百分點。未來,中國將在貿易數字化和數字貿易化方面加大開放和與其他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合作,成為實施貿易便利的強力催化劑。

第四期“關務沙龍”共話中國與國際數字化貿易新機遇_fororder_25_副本

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處長周金萍(右二)介紹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情況

  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處長周金萍介紹了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情況。自2017年5月上線運行以來,中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經涵蓋貨物申報、艙單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許可證件申領、原産地證書申領、企業資質辦理、查詢統計、出口退稅、稅費支付、物品通關、加工貿易、跨境電商、金融服務、口岸物流、移動應用等18項應用功能,完成了與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稅總局、外管局等25個國內部委系統信息共享,對接世貿組織、聯合國貿易便利化與電子業務中心、聯合國亞太經社委員會等國際機構及荷蘭、新加坡、俄羅斯、新西蘭等國家形成緊密合作,提供對外服務事項739項,實現了一點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驗、一鍵跟蹤、一站辦理“五個一”的功能特色,具備“更簡手續、更優程式、更高效率、更低價格”的優勢。未來,中國“單一窗口”將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始終踐行讓跨境貿易更便捷宗旨,加速智慧貿易建設,實現共建、共享、共用,為跨境貿易便利化和營商環境再優化做出貢獻。

第四期“關務沙龍”共話中國與國際數字化貿易新機遇_fororder_26_副本

  中國報關協會信息化服務專家、朗新一諾(蘇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新業務部總監汪國強(右)發言

  中國報關協會信息化服務專家汪國強談到,面對VUCA時代所帶來的易變性、不確定性、複雜性、模糊性的挑戰,關務系統應積極推動從貿易信息化到數字化的改革。LONGNOWS-朗新一諾(蘇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國海關事務信息化行業領導者,踐行“讓通關更便利、讓貿易更合規”的使命,研發出金關之星、CCBA智慧通關服務平臺、飛螞制單等軟體服務系統,為國內外企業、報關行、物流貨代、跨境電商、政府海關機構等提供物流及貿易合規信息化解決方案。

第四期“關務沙龍”共話中國與國際數字化貿易新機遇_fororder_27_副本

第四期“關務沙龍”活動現場

  會上,中外嘉賓就數據安全、單一窗口進出口手續、其他國家如何與中國單一窗口開展合作等問題進行交流與討論。此外,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創始人三緣還與來賓分享了聯盟即將於11月進博會舉辦的第五屆“關務沙龍”、首屆“碳中和國際實踐大會”的相關訊息。

  關務沙龍是由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和中國報關協會共同發起並主辦,由駐華機構、駐華使領館、國際進出口企業中高層管理人員自願參加的非營利交流平臺。其宗旨是通過探討海關事務中“政策性、動向性和普遍性”的問題,幫助參會者及時掌握中國海關政策、法規和關務發展動向,加強中外關務交流,為中外經貿便利化搭建橋梁。沙龍活動將每兩月舉辦一次,除講座外還將視情況組織前往中國機場、港口、保稅區參觀交流,實地了解中國關務流程,以及推薦優質第三方公司提供相關服務。

  本次活動由環球絲盟資訊有限公司、雲貿服(北京)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承辦,由北京禦茶國飲茶業有限公司、中期醫療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會務支持。(圖/文 宋如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