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

2021-09-22 10:29:00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_fororder_c179e0b1-6a5b-4121-aae6-2a685b7938cc

 城墻一角。 資料照片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_fororder_30bea1a8-404a-4078-8aa2-68a2fc35dfc6

《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實景演出。資料照片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_fororder_11cf92fa-3d91-4ea6-9d6c-e40c684a3c92

西安環城公園的自樂班。 本報記者 袁景智攝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_fororder_aa0d3d38-d62d-4c88-9441-786bc00e0a53

東南城角的燈光秀。 本報記者 袁景智攝

西安城墻 見證千年古都滄桑巨變_fororder_e0b879ce-b11a-45ed-b7f6-f51658718342

遠眺西安城墻。本報記者 袁景智攝

  西安城墻,這座世界上歷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築,延續了整個古都長安的歷史文脈,並以獨特的魅力向世人綻放著它的恢宏、壯麗和博大,向世界展示著古都的深邃、智慧和相容並蓄。

  西安城墻的守護者們肩負著守護歷史遺存及文明的重大責任,踐行發揚中華文化、古城文化及當代文明的光榮使命,將西安城墻景區打造成為“世界知名綜合性人文景區”,使之成為陜西乃至中國大遺址保護開發和文化産業發展的典範。

  一場迎賓盛禮

  向世人訴説著這座城市的無窮魅力

  9月7日,《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在初秋的夜色下再次與觀眾見面。當西安城墻永寧門吊橋落下的那一刻,英姿颯爽的“大將軍”帶領“金甲武士”踏過吊橋,以盛唐的最高禮儀,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

  夜色漸濃,華燈初上,城墻仿佛披上了華服。“鴻臚寺卿”登壇唱誦迎賓詞,“金甲武士”列隊歡迎,遊客、貴賓穿越西甬道在“宮人”持引路燈籠引導下進入甕城,開啟一場歷時45分鐘華美的大唐盛宴。踏著盛唐的古音,盛唐的大氣、莊嚴和華美盡在眼前……背倚千年古城墻,一場跨越時空的盛唐景象,正緩緩走來。《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依託著西安城墻的實景,以體驗式扮演藝術再現盛唐最高迎賓禮節。

  如今,《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已經成為西安一張亮眼的名片,吸引著無數海內外遊客。一台融匯古今曆史與絲綢之路風情的文化盛禮,一場穿越時空夢回盛唐的國賓級禮遇,讓遊客伴著西安的夜色,步入盛世大唐的美麗畫卷。

  西安永寧門倣唐迎賓入城儀式,堪稱“天下第一禮”,在1996年“世界古都大會”期間第一次正式亮相。1998年起,永寧門倣唐迎賓入城儀式蜚聲海內外。近年來,諸多國家元首、貴賓、遊客在此開啟了無與倫比的古城文化之旅。

  世界上若有一座城,讓人可一日閱盡千年,那便是西安。西安的城墻無疑是這座千年古都最著名的地標,它見證著這座古城的滄桑巨變,展示著包容與開放的時代魅力。

  一座城闕

  為古都西安畫出千年年輪

  西元前11世紀,世代居住在關中的周人移入西安灃河流域。此後,周文王在河西建立豐京,武王在河東建立鎬京,及至商朝滅亡,西周建立,拉開了此地作為千年古都的歷史大幕。多個朝代建都於此,使得西安成為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史最久的城市。

  582年,隋建大興城。隋文帝楊堅建立隋朝後,修建大興城。隋煬帝動用10余萬人在宮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總體格局至此基本形成,併為後來的唐王朝所繼承沿用。

  618年,唐改長安城。

  654年,初建唐城墻。唐高宗在大興城基礎上修建唐城墻。

  唐末,長安城因戰亂遭受破壞,駐防長安的佑國軍節度使韓建,因原來城大不易防守,對長安城進行了改築,僅保留了皇城,稱為子城,進行修治。這次修治,使原來的皇城成為一座四面環有高大城垣的堅固城池,並封閉皇城的朱雀、安福、延喜三門,北開玄武門,以便防守。改建後的長安城稱作“新城”。同時在城內築有內城,作為官府所在區;另在東西城墻外各築一小城,作為下轄之大年縣、大安縣(後又分別恢復原名長安縣、萬年縣)之治所,此新城僅具軍鎮性質。

  “高築墻、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在唐皇城舊城基礎上擴建城墻。洪武七年(1374年),西安城墻開始正式修築,至洪武十一年(1378年)完工。

  明穆宗隆慶二年(1568年),陜西巡撫張祉主持修復,將城墻外壁和頂面砌了青磚,使土城墻第一次變成磚城墻。

  明思宗崇禎九年(1636年),陜西巡撫孫傳庭修了四關土城墻。城墻有四個城門:東為長樂門,西為安定門,南為永寧門,北為安遠門。每門門樓有三重:闕樓、箭樓、正樓。箭樓與正樓之間的圍墻為甕城。整個城墻構成一個嚴密的防禦系統,城外有寬闊的護城河。

  1781年至1786年,形成完善的城防體系。陜西巡撫畢沅主持全面整修西安城墻,城墻墻體基本定型,與城河、內環路形成呼應配合的城防體系。

  1961年,西安城墻被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3年,西安城墻全面整修保護。西安環城建設委員會成立,對城墻進行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全面整修保護。

  2004年,形成完整的西安城墻。火車站段連接工程實現順利合龍,重現完整的城墻。

  一座博物館

  珍藏著西安城市演進的珍貴實物見證

  作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凝聚了中國歷史長河中千年的文化精粹。唐長安城作為其中一顆璀璨的星辰,在歷史的風雲變幻中,散發著無與倫比的光彩與魅力。歲月滄桑,大多數唐代的城門早已不見蹤跡,而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作為長安城考古發掘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唐代城門遺址,依舊在默默訴説著昔日長安城的富麗與繁華。

  今天的西安城墻同唐長安城墻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含光門位於西安城墻南墻西側,原是隋唐長安城皇城南側城墻三城門中西側的大門。當時的長安是世界帝都之冠,是東西方商業文化交流的匯集地。含光門雖屬偏門,但內接主管外交和少數民族事務的鴻臚寺、舉辦祭祀活動的太社,外鄰商貿繁榮的西市,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唐朝名副其實的外交之門、商貿之門和禮儀之門。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珍藏的一批鎮館之寶,見證著西安城墻的演變歷程。

  唐朝末年,烽煙四起,長安城被數次縱火焚燒,含光門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一些損壞。唐末建新城時,將皇城南墻的朱雀門封閉,只保留了東側的安上門和西側的含光門。宋代新建長安城時,含光門的中、西門道被封閉,到元朝時東門道也被封閉。

  明清兩代多次修建西安城墻,含光門被包在城墻內成為明清西安城墻的基址,含光門就此從人們的視野裏消失了。

  700多年的使用,近700年的封閉,含光門遺址能保存至今,實屬不易。20世紀80年代西安城墻進行維修時,發現含光門遺址。1986年、2004年,含光門遺址的兩次考古發掘,使唐含光門遺址呈現在人們面前。

  宏偉的隋唐長安城城墻在千年曆史變幻中幾乎湮沒殆盡,而含光門門道遺址的發現,以實物證明了隋唐長安城的存在,並將西安城墻歷史上溯至隋代。

  含光門門道遺址以純凈黃土版築而成,是歷次發掘中保存最完好的一處,隱藏著唐代城門的許多珍貴信息。門道遺址有東、中、西三條門道。其中,中門道為禦道,專供皇帝出行使用,東、西門道為文武百官出入皇城的通道。整個門道遺址的體量有半個足球場大小,可以想像當時唐含光門的雄偉氣勢。

  西安城墻從隋唐至今已有1400多年曆史,其歷史變遷與西安城市的發展變化密切相連。城墻斷面遺址位於含光門西側數十米,呈下大上小的梯形。經考古部門對其結構、土質、土色的分析,將斷面遺址從早至晚分為隋唐期、唐末五代期、宋元期、明清期、現代修葺層五大時期。斷面遺址立體地展示了西安城墻的歷史演變,也是現存唯一直觀反映西安城市演進的珍貴實物見證,堪稱層累的“城墻年輪”。

  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在保護城墻遺址的同時,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在門道遺址區、城墻斷面遺址區、過水涵洞遺址區,分別採用不同的技術手段,不僅讓文物“動”了起來,還讓城墻歷史更加鮮活。

  一處公園

  承載著西安市民的幸福生活

  西安環城公園是一處包括明清西安城墻、護城河、環城林帶三位一體的立體化公園。

  每日清晨,家住西安市太乙路的蘇先生都會準時來到東南城角的西安環城公園打太極拳,晨練已經成為他每日生活的第一件事。生活在西安城墻周邊的許多市民和蘇先生一樣,每日在環城公園鍛鍊。人們在環城公園休閒娛樂,成為古都西安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1982年7月,陜西省政府倡議建設西安環城公園,得到西安各界人士的熱烈響應和支持,幾十萬市民參加義務勞動。環城公園以城墻為主線,輔以環城綠化、護城河環繞,風格古樸、粗獷,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

  1983年,西安市政府結合市政建設整體規劃,投資1000萬元,開始營建環城公園。隨後,城墻上的排水系統得以完善,敵臺和垛口逐步恢復。黑河水經曲江池和興慶湖被引入護城河,像一條銀鏈圍繞著城墻。護城河兩岸植樹後形成環城林帶,並先後建成松園、牡丹園、石榴園、櫻花園、含光閣、吊橋、南門月城等景觀。

  如今,城墻下,護城河兩岸,環城林帶鬱鬱蔥蔥。公園中河、林佈局與城墻協調一致,相得益彰。公園建有亭廊、雕塑、花壇、草坪等,使人輕鬆愉悅,園中還有遊船可供遊人泛舟,更添樂趣。此外,遊人也可登上城墻,俯瞰古城內外風光。西安環城公園已成為人們遊覽休閒的好去處。(陜西日報 記者 郭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