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杭州打造“人才引力波”

2021-09-22 10:19:14  來源:浙江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政策一鍵兌現 雙創一幫到底 杭州打造“人才引力波”

  聽聞杭州市創新創業補貼政策兌現很方便,已獲評杭州市E類人才的楊博士最近下載了“杭州市民卡”APP,認證了杭州人才碼。不一會,一套包含公交地鐵定向定額券、文化旅遊年卡、西湖景區免費權益、生日禮券在內的“青荷禮包”就到手了。

  “青荷禮包”是杭州市為新引進應屆畢業大學生量身定制的電子禮券服務禮包,覆蓋資金、服務、政策、崗位等七大大學生創新創業需求,幫助他們更好融入杭州。

  用數字賦能人才工作。近年來,杭州突出“大場景、小切口、大閉環”,深入推進人才工作數字化改革。繼去年5月首創“人才碼”應用後,杭州又從人才服務入手,向招引、治理功能延伸,探索建設“人才引力波”系統(人才數智管理系統)。

  截至今年8月底,“人才引力波”系統已歸集入庫人才385萬人。54.07萬名人才使用“人才碼”服務,累計碼上兌現各項政策補貼27.65億元,累計服務393萬人次。

  “杭州以人才工作整體智治為大場景打造‘人才引力波’,服務端以‘人才碼’為載體,針對不同層次人才需求,聚焦人才來杭生活、工作、創新創業需求,提供集成式、智慧化、全流程的掌上服務。治理端則摸清人才底數,對人才及人才項目管理核心業務進行多跨協同數字化再造。”杭州市委人才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從人才最高頻的需求切入,杭州突出“政策一鍵兌現”“雙創一幫到底”“服務一呼百應”,打造線上人才服務綜合體。如今在杭州,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流程再造,人才只需在手機上填報實名信息,後臺數據即可實時比對審核,讓各項人才補貼即時到賬。在助力人才創新創業方面,杭州還提供7類一站式創新創業服務,整合163個眾創平臺、6家銀行17項金融服務等優質資源。為鄉村振興人才提供的春雨貸,授信總額已達500億元。

  用數據“畫像”,杭州著力創新人才工作數字化應用場景。“人才引力波”系統繪製的“人才職住熱力圖”,多跨協同歸集多個政務部門數據,可直觀呈現杭州人才的分佈情況,並用大數據分析人才工作地和人才房、醫療、教育等公共資源分佈,為黨委、政府優化公共資源配置提供決策支持。“人才項目終生寶”則依託項目鑒別、企業核驗、政策兌現等演算法模型,實現人才項目全週期管理,實時掌握項目需求,及時給予相關扶持幫助,讓項目管理更精細、服務人才企業更及時。(浙江日報 記者 沈吟 通訊員 宋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