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專訪建投文化CEO張壹展:金融資本助力影視文化穩健成長 長遠佈局

2021-09-24 17:48:59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專訪建投文化CEO張壹展:金融資本助力影視文化穩健成長 長遠佈局

  資本和金融領域出身,累計500億資産管理規模的投資人,張壹展熟稔于資本戰略投資,具有敏銳的市場嗅覺,出於熱愛他轉戰影視領域,出任建投(北京)文化CEO,同時兼任國投中瑞投資管理公司CEO,兼具投資領域的市場經驗和文化行業的感性激情,二者珠聯璧合。正是具有守正創新的基因和順勢而為的態度,讓這傢具有國企背景的新銳影視文化公司,在院線電影、網絡電影、電視劇、網劇、綜藝等方面蓄勢待發。

  資本投行出身,從股權並購走向影視投資

  提及文化産業,張壹展的眼裏充滿了熱愛。自2009年開始涉足文化領域投資,2011年在浙江杭州建立了一支文化基金,小試牛刀。在此之前,從事股權中後期投資,中期是A輪到C輪階段,後期市場在IPO階段,也參與過滴滴出行、喜馬拉雅、蜻蜓FM、騰訊音樂等互聯網項目中後期的投資。

  從事了十幾年的股權投資,通過資本層面的合作,接觸到大量的影視公司。之前所屬機構曾參與電視劇《小爸爸》,《隋唐英雄傳》,電影《聽風者》等多部影視劇及網大、網劇的投資。張壹展坦言:“文化領域是個人愛好,影視作品是全方位的藝術表達形式,通過聲、光、電、畫面等方式與人們進行思想意識形態的溝通和交流,我很喜歡這種藝術表達方式,圈裏也有很多好朋友,剛好有個契機,參與到建投文化的混改。”

  張壹展始終保持旺盛的持續學習能力。

  80後“學霸型”投資人的他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後又在世界頂級院校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獲得EMBA,如今仍在長江商學院攻讀FMBA。他坦言:“作為投資人,要不斷學習,接觸新事物,關注前瞻信息,保持投資的敏銳性和準確性,有利於影視行業深耕和轉型升級。”

  雖然有著深厚的資本運作背景,但轉戰影視行業,他更關注內容創作與團隊建設,他提到“內容為王”,小到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生産力的推進,都需要資本的助力。採訪中,他饒有興趣地舉了個生動的例子:“如果説實業是一顆綠植,大環境、政策是陽光,消費群體、目標人群、消費能力是土壤,金融對於植物來講是水和肥料,在有陽光和土壤都充足的情況下,給植物澆肥施水,植物就能茁壯健康快速成長。”

  涉獵廣泛,跨界深耕影視,沉澱內功産業升級

  張壹展在投資領域涉獵廣泛,涉及到先進製造、民生領域,以及企業的資産重組和並購業務。他提到:“首先,金融是順勢而為的行業,分兩種情況,第一種“勢”是趨勢,行業趨勢和市場趨勢;第二種“勢”是和政策密切相關,必須結合當下政策。”他曾經對於民生相關行業賽道進行加注,還涉獵晶片製造、AI、生物醫藥等行業的投資。

  張壹展坦言:“投資就是用專業知識和細節化的風險控制以及頭部管理體系,幫助客戶和夥伴機構做資産投資優化。”

  我問張壹展:“針對目前的影視行業,您會把它形容成寒冬嗎?”他笑著回答説:“頂多是股寒流。”憑藉對行業的信心,他做好長期沉澱的準備,將建投文化打造為涵蓋影視投資、影視製作、股權類投資于一體的多元化新銳公司。

  基於對精品內容的追求,堅守主流價值觀的使命。建投(北京)文化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正式成立,簡稱“建投文化”,是一家國有控股的綜合性文化産業公司,依託國資背景及資源優勢,致力打造文娛旅産業一體化綜合性國有控股文化集團。

專訪建投文化CEO張壹展:金融資本助力影視文化穩健成長 長遠佈局

  影視文化行業內容是核心,品質更是重中之重。文藝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加強意識形態陣地管理的高度,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方向。聚焦主題主線,堅守主流價值,堅持紮根人民,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創新能力。

  張壹展透露,建投文化將堅守主流價值觀,同時保持創新力。已確定對多部影視項目進行跟投,他表示,首先,最重要的是題材選擇,其二是投資風險控制。

  “三步走”戰略佈局,夯實基礎,繼往開來

  “現在終於跨出第一步,公司基礎架構落地。”張壹展堅定地説,首先要“慢”,計劃用一年時間將地基夯實,將主要精力放在內容孵化上,IP、劇本是關鍵。

  未來兩年,張壹展用“三步走”戰略進行公司佈局。

  第一步,與成熟的製作團隊和公司進行股權合作成立新公司,支持孵化項目開發和製作。

  “未來要做全方位參股的控股公司,我們提供資金進行支持,提高項目孵化的資金週轉力。另外,內容方面,通過自有IP積累,建立編劇和製片團隊。”

  第二步,針對當下市場前瞻性,佈局中視頻作品。

  “我給團隊的意見是,作品要迎合兩個方面,一是符合社會主流核心價值觀,正能量;二是前瞻到兩年甚至更長時間之後的受眾群體的喜好度,從創作源頭就要有市場前瞻性。”

  明年將嘗試做中視頻內容網劇。“未來15-25分鐘的中視頻會成更加被市場接受和認可,我們將投入較大精力進行研發。”

  為何佈局中視頻?

  張壹展介紹:“中視頻內容緊湊、節奏快,具有整體的視覺衝擊感,給主創人員更多的發揮空間,整個産品的節奏感、表達感,又是挑戰,又是機會,經過市場細分評估後,預估不久的將來市場佔有率會達到30%。”

  今年12月計劃就準備開機一部中視頻網劇作品,題材類型是現代情感劇,該劇將與頭部互聯網平臺聯合打造,目前正在孵化階段。

  中視頻當下雖不是主流,但節省了觀眾看長視頻的時間、精力,同時彌補短視頻的內容結構不豐滿的不足。“我們做過調查,在一線城市平均通勤時間是40分鐘。短視頻內容不豐滿,造成受眾形成共鳴的很少,而長視頻,在觀看過程中如果中斷,連續性受到影響,貫穿性不強,而中視頻克服了時間的限制,對於內容的充盈性、豐滿性有價值,這是中視頻未來存在的合理性,更能沉澱用戶,提升粘性。內容接地氣,希望通過心與心的交流,使觀眾全面接受。”

  第三步,站在金融角度來思考文化,通過金融的屬性把建投文化打造成參股類型的泛文化體系的控股公司。

  “要有試錯過程,事情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不斷調整當中的,第三步是終極發展方向,金融的屬性是資本助力,實際經營還是團隊,通過實操、領悟、修正、更深入了解後,對泛文化公司進行參股,逐步轉變為文化領域各公司的參股股東,未來將把它做成一個泛文化投資領域的上市公司,以影視為主,輕資産,具備互聯網思維,兼具顛覆性的科技屬性。”

  還將計劃打造一支品相優良的文化基金,目前已在證監會報備,首支6億規模融資已到位。未來投資,其中30%會跟投影視項目,50%會投公司股權,20%用於自製開發。

  建投文化將以項目來推進合作,前期以成熟公司為主,先孵化優質作品,後期與成長型公司合作,戰略上先求穩健,再創新突破。

  未來的品牌形象具備獨特性,一是因其有國企基因,核心價值觀的引領;二是混改企業賦予市場化操作的靈活性,合作基於合理合法合規的前提下,通過市場化、社會責任感、資本的加持助力完成強有力的“化學反應”。

  成熟的風控體系保障影視作品“萬物生長”

  談到資本助力,就不得不提到風險。“我在這個行業十幾年,投資的每一個項目和募資來源、用途都必須合規,做投資首先是社會責任感,其次是市場化的運作模式,這個方式要從始至終。”張壹展堅定地説。

  如何規避風險?

  第一步,前置為要建立成熟的風控體系團隊。組建金融加文化領域的專業團隊,借鑒升級專業後臺評估系統,科學化管理,全方位評估影視項目;後置為打造一支優良的投後團隊。

  第二步,戰略配比:30%投項目,70%投股權,因為股權是個漫長的過程,伴隨這家公司成長三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總體通過財務的階段進行評估,可降低風險比例。

  第三步,泛文化領域投資,在股權投資的基礎上升級。

  投後管理要做戰略規劃,做到一定的産出比。比如2022年要開發幾個項目,針對使用資金情況匹配的資金體量,按照一定的規劃來做金融的募資和投後管理。

  資本和影視的關係,有人説是“雙刃劍”。

  對此,張壹展認為:“前幾年不斷加碼形成行業泡沫,影視行業是名利場,可以快速出名獲得利益,對投資人來講是一種誘惑,投資衝動過後形成市場洗牌和政策約束,大形勢的當下,投資人從衝動投資轉變為理性投資或者悲觀投資,但我個人認為:只有不賺錢的企業,沒有不賺錢的行業,每個行業都有其獨特性和閃光點,不能説因為市場洗牌或者政策調控的不確定性而對行業進行全盤否定,如果想涉足一個行業,要進行深思熟慮;其次,運用科學的前端系統進行約束性管理,戰略方向和戰術領域都要和市場行業接地氣的契合,減少犯錯幾率。”

  他堅信,影視行業永遠是春天,但春天也會有“倒春寒”,未來會萬物生長。

  堅守主流意識形態,鬥志昂揚穩健前行

  綜藝方面,建投文化正在打造一檔生活類真人秀節目,傳遞社會主流核心價值觀,其中節目將邀請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寓教于樂的節目形態,生活化的場景,結合社會熱點既有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態度也有對年輕藝人進行言傳身教,對其思想意識和從業典範進行“傳幫帶”,同時兼具娛樂性,同時節目涵括了解決當下年輕人的困惑和需求,給予人生意義的指導,對於年輕受眾的迷茫和焦慮解惑,該檔節目會形成正向的價值觀,要多做符合中國當下意識形態和主流價值觀的國産精品節目。

  院線方面,通過邀請知名導演加盟形式來開發優質項目。知名導演提攜新銳導演,建投文化則是橋梁,將優質項目和資金結合後做出孵化,標準化科學化的管理。“激情很重要,但千萬不能拍腦門,要理性。”

  張壹展用“活力、嚴謹、鬥志昂揚”形容建投文化,也在積極佈局未來五年的上市計劃,將會引入其它投資方。

  張壹展很謙遜地自稱在影視文化領域還是個“小學生”,要不斷學習。首先,要組建和擴建核心團隊,給團隊試錯過程,不斷調整;第二,近半年主要是學習和沉澱,完善公司架構,落實計劃;第三,時間軸量化,比如兩年的“三步走”計劃,每半年有指標,包括季度和月度指標,每一步都走得踏實,就會走得長遠。

  建投(北京)文化參與出品項目

  ┃《抵達之謎》

  導演:宋文

  類型:劇情、愛情

  主演:李現、董博睿、顧璇、林曉凡

  ┃《上海上海》

  主創團隊:監製【管虎】、導演/編劇【吳有音】、攝影指導【宋曉飛】

  類型:劇情、愛情

  主演:黃軒、馬思純、蔣雯麗、林棟甫

  ┃《殘影空間》

  導演:陳志文

  類型:犯罪、心理驚悚、懸疑

  主要演員:鄧麗欣、姜皓文、謝君豪、袁富華

  ┃《臨時械劫》

  主創團隊:監製【爾冬升】、導演【麥啟光】、編劇【林敏怡】【萬芫澄】

  影片類型:動作、劇情、警匪

  主要演員:任賢齊、林家棟、陳小春、鄧麗欣、林雪

  ┃《兒大不由爹》

  導演:崔俊傑

  類型:喜劇

  主要演員:范明、周曉鷗、唐鑒軍、李昕岳

  ┃《極地密碼》

  導演:陳子弢

  類型:冒險、科幻、動作

  主要演員:張遠、劉雅瑟、唐以諾、裘恩典、張遠森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