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皖美這五年】小鄉村大振興——宣城棋盤村産業興村民富幸福來

2021-10-12 07:38: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胡曉萌):一排排齊整的火龍果樹,一個個紅似火的火龍果,在翠綠枝葉的映襯下,紅彤彤的果實紅透了村民的臉,樂壞了村民的心。10月11日,第四小分隊走進位於宣城市宣州區洪林鎮棋盤村的安徽棋盤塔生態農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棋盤塔公司”),體驗水果採摘,了解當地集體經濟發展情況、脫貧攻堅成就以及鄉村振興成果。

【皖美這五年】小鄉村大振興——宣城棋盤村産業興村民富幸福來_fororder_圖片4

火龍果大棚基地 攝影 許夢宇

  “大家都嘗嘗,這個火龍果一定比你們之前吃過的甜!”在火龍果大棚基地,棋盤村黨總支書記黃朝斌一邊向記者介紹情況,一邊熱情地招呼大家品嘗這“發財果”、致富果。

【皖美這五年】小鄉村大振興——宣城棋盤村産業興村民富幸福來_fororder_圖片5

黃朝斌(右一)在火龍果大棚基地接受記者採訪 攝影 許夢宇

  據黃朝斌介紹,2016年,棋盤村利用國家扶持集體經濟資金與朝農高科、宣城市朝農農資連鎖有限公司,按照股份制要求,採取參股經營的模式共同設立安徽棋盤塔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該公司以稻漁綜合種養為主導産業,開展規模化標準化養殖,已累計建成“稻蝦輪作”基地13000畝,生産的蝦稻米獲得綠色認證,小龍蝦獲得無公害産品認證;建成2000平方米棋盤塔“龍蝦館”、十余座小木屋,發展農旅研學、農耕體驗項目。此外,該公司還建設了40多畝火龍果連棟大棚基地和500畝葡萄、水蜜桃、桑葚、獼猴桃等果蔬採摘園,做到一年四季均可採摘。

  栽下生財樹,坐等財富來。2017年,棋盤塔公司流轉8000畝土地全面投産,總産值達到490多萬元,實現利潤30萬元。2018年,棋盤塔公司小龍蝦銷售收入200多萬元,總産值700多萬元。2019年,公司銷售收入已達到1000多萬元。為保障村集體利益,公司當年向村集體分紅50萬元。2020年公司在遭受特大水災的情況下,仍向村集體保底分紅24.5萬元。

  “從2017年開始,我們已支付工人工資800多萬元。”黃朝斌表示,除了經濟效益顯著,棋盤塔公司也緩和了當地貧困戶就業的問題。通過金融扶貧、産業扶貧解決209戶貧困戶就業問題,帶動貧困人口300多人、農民工200多人就業。

  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脫貧攻堅成效顯著、産品品質穩步提升、人居環境得到改善······細數村裏幾年來發生的這些喜人變化,黃朝斌笑不攏嘴。對於棋盤村的未來發展,他更是信心滿滿,黃朝斌表示,未來棋盤村將充分利用自身的地理優勢、農産品種植優勢,注重打造生産優質的農産品,把棋盤村的特色農産品直接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做好長三角的“後廚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