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絲路未遠 長安如故——《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絲路長安篇殺青

2021-10-25 16:01:31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瀅溪

  中國網西安10月18日訊 10月17日,中國網大型實景文化類深度訪談節目《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絲路長安篇于西安殺青。陜西歷史博物館黨委書記、館長侯寧彬與中國網總編輯、《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穿越漫長的光陰,追尋歷史的遺跡,共話延續千年的絲路文明。

絲路未遠 長安如故——《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絲路長安篇殺青

  王曉輝與侯寧彬(左一)在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前 中國網 記者 胡俊 攝

  在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前,侯寧彬向王曉輝娓娓道來那段繁榮興盛、欣欣向榮的歷史。西漢時期,張騫於此處領取漢武帝旨意,出使西域,完成“鑿空之旅”,從此東方和西方相依相聯,這裡成為“絲綢之路”的起點,使節不斷。這條橫貫歐亞非大陸的絲綢之路,肩負起了經濟貿易、文化交往和藝術交流的使命與光榮,葡萄、石榴、小麥西來,小米、絲綢、鐵器東去。無法想像沒有“絲綢之路”,會對我們現在的生活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絲路未遠 長安如故——《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絲路長安篇殺青

  王曉輝(右一)與侯寧彬在西安城墻 中國網 記者 胡俊 攝

  唐朝是“絲綢之路”發展的鼎盛時期,經濟繁榮、政治穩定、軍事強大、交通發達,開啟了一場“規模大、距離長”的交流盛會。從中原傳去西方的産物主要有絲綢、瓷器、紙張以及農作物,也有大量的異域物傳入中國,如金屬器、香料、寶石、象牙以及奇珍異獸等。“絲綢之路”又將中原的科學技術、禮俗文化傳入西域等地,西域的文化也在唐朝得到廣泛傳播。唐朝文化與西域文化相互碰撞,又相互滲透、相互影響。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兩人行至西安城墻永寧門前,感嘆著大唐經貿之路的繁華景象。侯寧彬説:“我們國家自古存有相容並包的文化理想,不論對任何民族任何國家,先走出去,吸收進來,再根據實際改良、傳承,豐富自己的文化。文明的發展在不斷交互。‘絲綢之路’不僅是通商貿易之路,還是文化傳播之路,對世界的影響産生在各個方面。”

  如今,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國際港站緩緩駛出開往哈薩克斯坦,在延續千年的“古絲綢之路”上跑出“新傳奇”。“絲綢之路”這部流動的歷史,影響著世界的昨天、今天,更會影響我們的明天。

  本期節目王曉輝與侯寧彬一起參觀走訪了大明宮含元殿、未央宮、永寧門、回民街、陜西歷史博物館,以獨特的視角,回望長安千年曆史,揭秘十三朝古都的獨特魅力,感受那段厚重與磅薄。更多精彩內容,期待與您在螢幕前的相遇。

絲路未遠 長安如故——《似是故人來》第二季絲路長安篇殺青

  《似是故人來》節目發起人王曉輝在大明宮含元殿 中國網 記者 胡俊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