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

2021-10-25 13:42: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紅燕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1

2021京杭對話活動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1日至23日,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運河”為主題的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以下簡稱2021京杭對話)于浙江杭州順利舉辦。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中國新聞社社長陳陸軍,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忻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2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開幕式暨主論壇現場

  中國大運河是國家文化名片,也是世界文化遺産。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發揮京杭南北兩端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推進多地、多點、多方聯動參與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的共同行動,突出展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果,提升中國大運河文化帶的國際影響力,201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在杭州共同發起主辦“京杭對話”,確定由北京市、杭州市每年輪流主辦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並帶動大運河沿線區域,擴大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合作共識。首屆活動就形成了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三好”新行動、合作新機制、傳播新探索、搭建新平臺等四大成果。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3

“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運河”文化展現場

  2020年,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加入“京杭對話”合作機制,五方通過主辦“京杭對話”系列活動,彰顯大運河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利用的合作共識。2020京杭對話在北京舉行,推出近20場主場活動,取得朋友圈再擴大、認知達共識、文化出精彩、産業有落地、傳播新亮點等五大成果。

  從杭州到北京,今年再回杭州,2021京杭對話如約而至。本次活動為期三天,將開展“1+N”場活動,即1個開幕式暨主論壇以及多場子活動,集政産學研成果發佈、專家研討、文化交融、藝術雅集、文旅推介、科技交流、産業落地、媒體傳播于一體,共同組成文化盛宴。

  在主論壇中,主辦方負責人和國內外政産學研各界嘉賓,共同為中國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發聲,為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世界文化遺産建言,為千年大運河走向共同富裕獻策。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4

內河航道國際組織(IWI)主席魯迪•范德溫(Rudying Van der Ween)視頻致辭

  北京通州是千里運河的北首,杭州拱墅位於京杭大運河的最南端。在主論壇上,北京通州區與杭州拱墅區簽署締結了友好城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杭州運河集團也與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進一步推進兩地合作。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5

北京通州區與杭州拱墅區簽署締結友好城區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6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與杭州市運河集團簽署首鋼園與大運河杭鋼園締結友好園區合作框架協議

  大運河是文化之河。2021京杭對話文化活動精彩紛呈,“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運河”文化展、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動、中國大運河廟會、走讀運河文旅品牌發佈和大運和鳴——大運河國際詩歌節、京杭對話雅集等,借助文化和藝術手段,展示大運河兩岸的繁榮文化和走向共同富裕的百姓生活。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7

《北京名物》和《乾隆與大運河》新書發佈

  其中,10月22日起,北京市在杭州大運河畔舉辦魅力北京浙江周文旅活動,活動以多元化的形式,讓北京豐富多彩的文化業態融入杭州運河歷史街區之中,向市民遊客全方位展示首都北京的魅力。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8

“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州市大運河畔的杭州運河廣場啟動

  2022年,兩地將分別迎來北京冬季奧運會和杭州亞運會。“京杭對話”活動期間,主辦方邀請了北京冬奧會吉祥物來到杭州拱宸橋,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宸宸”一起,帶領民眾一同遊運河、話文化,進行“夢幻聯動”。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9

北京2022年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與杭州亞運會吉祥物“宸宸”“琮琮”“蓮蓮”在拱宸橋相會

  在杭州運河歷史文化街區,中國大運河廟會近日也已開幕,通過集市、非遺文化展示、國風藝術演繹等方式,傳播、展示大運河文化風情、科技創新力及城市風貌。

  10月22日下午,來自北京的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在杭州大劇院上演。該劇作為首部聚焦中國大運河北京段的舞臺藝術作品,將交響和京劇藝術相結合,並首次運用舞臺形式,立體展示京杭大運河北京段的歷史遺跡和人文風貌,挖掘、弘揚其時代價值。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11

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

  京杭對話雅集活動也已于23日上演,圍繞戲曲、詩詞、書畫、歌舞等藝術形式,邀請來自北京、浙江的藝術家齊聚運河邊,賞美景、展才藝,開展南北文化交流。此次雅集為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畫上了圓滿句號。此外,活動期間還舉行了生態運河——“生態修復 水土共治”主題研討會。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12

  京杭對話也是面向世界的交流。在2021京杭對話開幕前夕,中外媒體從北京大運河畔出發,經過山東、江蘇等運河沿線地區,抵達杭州參加“京杭對話”活動,開展“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采風活動、“愛上大運河”全媒體行動,利用文圖、直播、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充分運用新形式、新媒體、新平臺,向世界講好中國大運河故事,向世界展示新時代的古運河風貌,助力將大運河打造成為展示中華文明、彰顯文化自信、塑造中國形象的亮麗名片。

  燃燈塔影垂百里,望宸閣頂覽星辰,從歷史流向未來,從“各美其美”到“美美與共”,千年運河在“流動”中煥新生,在“對話”中“育新機”。“京杭對話”已成為京浙、京杭共同講好運河故事的經典之作,成為面向世界傳播中國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奔流千年文脈常新 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順利舉辦_fororder_圖片13

“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采風活動

  據悉,2021京杭對話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WCCO)主辦,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運河集團、杭州市園文局、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杭州拱墅區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中國新聞圖片網、北京月訊雜誌社承辦。(文 徐立星)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