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聯動改革創新開放 拓荒區域協調發展

2021-11-19 14:35:5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2020年6月,陜西省政府批復同意在寶雞高新區、銅川市新區、渭南高新區、延安高新區、安康高新區、韓城高新區和經開區6個區域設立首批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

  協同創新區建設作為陜西自貿試驗區自主探索加大開放力度、拓寬開放渠道的一種全新模式,這一舉措不僅開闢了改革創新的新區域,也標誌著陜西自貿試驗區從最初的創新案例複製推廣向輻射全省、區域協同發展邁進。

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聯動改革創新開放 拓荒區域協調發展_fororder_圖片1

陜西自貿試驗區 供圖 陜西省自貿辦

  如果將自貿試驗區看做是陜西改革開放之樹,協同創新區就是在樹榦上長出的新枝。

  按照陜西省政府批復文件要求,通過協同創新區的建設,進一步推動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區域經濟合作、産業發展、營商環境建設、制度創新等工作。這已表明,協同創新區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試驗田的擴大,而更像是一種區域協同發展的全面拓荒,是一種改革開放新格局的再塑造。

  協同創新區可率先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經驗,並與自貿試驗區各功能片區開展平臺、産業、項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此外協同創新區之間也可以推動跨區域合作與創新,促進産業優勢互補、協調聯動、錯位發展。

  這樣一來,協同創新區在進一步強化自貿試驗區建設對地方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帶動作用的同時,也為陜西省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增加了新的戰略支點。 

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聯動改革創新開放 拓荒區域協調發展_fororder_圖片2

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 供圖 陜西省自貿辦

  2021年10月19日,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建設對接會舉行。陜西自貿試驗區三個片區、六個協同創新區圍繞創新和重點産業,從平臺、産業、項目、人才等方面就各自協作需求進行情況介紹。會上,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管委會、平臺企業等10家單位就開展協同創新進行了簽約,內容涉及航空運輸服務産業鏈合作、搭建改革創新共享平臺、國際法律服務、校企聯合實訓合作、金融貿易支持等方面。

  “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的模式,對陜西而言是更好地在各地市發揮自貿試驗區優勢,“克隆”出陜西的“小自貿”;對各市而言則是創造了制度創新、産業聚集等新機遇,實現省市發展的雙贏。

  以陜西自貿試驗區空港新城功能區為例,其與寶雞高新區圍繞建設航空産業集群,在信息共享平臺、産業協同發展等領域合作,推動發展航空運輸服務産業鏈和航空製造業産業鏈建設,推進兩地聯動發展。空港新城功能區還與韓城市高新區、渭南市高新區、延安市高新區、銅川新區建立協同創新戰略合作。

  11月3日,韓城黃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稅倉正式啟用,首單貨物是空港新城企業陜西越海嶠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從印度進口的15噸辣椒。各地的開放窗口正在依次打開。

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聯動改革創新開放 拓荒區域協調發展_fororder_圖片3

渭南高新區3D列印産業培育基地 供圖 渭南高新區

  而渭南高新區自獲批陜西自貿試驗區協同創新區以來,在營商環境、政務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發力,創新實行“容缺+承諾+並聯審批”新模式,審批事項辦理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64%,市場主體年均增長19.8%;同時探索打造“西安研發、渭南製造”發展模式,加快飛地園區建設,構建關中協同創新産業鏈。渭南將力爭通過3到5年的協同改革,努力將協同創新區建設成為區域協同創新示範區、集疏運流轉樞紐、高端裝備與新材料新能源製造引領區、3D列印示範區。

  陜西自貿試驗區各功能區與各地市開發區之間交叉串聯、多點放射、點線成網,形成了一個覆蓋全省的改革互鑒、協同互助、産業互補、優勢互用的新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