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從智慧出行到“靚麗”穿衣——世界製造業大會“智”啟美好生活

2021-11-22 09:02:33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輕便易攜的折疊屏筆記本電腦、能與乘客高效互動的智慧車載作業系統、可以個性化定製衣服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各種“黑科技”近日集中亮相2021世界製造業大會,彰顯了智慧製造無窮魅力。很多看似遙遠的尖端技術,其實正在開啟我們的美好生活。

從智慧出行到“靚麗”穿衣——世界製造業大會“智”啟美好生活

  2021世界製造業大會主展館場景。新華社記者胡銳 攝

  本屆大會于11月19日開幕,為期4天,共吸引了400多家企業報名參展。在大會主展館,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帶來的一台“變形”電腦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伴隨著螢幕開闔折疊,它可以合攏成一個黑色的“筆記本”,也可以充分展開為平板電腦樣態。當與內置的小型鍵盤搭配,它又變成了一台小巧的筆記本電腦。

  聯寶科技公共事務總監錢莉説,折疊屏的運用讓筆記本電腦重量減輕,折疊後尺寸變小,給人們帶來更加輕鬆便捷的使用體驗。

從智慧出行到“靚麗”穿衣——世界製造業大會“智”啟美好生活

    折疊屏筆記本電腦。新華社記者胡銳 攝

  在斑馬智行展區,一輛白色的智慧網聯汽車同樣“吸睛無數”。這臺汽車的神奇之處在於內部的作業系統。進入駕駛室,參觀者只需説一句“你好,斑馬”,智慧車載作業系統就被喚醒,立即響應參觀者各種指令,例如關閉車窗、開啟空調等。

  “傳統汽車幾乎每一塊螢幕後面都有一個作業系統,各行其是,功能有限。”斑馬智行工作人員文國華説,智慧車載作業系統從最底層打通了各個功能區塊,使得整輛車只有一個“大腦”,可以精準地控制汽車,將司機的雙手從各種按鍵中解放出來,提高駕駛安全性和舒適性。

從智慧出行到“靚麗”穿衣——世界製造業大會“智”啟美好生活

    裝有智慧車載作業系統的智慧網聯汽車及其中控大屏。新華社記者胡銳 攝

  智慧製造不僅可以讓出行更便利,還可以讓穿衣更“靚麗”。

  在展會現場,安徽紅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紡織服裝柔性製造工業互聯網平臺”引起大家駐足。該平臺實現了服裝的個性化定制,只要用戶確定了喜歡的顏色和款式,平臺就可以提供點單式服務,款式顏色應有盡有。

  在本屆大會上,還有一些高精尖工業産品。在銅陵有色銅冠銅箔有限公司展臺上,一張張銅箔閃爍著金色的光芒。“別小看這些銅箔,它們對於新能源産業發展至關重要。”該公司工作人員黃雲鷹説,銅箔是製作鋰電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需求量很大。

從智慧出行到“靚麗”穿衣——世界製造業大會“智”啟美好生活

  銅陵有色銅冠銅箔有限公司展出的銅箔。新華社記者胡銳 攝

  除了上述“黑科技”,在本屆大會上,還有量子計算、第六代柔性顯示、工業機器人等一大批尖端技術、産品精彩亮相。

  “智慧製造的時代已經到來,相信這些‘黑科技’將會更好地服務於我們的生活。”來自合肥的參觀者王文劍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