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2021-11-23 08:52:36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新華網武漢11月21日電 題: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連迅、吳文華、張潘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20日在武漢市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新華網發

  11月20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市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當天,諸多企業和專家學者匯聚武漢,共同研討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2020年11月,首屆“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舉辦。一年來,湖北省全力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以數字賦能經濟轉型升級,加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19個項目簽約落戶湖北,總金額485.2億元。新華網連迅攝

  總投資485.2億元,19個項目落地湖北

  11月20日,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19個項目簽約落戶湖北,總金額485.2億元。本次簽約的項目重點聚焦5G領域,項目涵蓋5G智慧化場景開發、網絡和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創新中心、5G基站建設項目、5G設備生産線和大數據中心等領域。

  當天,湖北省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網絡、中國鐵塔公司簽訂2022年“湖北網絡強基賦能工程”。根據協議,五大公司將加大在鄂新基建投資力度,通過織密新基建“智網”,助力5G創新應用發展,賦能千行百業。

  讓5G+工業互聯網融入裝備製造、電力、鋼鐵等産業,是當日簽約的重頭戲。在湖北宜昌,中電宜昌産業園項目將投資30億元建設智慧新經濟産業園,可容納超過300余家數字化製造和新經濟型企業入駐,預計年産值20億元。投資10億元的宜昌宜都高端機床及零部件加工項目,將新建2條高端機床及零部件生産線。

  總部遷至武漢不到兩個月的三峽集團,當日與武漢經開區簽約的“電池管理數字科技合作項目”投資達100億元。三峽集團將攜手一汽集團、東風汽車、武漢經開區組建公司,從事電動汽車電池租賃、換電及電池大數據管理、技術服務等,預計今年底開始運營。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董事長楊傑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新華網發 柯皓攝

  在湖北荊州,美的荊州洗衣機5G全連接工廠專網項目將打造一座年産2200萬台洗衣機的“燈塔工廠”,即項目利用美的集團自主研發的工業互聯網、機器人自動化等軟硬體産品技術,與湖北移動在5G、AI、AR、大數據、雲平臺等創新技術方面合作,打造設備自動化、生産透明化、物流智慧化、管理移動化、決策數據化的世界先進製造業標杆工廠。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董事長楊傑説,中國移動一直將工業互聯網作為5G發展的主戰場,全面建立5G+工業互聯網多層次産品體系。中國移動攜手産學研各領域多家單位成立5G+工業互聯網創新聯合體,在工業領域打造了近30個典型應用場景,拓展實踐1200余個5G+工業互聯網項目。中國移動特別面向湖北等工業大省,加快推動5G+智慧工廠、5G+智慧礦山等項目落地。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20日在武漢市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開幕,5G正越老越多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新華網連迅攝

  5G賦能,湖北企業加“數”轉型

  5G賦能,百業互聯,智領未來。推動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近幾年,湖北省緊鑼密鼓,不斷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步伐。

  在位於武漢市的嵐圖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一條整車生産流水線上,青雲灰、星海藍、流光金等各色新車陸續下線。這些新車不僅“面孔各異”,車型、內飾也全然不同,甚至部分功能部件都是定制。5G+工業互聯網技術讓嵐圖汽車生産擺脫“流水線”束縛。“一條生産線可以同時生産5款11種車型。”嵐圖公司數字化部門相關負責人陶先鋒説,工廠內搭建了混合5G專網,用上了機械手臂、AR巡檢,還實現了柔性生産,大大提高了企業生産效率。

  鋼鐵企業也在5G新技術領域發力。在武漢鋼鐵有限公司煉鋼廠操控中心,大型顯示屏實時反映著機械手按照自動規劃路徑進行扒渣作業的實況。武漢鋼鐵有限公司總經理敖愛國介紹,扒渣作業屬危險性重復作業,為減少不必要的損傷、損耗,企業創新利用5G+工業互聯網技術,對相關設備進行改造升級,推動實現了“一鍵扒渣”,每年可為工廠減少成本超過1000萬元。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武漢庫伯特科技有限公司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展示的5G遠程超聲機器人診斷平臺。新華網連迅攝

  “當醫生開出處方藥的下一秒,藥房內的機器人就開始抓取藥品,病人抵達藥房後可以實時取藥,減少排隊和與人接觸。”武漢庫伯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淼介紹,依託5G等互聯網新技術,庫伯特公司2016年開始研發智慧機器人抓取項目,2019年投用。目前庫伯特公司的“智慧藥房”已在武漢協和醫院金銀湖院區、湖北省中醫院等全國70家三甲醫院、社區醫院零差錯發放15億盒藥品,效率提升了8倍。

  數據顯示,最近3年來武漢市已經建成5G基站超過3.5萬個,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接入二級節點23個,標識註冊量近60億個。全市建設數據中心機架12萬個,累計改造數字化産線765條,建成智慧工廠56家,涌現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場景66個。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廳長劉海軍透露,目前,湖北省“上雲”工業企業已達3.8萬家,覆蓋面達到36.5%。全省108家企業啟動5G全連接工廠建設,有效引領湖北工業企業加“數”轉型。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與會市民體驗5G新産品。新華網連迅攝

  補齊網絡安全産業鏈,築牢數字經濟發展底座

  5G+工業互聯網助力湖北經濟高品質發展,網絡安全是基礎。2016年,全國唯一一個網絡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落戶武漢臨空港開發區。目前,網安基地已建成學歷教育區、在職培訓區、研究院區、産業發展區、共享服務區等五大片區,註冊企業136家,全國網安企業50強中過半企業落子網安基地。網安基地已簽約項目72個,協議投資額約2810億元,網絡安全産業鏈基本形成。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天融信與大唐互聯、軟通智慧簽署合作協議。新華網發

  2019年7月,中國網絡安全、大數據與雲服務提供商——天融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入駐網安基地,定位為北京之外的第二總部。天融信科技集團副總裁董嶺介紹,短短兩年多時間,天融信公司已經在漢設置武漢研發中心、湖北行銷中心、安全運營中心、安全應急響應中心等8大職能機構,成立了車聯網安全、工控安全及高級持續性威脅(APT)追蹤溯源等多領域的安全實驗室,企業員工從最初的幾十人發展到現在的六、七百人。

  “今年從財報來看,我們保持了54.87%的高速增長。明年5月,企業將搬入新建的湖北天融信網絡安全創新園,未來員工人數將達到3000多人。”董嶺説,未來在新的技術領域,從數據安全到工業互聯網安全、雲計算等,天融信都在湖北作了重要部署。天融信將以此次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為契機,持續紮根湖北區域市場,全面助力湖北打造成全國5G+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新高地。

湖北打造“5G+工業互聯網”發展新高地

  在“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奇安信科技集團展示了企業最新網絡安全産品。新華網發

  奇安信科技集團擁有員工將近萬人,是中國人員規模最大的網絡安全公司,專注于為各類政企機構提供專業級網絡安全技術、産品和服務。武漢是奇安信重點佈局和發展的城市,2019年奇安信安全技術(武漢)有限公司註冊于武漢臨空港開發區。

  奇安信科技集團總裁吳雲坤介紹,目前奇安信華中總部已經落戶武漢國家網安基地,在武漢建立了網絡安全人才培養(總部)基地、城市安全運營中心、奇安信研發中心,積極參與了湖北重要網絡安全工程和項目建設,人員規模達到了700多人。“隨著工業互聯網應用場景越來越多,工業互聯網與傳統工業系統深入結合,原本封閉的工業系統安全防護壓力加大。”吳雲坤表示,奇安信將深耕湖北市場,為湖北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