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2021-11-29 09:31: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26日開幕。新華網連迅攝

  新華網武漢11月28日電(肖進安)11月27日對公眾開放的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人氣爆棚,單日人流量接近5萬人。當天,活動主辦方決定將27日和28日原定閉館時間從下午5點推遲到晚上8點,並在官網重啟預約通道。

  這兩天的武漢國博中心十分熱鬧。雖然觀展需實名預約和實名登記,進入展館需刷驗本人身份證、測溫、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但每天一大早就有大量人流涌向國博,不少市民舉家來逛展打卡、拍照留念。展館內觀眾摩肩接踵的熱鬧場景,讓人很難想像武漢曾經是一座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76天的城市。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幾名小觀眾在參觀編鐘。新華網肖進安攝

  家門口的文旅盛會讓市民釋放激情

  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是我國首次設立的文化和旅遊多業態融合的國際性展會。

  本屆文旅博覽會的總執行單位、武漢旅遊體育集團董事長董志向接受新華網專訪時介紹,這次展會規模空前,有逾千家展商參展。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新疆建設兵團、港澳臺地區,還有廣州、濟南、林芝、博州4個城市悉數參展。15個國家、國際組織也參加了這次文博會,是一次國際盛會。

  展館內,經典景區、旅遊線路、文創産品、文旅金融……琳琅滿目,精彩紛呈;VR體驗、電競遊戲、動漫文化、露營房車……各種新鮮玩法讓人目不暇接;天南海北的地域文藝,給逛展觀眾帶來一場場視覺大餐。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觀眾在潛江館購買文創産品。新華網肖進安攝

  一位年輕的男性觀眾接受採訪時説,各地展館都想把自己本地的特色給展現出來,能展出來的都是高顏值的。在武漢能看到這麼多美景,感覺挺好。平時你自己去收集,要費不少力氣。在展館走一圈後,可以知道每個地方有什麼特色,以後旅遊想去哪個地方,現在可以提前做好功課和攻略。

  一位參展的業內人士説,因為不時有散發的疫情,很多市民外出旅遊的計劃受到影響。現在家門口有這麼一個一覽天南地北美景的機會,大家的激情一下子就被激發出來了。

  武漢人對這次展會的熱情,不僅出乎展會舉辦方的意料,也讓全國各地的參展商喜出望外。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觀眾用VR設備體驗神農架滑雪。新華網發

  文旅融合增加展會吸引力

  這屆博覽會以“美麗中國 美好生活”為主題,設有1個綜合館、8大展區、1個中央大舞臺、1個文旅集市、N場産品交易會。

  文旅融合是這次展會的最大特色。展會上,精美絕倫的自然風光、精彩的文藝表演、創意十足的文創産品、美味的地方小吃,讓觀眾流連忘返。

  家住武漢洪山區的馬奶奶,今年71歲,她跟女兒、女婿和外孫早上7點鐘就出門,轉了四趟地鐵才到展館。她説雖然退休了,但她依然關心國家大事。年齡大了出不了遠門,看展會,既能欣賞祖國的大好河山,又能感受各地的優秀文化。看了幾個展館感覺都非常震撼,她説要帶著家人把所有的展館都逛完。

  隨團參加本次展會的新疆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渠道專員艾孜買提•吐爾遜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説,新疆館主打“新疆餐桌”,同時通過新疆的特色文化主推新疆的大美風光和優質旅遊路線。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新疆館的歌舞表演受到圍觀。新華網發 高靜茹攝

  本次展會新疆館是最受觀眾喜愛的展館之一,新疆專業舞蹈團隊帶來的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特色舞蹈,受到了武漢市民的喜愛。每次有歌舞表演的時候,新疆館人山人海,觀眾裏三層外三層。艾孜買提•吐爾遜説,新疆館能得到觀眾的認可,他感到很高興,他認為這也是他們參加這次展會最大的收穫。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26日參加在武漢舉行的2021中國文化和旅遊高峰論壇時説,自2018年中央決定組建文化和旅遊部以來,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文化和旅遊行業的傳統邊界被打破,初步形成了文化和旅遊發展的合力。

  高科技為盛會畫龍點睛

  這屆博覽會不僅是中國文化旅遊資源的融合匯聚,文化和旅遊多業態融合也成為行業的風向標。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一名觀眾在大美中國螢幕前留影。新華網肖進安攝

  這次展會的最大亮點“大美中國”綜合館設在最靠近觀眾入口的位置,展館展示國內最大的雙面環繞柔性屏卷軸。360度曲面螢幕上既有寫意的“千里江山圖”,也有現代的大美中國。一進門,幾乎所有觀眾都被巨屏上緩緩流動的“千里江山圖”深深震撼,不少人在巨屏前拍照留念。

  這塊環繞、無縫、柔性大屏,其背後的高新技術彰顯了中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厚積薄發的強勁動能。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觀眾在湖北館觀看演出。新華網連迅攝

  湖北館以“極目楚天舒”為主題,主打“黑科技”,以真人演繹+沉浸光影虛實結合的形式展演高山流水、屈原行吟、昭君故里、陸羽著茶經、龍船調等湖北民間特色傳奇,呈現荊山楚水的壯美景觀和文化底蘊。而湖北館中的“千年梅樹”景觀,它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它的“梅花香自‘光芯’來”。每朵梅花都安裝了高精度AI控制晶片,同時也是釐米級定位精度的消費類晶片。

  這兩天,上海館的機器人咖啡櫃成了網紅打卡點,咖啡愛好者將櫃機圍了三層。“機器人咖啡櫃內置有咖啡豆、泡製好的牛奶及糖精三種材料,根據客人需求自動配料,除了定時補充原料、清倒垃圾,幾乎不用人工操作。”上海館工作人員介紹,一台機器可連續製作300杯咖啡。

人氣火爆!首屆中國(武漢)文化旅遊博覽會受熱捧

  圖為觀眾體驗機器人倒茶。新華網連迅攝

  本次展會6萬平方米的展館裏,處處體現著“硬核科技”,科技賦能,讓旅遊“炫起來”,也讓文旅有了新花樣、新玩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