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産城融合擘畫新圖景 西安航天基地展翅正騰飛

2021-11-30 10:04:3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趙春曉

産城融合擘畫新圖景 西安航天基地展翅正騰飛_fororder_1638216458428_1

  2006年,西安航天基地成立,肩負起建設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聚集區的重任。15年來,西安航天基地已成為安家置業的樂園、科技創新的沃土和生機勃勃的未來之城。

  “十四五”開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十個航天”目標,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以開闊的視野和現代化的理念,高水準、高品質描繪未來五年發展藍圖。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西安航天基地正揮動如椽巨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書寫發展新篇章。

  全面佈局 擘畫高品質發展新藍圖

  今年年初,西安航天基地召開動員大會擘畫高品質發展藍圖,明確以“十個航天”建設為路徑,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生態環境優美,加快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建設步伐。與此同時,堅持“科研為首、宜居為體、産業為翼、生態為底、統籌協調”原則,全面實施“北優、南閒、東融、西提、中強、全域補短板”空間發展戰略,深度融入西安整體空間格局。從經濟到生態,從交通到教育,涵蓋了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強鏈壯鏈 鍛造創新驅動新引擎

  西安航天基地圍繞“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及“鏈長制”工作,加快構建“1+10+13+N”産業體系,以創新鏈産業鏈融合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新經濟産業園、電子信息産業園等十個科技産業園區瞄準産業定位,堅持“一園一主題,園園有特色”,通過高端技術、高端項目、高端人才的聚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不斷增強創新動能。十個科技産業園區的建設如火如荼。

  在科技産業園建設、新經濟招商和“三商”建設方面,重點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打造産業發展集群。如今,正積極培育航天産業鏈、航空與無人機産業鏈等13條重點産業鏈,並通過“鏈長制”統籌區內外産業鏈,配套企業資源,為企業穩定生産保駕護航。

  土地報批供應、人才公寓保障、用電保障、安全保障、出行改善、城市品質提升等方面的政策改革致力於打造舒適“軟環境”,讓西安航天基地成為生産、生活、生態、金融、科技人才創新發展的新陣地。

  目前,在航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等支柱産業發展上,西安航天基地保持高速增長態勢。此外,以研發設計、軟體及信息服務為支撐,包括衛星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産業,呈現出百花齊放、百舸爭流的良好局面。

  宜居宜業 描繪美好生活新畫卷

  今年,西安航天基地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聽民意、解民憂,一筆一畫描繪美好生活圖景。

  移步異景,城林相融。在這裡,不僅有長4.3公里的綠化帶、精緻的口袋公園,還有整齊劃一的門頭牌匾、標準化足球場、智慧跑道,可以滿足居民從休憩到運動的多種需求。群眾居住環境改善了,生活更加便捷了。

  新學校持續建成投用,實施全國首個“區域—校園”兩級架構的智慧教育系統;新建的醫院正式投用,“小病在社區、大病上醫院、康復回社區”的醫療服務體系正在建成;完善交通設施,覆蓋醫院、學校、重點企業的免費公交保障路線開通,群眾出行更通暢。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西安航天基地將緊盯目標、抓住重點,全力抓産業穩運行、抓項目擴投資、抓消費促回升,打造産業發達、經濟繁榮、人民富裕的宜居宜業新城,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數據來源:西安航天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第 13 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