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為打造國際數字之都提供制度支撐

2022-01-13 08:41:02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記者 吳頔)當前,上海正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數字化轉型取得了明顯成效。記者從昨天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為保障《上海市數據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落地實施,市政府相關部門已研究制訂配套工作分工方案,梳理7方面37項配套措施任務,計劃於今年3月底、6月底、12月底分批出臺配套政策或完成配套措施,在年內基本建成數據領域“1+X”制度體系。

  數字化轉型政策框架初步形成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吳清表示,制定出臺《上海市數據條例》為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打下堅實的制度基礎,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標誌著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政策框架已初步形成,將推動數據資源更好賦能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條例》的實施將促進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進公共數據授權運營、公共數據社會化開發利用,並賦能經濟、生活、治理三大領域數字化轉型,為上海全面激發數據要素潛能按下“加速鍵”。《條例》也為上海全面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係好“安全帶”,強調保護各類主體的數據權益,要求建立一整套數據安全管理制度,並對“數字鴻溝”問題專門制定相應政策,促進公平普惠。探索更靈活數據要素配置體系按照《條例》配套政策實施,上海將建立更加完善的數據發展機制,擬制定首席數據官制度指導性文件,在部分政府、企事業單位進行試點,推動各行業建立健全數據治理體系,同時成立市數據標準化技術組織,加強各領域數據標準體系的統籌建設和管理。同時,本市將探索更加靈活的數據要素配置體系,重點促進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和數據資源開發,開展數據資産憑證試點,建立數據交易服務機構管理制度,制訂上海數據交易所配套業務規則,並加快軟體和積體電路、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攻關,提升數字産業能級,加速産業數字化轉型進程。本市還將打造更加領先的區域示範標杆,在政策實施的過程中充分體現上海地方特色,推動上海地方立法與國家賦予的重大改革發展任務有機結合。如支持浦東新區先行先試,加快落實經濟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率先在智慧網聯汽車、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等領域形成一整套低風險數據目錄,推動臨港新片區試點低風險領域數據跨境流動;推動長三角協同創新,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推進數字認證體系、電子證照等在長三角區域互認互通,推動政務服務和城市運行管理實現長三角區域協同。

  完善公共數據全生命週期管理

  近年來,本市打造了以大數據資源平臺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截至目前已匯聚數據1344億余條,不斷深化數據高效共享,推動數據精準賦能。下一步,本市將構建更加高效的公共數據治理體系。市政府辦公廳副主任、市大數據中心主任朱宗堯介紹,今年本市將進一步完善公共數據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度規範,提高流轉效率,做強數據底座,加快流通利用,發揮數據的要素作用。

  下一步,本市將積極學習借鑒國內外經驗做法,加強與社會各界溝通交流,持續推進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實施,全面推動《條例》落地見效,為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提供強大的制度支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