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兩會聲音⑦|湖南省工信廳廳長毛騰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2022-01-17 19:16: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佘穎慧

  編者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分別於1月16日、1月17日在長沙開幕。國際在線推出《湖南兩會聲音》系列報道,聚焦代表委員聲音,看湖南將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怎樣的新路子,湖南人民將以怎樣的姿態“闖”“創”“幹”。  

  國際在線報道(李俊傑):“一年多來,高地打造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見到了可喜的新氣象。”1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一場“廳長通道”上,湖南省工信廳廳長毛騰飛介紹了湖南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與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相關舉措與成就。

  毛騰飛介紹,一年來,湖南省聚焦打造國家先進製造業高地,提升産業創新能力,聚焦關鍵領域和工業“五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395項,新增千億企業1家、百億企業9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位居中部第一。同時,湖南不斷壯大産業鏈群,不僅有3個萬億級産業和14個千億級産業,而且有軌道交通、工程機械、中小航空發動機、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機等四個産業集群進入“國家隊”,數量居全國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數字經濟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了“大智移雲”的概念。毛騰飛介紹,為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湖南加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累計建成5G基站5.6萬個,通過加大企業上雲上平臺的力度,在全國率先實施企業“兩上三化”專項行動,累計推動41萬戶企業“上雲”,1.8萬戶企業“上平臺”,累計培育了100家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供應商,打造了30多個在全國推廣的應用場景。

  “數字經濟給人們生活帶來極大便利。”毛騰飛表示,特別是疫情發生後,通訊大數據成為人員流動監測的關鍵,為精準開展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有力保障了全社會生産生活的平穩有序。2021年湖南數字經濟增加值預計突破1.3萬億元,同比增長17%以上,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