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兩會聲音⑧|湖南省人大代表李麗:推動建設無障礙旅遊示範城市,打造“湖南實踐”樣板

2022-01-18 19:06: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李俊傑

  編者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分別於1月16日、1月17日在長沙開幕。國際在線推出《湖南兩會聲音》系列報道,聚焦代表委員聲音,看湖南將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怎樣的新路子,湖南人民將以怎樣的姿態“闖”“創”“幹”。  

  國際在線報道(佘穎慧 實習生 曹嬌):無障礙旅遊不僅是殘疾人、老年人全面融入社會、提高生活品質的一種需求,也是文明城市建設的重要內容。

  “景區現有的無障礙配套服務無法進一步提高所需人群的出行體驗。大部分的景區仍是‘一帶一人’的旅行模式,缺乏高科技手段的交互和指引,沒有針對各類殘障群體的旅遊出行需求,形成系統化無障礙出行服務。”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李麗心靈教育中心主負責人李麗表示,近年來,湖南在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不斷完善和進步,但因缺乏統一的建設標準和信息化的系統管理,效果一直不夠明顯。

  為此,李麗建議,以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清景區無障礙環境建設現狀,打造景區無障礙出行和服務的“無障礙一張圖”,直接推動無障礙環境建設。

  李麗表示,通過以景區“無障礙一張圖”為基礎,利用數字化、智慧化、物聯化的技術,建設智慧無障礙出行系統,包括服務於輪椅人士出行的“輪椅地圖”,服務於視力障礙人士的“盲人地圖”;同時,根據實際需要建設無障礙信息查詢終端,有效解決在旅遊景區內信息和出行障礙困難,以最簡單輕便的方式滿足遊客的服務需求,提高出行旅遊體驗。

  2021年6月,《湖南省無障礙環境建設五年行動計劃(2021—2025年)》正式出臺,明確指出,要將郴州市莽山國家森林公園、湘潭市韶山旅遊區、張家界武陵源風景名勝區建成集景區和周邊服務區域配套無障礙設施、殘疾人創業就業等為一體的“無障礙旅遊服務圈”。

  李麗表示,希望以郴州、湘潭和張家界等地的旅遊景區為重點,打造無障礙旅遊的示範樣板工程,以三城帶動湖南省無障礙景區的建設,進而為全國推進無障礙旅遊區建設貢獻湖南實踐的樣板和經驗。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