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兩會聲音⑯|湖南省人大代表李東林:全力打造先進軌道交通裝備世界級産業集群

2022-01-19 15:33: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佘穎慧

  編者按: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湖南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湖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分別於1月16日、1月17日在長沙開幕。國際在線推出《湖南兩會聲音》系列報道,聚焦代表委員聲音,看湖南將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闖出怎樣的新路子,湖南人民將以怎樣的姿態“闖”“創”“幹”。

  國際在線報道(李俊傑):近日,中共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在參加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株洲市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希望株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讓老工業基地煥發新的活力,要提升製造業的核心競爭力,在産學研上下功夫,以科技創新實現“老樹發新芽”。

  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株州所”)作為株洲的龍頭企業,是國內高端裝備製造的高科技型企業。近年來,“中車株洲所”積極部署推進大功率半導體、自主控制系統、國産化軟體等“補短板”工程,大力推動全自動駕駛系統、高速磁浮系統、SiC新一代功率器件等前沿技術攻關,不斷聚焦基礎前沿技術研究,加速搶佔科技制高點。

  “創新驅動是企業發展的動力之源、立命之根本,我們要持續推動科技創新,以領先的技術搶佔産業發展的戰略制高點。”1月19日,湖南省人大代表,“中車株洲所”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東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未來“中車株洲所”將瞄準自主功率-功能器件、先進控制-診斷演算法、智慧感知-決策技術、自主智慧-功能晶片、複雜算力-演算法硬體等基礎、底層方向,不斷拓展研究深度,進一步提升産業創新能力,打造強勁發展動能,全力打造先進軌道交通裝備世界級産業集群,助力湖南打造先進製造業高地。

  對此,李東林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在新一代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等關鍵技術、中高速列車環形試驗線等大科學裝置建設上,給予産業鏈企業大力支持,幫助持續鞏固領先優勢;二是為充分發揮企業戰略科技力量作用,大力支持科技領軍企業申報承擔重要任務、參與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參與國家級平臺建設、做強企業既有平臺,進一步提高服務國家戰略能力;三是在支持中高速市域動車組走出去,打造湖南高鐵整車完整産業鏈的前提下,加強與省外各地政府、企業建立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進一步優化産業協同創新模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