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即將在安徽衛視播出

2022-01-23 15:5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即將在安徽衛視播出_fororder_圖片1

  國際在線消息:由安徽廣播電視臺與中共祁門縣委宣傳部聯合策劃攝製的四集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將於1月24日至27日上午8:40在安徽衛視播出。

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即將在安徽衛視播出_fororder_圖片2-2

  祁門,中國安徽南部一個古老而美麗的山區縣

  祁門紅茶香氣馥鬱持久,被稱為“祁門香”,是以地域命名的香氣類型食品。

  中國是茶葉的原産地之一,西方人把茶譽為“綠色黃金”。19世紀初,英國全力扶持其殖民地國家的茶業,大肆打壓華茶出口。中國茶葉外銷總量急劇下滑。

  就在“中國茶葉大廈”行將傾覆之時,1875年,祁門茶區以胡元龍為代表的有識之士毅然將當地的茶“改綠為紅”。祁門紅茶的誕生,給暗淡的中國茶業帶來了一線生機。

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即將在安徽衛視播出_fororder_圖片2

  1915年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祁門紅茶冠絕世界的奇異高香,贏得全球關注的目光。然而這樣的高光時刻並沒有持續多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中國茶葉出口貿易被戰爭的驚濤駭浪阻隔。

  祁門紅茶隨著國運起伏跌宕。奪回茶葉江山,是一個多世紀以來幾代中國茶人的夢想。

  1915年,北洋政府農商部選定祁門,建立國立茶葉技術改良機關——“農商部模範種茶場”。陸溁、吳覺農、胡浩川、馮紹裘、莊晚芳、劉淦芝……一批批中國茶人匯聚祁門,密植條播茶園、茶葉揉捻機、運銷合作社、改良場、茶科所……祁門就成了一代代中國茶人復興中國茶業的突破之地。

  祁門,由此成了中國近代茶業科技的發祥地,奠定了中國茶學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祁門紅茶喜獲新生,獲得長足的發展,成為國家禮品,榮耀的象徵。祁門紅茶三奪國際金獎,四獲國家“優質産品”稱號。

文獻紀錄片《祁紅·中國香》即將在安徽衛視播出_fororder_圖片5

  而今,新一代茶人在新時代新技術的加持下,用更高的智慧,為鑄就中國茶葉輝煌不懈努力。

  紀錄片《祁紅·中國香》的拍攝歷時三年,走訪英、美、日多個國家,踏遍茶鄉山山水水,尋覓中國茶業興衰榮辱、不屈奮進的那段歷史,找尋中國茶人堅持不懈的精神動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