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今年北京將再增15萬畝綠化面積 30處“全齡友好型公園”提升改造

2022-02-16 17:53: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馮雅君

  昨日,2022北京新聞中心舉辦冬奧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專場新聞發佈會,聚焦“雙奧城市”北京生態文明建設,展示“綠色北京”建設成果。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高大偉在會上透露,今年本市將再增加15萬畝的綠化面積,實現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的圓滿收官。同時,將開展30處“全齡友好型公園”提升改造,為市民遊客提供更舒適的遊園環境。

  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9%

  高大偉介紹,2012年以來,北京市持續開展了以兩輪“百萬畝造林”為主的大規模綠化建設。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于2018年啟動,四年來完成綠化造林85.3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達到44.6%,平原地區森林覆蓋率達到31%,森林蓄積量達到2690萬立方米;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49%,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6.6平方米。今年本市將再增加15萬畝的綠化面積,實現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的圓滿收官。

  近年來,本市還充分利用拆遷騰退地統籌多元增綠和品質提升,建設了一批城市休閒公園、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等綠色休閒空間,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87%,生態惠民的能力和市民的綠色獲得感不斷增強。值得一提的是,市園林綠化局還創新提出建設全齡友好型公園理念,使不同年齡層的遊客有更好的遊憩體驗。

  據介紹,2021年全市完成了地壇園外園、人定湖等10處全齡友好型公園改造,建設無障礙環境136處,實現公園遊覽區域無障礙設施的有效銜接。還在部分公園設置了智慧健康寶查驗系統,老年遊客通過刷身份證、老年卡等證件,一秒即可完成驗證。公園內消費場所均保留了現金支付渠道,解決老年人進公園景區的數字鴻溝問題。

  去年空氣品質創歷史最優

  如今的北京,藍天白雲已成為常態。據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于建華介紹,2021年,北京市細顆粒物(PM2.5)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優良天數達288天,佔全年的78.9%。

  在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本市聚焦發展資源消耗少、環境污染小的“高精尖”産業,第三産業比重達83.8%;聚焦能源、建築、交通等領域推進碳減排,2021年萬元GDP碳強度約為0.41噸,在各省(區、市)中保持最優水準,並比2015年下降28%以上。碳交易成交額超30億元,積極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

  近年來,本市在污染防治攻堅上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2017年底實現全市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機動車排放結構不斷優化,新能源車保有量達50.6萬輛,國五及以上排放標準車輛佔比超過70%。本市集中開展大氣污染防治以來,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大氣主要污染物濃度持續下降。2004年開始二氧化硫(SO2)穩定達標,2019年開始可吸入顆粒物(PM10)和二氧化氮(NO2)持續達標。2021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和臭氧(O3)濃度首次同步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各項大氣污染物實現協同改善,北京市空氣品質創歷史最優。

  今年污水處理率將達97%

  近年來,北京治水管水邁上新臺階。市水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楊進懷錶示,2021年北京新建改造污水處理廠5座,新建污水管線568公里,完成322個村污水收集處理,全市污水處理率達95.8%;全市再生水配置量超過12億立方米,新建再生水管線35公里,實現1000萬平方米園林、綠化用再生水替代;持續強化河長制,深入實施市總河長令,排查出的1000余條小微水體全部完成治理;全市優良水體比例達75.7%,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除了治理,本市在水資源的保護上也更加有力。楊進懷介紹,去年10月初,密雲水庫最大蓄水量35.79億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新紀錄,作為首都重要地表飲用水源地、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的作用更加凸顯;2021年全市平原區地下水位回升5.64米、增加地下水儲量28.9億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北京市水生態功能也在大幅提升。北京市堅持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的問題,全面實踐“以水開路、用水引路”,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主幹河流26年來全部重現“流動的河”並貫通入海,2021年新增有水河道27條、有水河長452公里、水面32平方公里,81處乾涸多年的泉眼復涌;完成年度63條生態清潔小流域治理任務;全市河流、水庫等健康水體佔比達85.8%,城鄉河湖再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勃勃生機。

  2022年是“十四五”向縱深推進、加快建設的重要一年。據悉,今年,本市力爭將全年生産生活用水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地區生産總值水耗下降1%左右,污水處理率達到97%,再生水利用量提升10%,建成區海綿城市達標率達28%以上。(北京青年報記者  王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