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保護與傳承並重 上海全面推進工業旅遊發展

2022-02-17 17:24:02  來源:新華網  編輯:馮雅君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等十部門15日聯合發佈《關於支持和推進上海工業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把更多的紅色資源、工業遺存轉化為文旅資源,展現中國現代工業製造水準和科技創新能力。上海將深化建設成為中國工業旅遊示範城市,以工業旅遊為抓手進一步打響“上海旅遊”品牌。

  上海工業旅遊資源豐富,涉及30個製造業大類。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統計,截至2021年末,上海擁有290余處工業遺存、149家市級文創園區、65家行業博物館、300余家科普基地、19家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等。

保護與傳承並重 上海全面推進工業旅遊發展_fororder_新1

位於上海楊浦濱江的“皂夢空間”,其前身是上海制皂廠生産區域的一部分。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最新發佈的實施意見明確推動工業旅遊高品質發展的18項重點任務。

  意見聚焦工業遺産保護利用,提出開展上海工業遺産調查、評估、認定,形成分級保護利用體系;將符合條件的工業遺産納入文物保護體系,價值突出的推薦申報世界文化遺産;推動工業遺産內的建築開展“建築可閱讀”。

  意見強調工業旅遊發展應體現城市更新和城市軟實力提升,提出結合黃浦江、蘇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加強工業遺産、工業歷史建築活化利用,展示由“工業銹帶”變“生活秀帶”的城市更新典範。

保護與傳承並重 上海全面推進工業旅遊發展_fororder_新2

由煙草倉庫改造而成的“綠之丘”。 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意見聚焦工業遺産面向社會公眾的開放力度,提出支持現有裝備製造、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等企業加快開放工業旅遊,引導試點開放學生春秋遊和職工主題教育活動等,吸引更多人參與保護和傳承工業文化。

保護與傳承並重 上海全面推進工業旅遊發展_fororder_新3

上海國際時尚中心前身是上海第十七棉紡織廠,現已成為“網紅”打卡地。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意見還明確加強部門協同和市、區兩級統籌,建立長三角工業旅遊合作機制,健全工業旅遊標準化體系,加大工業旅遊發展專項扶持,加強工業旅遊專業導遊、講解員培養,切實推動工業旅遊高品質發展。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于意見發佈同期推出10條“海派城市考古”工業旅遊精品線路,涵蓋“一江一河”、大國重器、“國潮經典”、冬奧會“黑科技”等特色主題。(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