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沙“賞花經濟”花開正艷

2022-03-14 18:18:42  來源:長沙晚報  編輯:馮雅君

長沙“賞花經濟”花開正艷_fororder_長沙1

市民在油菜花海樂享春光。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董陽 攝

長沙“賞花經濟”花開正艷_fororder_長沙2

遊人在望城光明村的櫻花園裏留念。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劉攀 攝

  東風漸暖滿城春,出門俱是賞花人。看,粉色的櫻花、白色的玉蘭、黃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的花兒層層疊疊,正暈染著淡粧濃抹總相宜的美感。  

  週末兩天,星城氣溫回升,櫻花、玉蘭、油菜花等各種花卉被春風吹醒,次第開放,引來無數遊客徜徉花海。伴隨賞花遊的興起,“賞花經濟”也增速明顯。如今,眾多遊客已不滿足於“打卡”,與賞花相關的一批特色民宿、農耕體驗、研學露營等新消費需求正悄然興起。  

  一片好春光,出遊為賞花  

  “聽説是市內最早盛開的一批櫻花,今天來看果然名不虛傳!”13日,帶著一家老小出門踏青的李萍手拿手機和自拍桿,在望月公園與家人定格了一組“熱乎”的春日美照。  

  櫻花紅陌上,楊柳綠池邊。這幾天,望城光明村裏的櫻花爭奇鬥艷,絢麗花海飄香醉人。趕上週末,處處是前來賞櫻的遊客,有的是三五好友相約,有的是全家老小出動,他們穿越在山林裏,沐浴在春光下,漫步在櫻花中,賞花、拍照,享受著愜意的春光。  

  同樣,油菜花期的來臨也為賞花遊增添了一份選擇。隨著星城各地油菜花競相綻放,金黃的顏色成為鄉野田間一道亮麗的風景。駕車行駛在黑麋峰雙桂至上水庫公路上,山腳下是金黃的油菜花海,層層梯田讓花兒開得錯落有致。花海與青山相映,似從山中來,又到畫中去,鋪就了一場來自春天的盛宴,也引得絡繹不絕的遊人在花田裏,盡情享受春天帶來的快樂。  

  在長沙縣江背鎮五福村,綿延的油菜花隨風搖曳,細細觀望,一朵朵鮮艷的油菜花與綠油油的油菜稈錯落交織,在春日暖陽的襯托下更顯嬌艷欲滴。“難得週末天氣這麼好,我趕快帶上孩子出遊,感受大自然,不負好春光呀!”一名自駕遊車主表示。  

  記者搜索同程旅行大數據顯示,近一週內,與賞花相關的關鍵詞搜索熱度環比上漲了175%,其中,油菜花、櫻花、桃花三大花種最受遊客關注。此外,今年春季踏青賞花,仍以周邊短途遊為主。  

  配套多樣化,賞花遊升級  

  對不少久居都市的市民來説,到近郊、鄉村賞花是一次鄉愁的回歸;而對於當地群眾而言,延伸“賞花經濟”則是一條全新的産業路徑。  

  週末的光明村不時會被自駕車堵塞,車上的遊客都是為那200余畝櫻花花海而來。“最近大家都來我們這看櫻花,一個中午我們就接待了8桌前來用餐的遊客,大家都點名要吃土雞。忙是忙了點,可心裏真高興!”56多歲的劉愛軍在村裏開了一家農家樂,他告訴記者,趕在花季前他就將房屋重新裝修了一次,接下來會繼續完善副食經營、餐飲、住宿等多個項目。  

  以花為媒,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端上“金飯碗”,新的經濟業態正一步步拉動著鄉村休閒遊的發展——賞花後,可在黑麋峰體驗滑翔傘,在800米上空一覽田園風光;可在金井茶園歇歇腳,品品今春新茶;可夜遊在銅官窯古鎮;可入住網紅民宿……  

  如今,長沙眾多鄉村依託綠水青山、田園風光等自然資源,將賞花景區與農耕體驗、生態康養、研學旅行、山地戶外、汽車露營等多業態進行了融合,不僅開發出了多款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産品,也形成了特色品牌,在帶動群眾增收的同時,也助力了鄉村振興。眼下,位於星沙長龍街道的楊祠小鎮的田園綜合體正加速建設,未來將成為長沙市民賞花、研學、住民宿、體驗山水農趣的“後花園”。  

  在“雙減”政策帶動下,當前鄉村主題已成為中小學生群體研學旅行的熱門選擇,不少學校的春遊活動也越來越多地選擇了走進鄉村、接近大自然。一定程度上,這些活動帶來的餐飲消費也為“賞花經濟”延長了産業鏈條。  

  記者觀察  

  期待“花期”更持久  

  以往,“賞花經濟”受制于賞花停留時間短,産業相對較難延伸。近年來,隨著長沙優質鄉村遊産品的不斷豐富,不少目的地或將賞花與採摘相結合,或將賞花與古鎮文化串聯,或將民宿開進花海……人們在踏青賞花之餘,可以在農村休閒度假,極具體驗感的賞花遊變得日益飽滿。  

  但在賞花遊火熱的背後也存在一定短板,“賞花經濟”曇花一現,短則一週,長則不超過一月,一旦花期結束,一切都歸於沉寂。因此,如何做到內容上的創新,如何結合各種節日節點活動,打造出不一樣的特色與亮點,仍是需要清醒面對的現實問題。而對於自駕出行的遊客來説,賞花目的地的道路交通是否完善,當地餐飲、廁所等配套設施是否符合預期,同樣是出遊考量的重點。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大自然的每個季節都有美麗的景致,如何讓每個季節都能賞花,有效延長花期,進而使得“賞花經濟”這朵花開得更嬌艷,仍需投入更多匠心。我們相信,未來“四季有花賞,花香飄滿城”的夢想必將實現。(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劉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