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桂林“兩江四湖”: 在休閒度假旅遊産品的轉型升級上做文章

2022-06-07 13:48:1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金秋

  廣西桂林兩江四湖素有“桂林名片”之稱,它不僅是桂林歷史上重要的環保工程,也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錦上添花之作。今年“五一”期間,兩江四湖景區推出“水上悠然下午茶”套餐,一邊乘船遊湖一邊享受美食的旅遊體驗受到遊客特別是年輕遊客的青睞。

  泛舟湖上,“千峰環野立,一水抱城流”,勾勒出一幅集自然、人文、休閒、旅遊為一體的和諧畫面,即便是乘坐的畫舫遊船也是這片美景的一部分。運營這些遊船的便是桂林兩江四湖旅遊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兩江四湖公司”)的運營管理部,剛剛獲得了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的稱號。

  在兩江四湖公司運營的80艘遊船裏,有2艘“紅船”,這是兩江四湖公司在前兩年推出的黨建品牌“黨旗耀兩江,紅船映四湖”。紅色的木質畫舫外形古香古色、賞心悅目,船艙也經過一番個性化裝飾,擺上國旗、黨旗、紅軍草鞋、軍帽等“紅色”物品。乘坐遊船過程中不僅能飽覽兩江四湖美景,黨員導遊還會介紹桂林發生的革命故事,帶領大家唱紅歌,成為廣受歡迎的黨史學習教育課堂。

  “我們一直堅持5A景區品質標準,通過特色化、多元化的遊覽服務,提升兩江四湖景區的品牌形象。”桂林兩江四湖公司運營管理部門負責人秦智超告訴記者,在市場調研中發現,隨著自駕遊、自助遊比例的提升,至少有20%的遊客不滿足於傳統的純觀光遊覽方式,他們對遊覽的環境和服務有更高的要求。為此,兩江四湖公司緊隨市場發展步伐,對景區産品持續升級創新和擴容賦能,徹底革新原來傳統觀光遊、常規日夜遊産品的“蜻蜓點水”模式,推出了一系列複合型遊船産品,如“船宴”“遊船生日宴”“輕舟下午茶”“非遺文化船”和“遊船品酒會”等,極大提升景區品牌內涵和旅遊服務品質,滿足現代遊客多元化、深度遊的體驗需求。這些年來,遊客滿意度長年保持在96%以上。

  在這些新産品中,集休閒、餐飲、娛樂、觀景為一體的“兩江四湖豪華水上餐廳”備受青睞。“輕奢”雙層豪華遊船本身就是桂林山水的一道風景線,客艙360度通透觀景設計讓遊客輕鬆飽覽兩岸美景。遊船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個性化定制船艙佈置、遊覽線路、導遊講解等,景區也與桂林星級酒店聯手,為客戶提供精緻茶點服務,打造視覺與味覺的雙重盛宴。

  在“水上餐廳”的基礎上,兩江四湖公司不斷拓寬個性化遊船産品的應用場景。2020年,兩江四湖景區與華為強強聯手在遊船上打造了一場特別的品鑒會,通過將品鑒會與移動的遊船相結合,打破傳統品鑒會單一、沉悶、封閉的方式,開闢遊船商務會展的旅遊新模式。遊客在酣暢淋漓地體驗新科技産品的同時,將象鼻山全景、逍遙樓、伏波山、疊彩山等最具桂林山水特色的美麗景致盡收眼底。晚風輕拂,音樂輕輕攪動著味蕾,迸發出眷念難忘的溫暖情懷,五彩斑斕的燈光與青山綠水交相輝映,相得益彰,若隱若現,讓人意猶未盡……這一嘗試不僅從形式上打破了景區與活動的常規結合,也通過這種跨界合作,為遊客和市民提供了更多維度的新鮮旅遊體驗,激發各景區對旅遊産品的深度創新和探索。

  作為桂林“全域旅遊”的重要一環,兩江四湖景區深諳傳統旅遊觀光向休閒度假型旅遊轉變的重要性。“兩江四湖的遊船的多元化提升、漓江兩岸文化範圍的營造……這些都可以做文章。”桂林旅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飛影表示。為使遊客從多角度欣賞景區的夜景,兩江四湖景區一直致力於旅遊産品的提檔升級,除了嘗試多元化的水上交通工具、靈活的水上游覽方式外,還對景區燈光造型進行了升級,在硬體設施改造方面也加入了創新元素。

  從2014年開始,兩江四湖景區就斥資1000多萬元,進行燈光造景升級。整個景區新添了幾千套燈具,景區橋面、園林小品、亭子、環湖景觀等都做了新佈置。景區夜景燈光璀璨、移步換景,營造了夢幻般的迷人意境,受到了遊客的一致好評。如今,輕舟夜遊兩江四湖,既有璀璨的燈火,更有燈光裝扮的各種風格的橋梁,在夜色中別具一格。不僅如此,坐在船間還可以觀賞到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桂劇、地方曲藝、三姐對歌、桂湖漁火、水晶樂坊等精彩的文藝演出。

  對遊船的“裝扮”也讓兩江四湖顏值進一步提升。景區根據桂林山水的特點和民間故事,以繡球、愛蓮説、魚鷹捕魚、山水風光等為主題,對遊船綵燈進行了全新的改造升級,形成“一船一景”。自然景觀與燈光創意相交融,使得每艘遊船都成為水上的一道景色,全方位彰顯了夜色下兩江四湖的美麗多姿。

  在景區行銷方面,結合春節、中秋節為節點開展的特色旅遊行銷活動也成為萬眾期待的盛宴。2021年中秋國慶期間,上千盞花燈將兩江四湖景區裝扮一新,一場具有國風古韻的水上舞蹈秀——《半箏落月》在榕湖上傾情上演。只見湖光粼粼、月色婆娑,輕舟之上,長桿挑動漁火,空靈的古箏樂聲從船上穿來,猶如山谷幽蘭。一名身著紅裳手持羅傘的女子,和著節拍翩翩起舞,仿佛穿越到了唐宋時期。如今,每年中秋節的“兩江四湖花燈節”已頗負盛名,極大帶動了景區假日旅遊的增長。2021年底,兩江四湖景區被評為中國十大休閒湖泊,成為桂林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的名片。(本報駐廣西記者  郭凱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