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張家灣設計小鎮將直通城市綠心

2022-06-08 09:25:2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張家灣設計小鎮將直通城市綠心

  張家灣設計小鎮門戶公園改造效果圖。

張家灣設計小鎮將直通城市綠心

  門戶公園南側北泡地塊改造效果圖。

  本報記者 孫雲柯

  曾經老舊、散亂、無序的工業廠房,注入了時尚、智慧與活力新元素。位於城市副中心的張家灣設計小鎮,正不斷帶給人們驚喜。

  繼5月梧桐路“繁花大道”、銅牛地塊口袋公園等改造提升完成後,張家灣鎮將啟動設計小鎮公共環境新一輪綜合治理提升。其中門戶公園的建設,將讓設計小鎮與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實現“牽手”,今後遊客可以通過空中景觀廊道便捷往來。

  營造生態活力“毯式街區”

  張家灣設計小鎮的前身張家灣工業開發區,以建材、機械加工業為主,後經疏解騰退,工業生産逐漸遷至外地,老的廠房被留了下來。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副中心分院副院長于潤東首次實地考察時注意到,這裡存在廠房無序分佈、公共空間零散破碎、建築風貌參差不齊等亂象,急需進行系統化整合提升。

  從功能定位上看,張家灣設計小鎮的地位十分重要,北京市賦予了張家灣設計小鎮“設計小鎮、智慧小鎮、活力小鎮”的總體定位,並將其納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先導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同時,張家灣身處城市副中心的“鑽石”地段,東六環、城市綠心、北運河環繞周圍,改善提升其環境面貌顯得至關重要。

  因此,在對張家灣設計小鎮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時,清華同衡規劃院提出了“毯式街區”更新改造理念。所謂“毯式街區”,就是對老舊廠房進行甄別,保留具有特色的建築形式、主體結構、空間尺度和場所記憶,通過整體規劃設計打破過去的孤立廠區和封閉圍墻格局,將建築物與室外公共開放空間打通,實現點狀廠房、線性道路、街區層面一體化融合發展。“這就像是為整個地區鋪上了一張漂亮的‘地毯’,形成連續開放的室外公共空間和活力街區。”于潤東説。

  本次設計小鎮新一輪的公共環境治理提升中,就充分應用了“毯式街區”更新改造理念,計劃對京塘路、張鳳路、廣源路進行改造升級,重點提升啟動區西北角入口節點、北泡輕鋼節點,建設張家灣設計小鎮的新門戶,形成舒朗開闊、尺度宜人、生態活力的整體街區形態。目前項目設計方案已經獲批。

  門戶公園架廊道連接綠心

  張鳳路、京塘路交叉口的東南側,是張家灣設計小鎮啟動區的西北入口。本次改造中,這裡將被改造成兼具創意時尚與綠色生態的門戶公園。目前,地塊上的工業企業已經完成騰退。

  公園建成後將整體朝向西北方向,門口處設置一塊富有時尚和設計感的拱形雕塑,打造極具辨識度的門戶景觀。內部以大塊草坪、緩坡以及水系構成生態宜人的門戶廣場,種植油松、國槐、碧桃、丁香、月季、蘆葦等植被,營造密林、草甸、濕地、花園等多類園林景觀,為人們提供放鬆休閒的良好環境,也可成為新品發佈活動的室外展區。公園後續還會增設新型智慧化互動産品,讓這裡成為設計小鎮展示其設計水準、智慧産品的新門戶。

  值得一提的是,設計方案中公園內還設置有木質廊架,不僅在園內形成蜿蜒盤旋的觀賞步道,而且廊架還將伸出公園,直接連通對面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形成跨越京塘路的綠道系統。市民遊客可以通過架設在半空中的景觀廊道,在設計小鎮和綠心之間便捷往來,形成連續的慢行系統。

  門戶公園南側的北泡地塊,配合即將建成亮相的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本次改造提升項目將在其西側、南側建設具有工業氣質韻味的地標性綠色活力景觀。其中,原北泡廠房保留下來的桁架在改造中將充分體現“毯式街區”更新理念,桁架上部可以加裝膜結構、綵燈以及投影等,為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提供多功能的室外展示空間。

  栽花補綠提升街道品質

  設計小鎮北側的京塘路是城市副中心重要的東西向過境通道,也是重要的城市幹道。根據《城市副中心控規》,未來京塘路國道功能將會減弱,主要承擔副中心內的交通功能。本次改造將著眼于道路性質的轉變,對京塘路南側進行改造,將主輔路間的防護綠帶升級為人們可以進入的帶狀公園,豐富景觀植被,連通、縫合城市綠心公園和設計小鎮,建成形象展示性景觀林蔭大道。

  張鳳路是設計小鎮“毯式街區”規劃的西介面,本次調整將會完成沿路公共設施織補,打通兩側綠道,保留現狀大喬木並進行修建,提升整體街道形象。東西向的廣源路也將啟動環境改造,張鳳路西側部分保留現狀建築,將建屋頂景觀連續的超線公園;東側為“毯式街區”,沿路設置齒狀綠地,並在現狀建築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造,形成集産業、商業、文化、休閒等於一體的綜合活力區域。

  “張家灣設計小鎮的規劃設計,是放在整個城市副中心的版圖中內外聯動、通盤考慮的。本次綜合治理提升是據此提出的設計方案,外部與城市綠心進行一體化景觀打造,內部進行‘毯式街區’更新改造,構建開放共享的活力脈絡,形成與城市綠心、環球影城、張家灣古鎮等功能板塊協同共生的活力開放街區。”張家灣鎮黨委書記鄒海濤説。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