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首都博物館東館預計2023年年底開放

2022-06-10 09:20:45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劉釗

  原標題:首都博物館東館預計明年年底開放 建築造型巧妙融合船、帆、水三大元素 與本館共同詮釋“都”與“城”的關係

首都博物館東館預計明年年底開放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西北部,一座鑲嵌在城市森海中的“運河之舟”正亮出“古韻風帆”。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首博東館建設辦了解到,目前博物館二次結構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機電工程,整個項目預計將於今年年底竣工,2023年春節後將啟動展陳施工、製作,9月份開始文物布展,預計明年年底正式向公眾開放。疫情的發生雖然給工程帶來了許多不確定因素,但建設團隊正努力克服困難,全力爭取按計劃如期開館。

  “運河之舟”年底將露真容

  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新地標及城市綠心核心文化建築之一,因為造型巧妙融合了船、帆、水三大元素,首都博物館東館一直享有“運河之舟”的美譽。目前,博物館正在進行機電工程,形似風帆的博物館主樓屋面、宛若木舟的觀眾共享大廳和如流水般波光粼粼的玻璃立面已經完全顯露了出來,靜候“揚帆起航”之日。

  首都博物館東館又名大運河博物館。它的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以運河為線索,將歷史文化融入建築,南側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北側形似船隻,堅實厚重,二者共同描繪出了一幅壯美的運河圖景。首都博物館東館定位為特大型綜合博物館,建築面積約為9.97萬平方米,建築高度35米(最高點48米),開館後預計日接待量約為6000人次。

  博物館由“主樓”和“觀眾共享大廳”兩棟單體建築組成。兩組建築一南一北,中間設有一條水街,形成一幅水相連、色同韻的“古韻風帆”景觀。觀眾穿行其間時,還可以通過玻璃幕墻看到博物館內部,水街在夜間也可以開放,將整個區域打造成一個“永不落幕的展區”。

  2019年10月28日,首都博物館東館土護降工程開工,標誌著整個工程正式啟動。從此,“運河之舟”按照既定步伐,一步步亮出真容:2021年4月20日,工程實現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底實現外立面亮相,目前二次結構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機電工程,預計2022年底工程竣工。2023年春節後展陳啟動施工、製作,9月份開始文物布展,預計年底向公眾開放。“目前看雖然存在疫情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但我們的建設團隊正在盡最大努力克服困難,全力爭取按照計劃如期開館。”據首博東館建設辦主任張宇介紹。

  建設理念等延續首博風格

  首都博物館東館建成後,未來的展陳思路是怎樣的?它與首都博物館本館之間又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呢?張宇透露,項目立項之初,就明確了大運河博物館將以首都博物館東館的名義立項建設,首都博物館是首博東館項目的建設單位。“首博東館建設過程中,在建設理念和展陳等方面都延續了首都博物館的風格,兩館輔車相依。”張宇説。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大運河博物館作為首都博物館的分館,在管理和運營等角度更能發揮其自身的優勢,更有利於將運河文化同首都文化緊密結合起來。“目前首博東館的運營模式還沒有確定,在下一步建設過程中,我們將根據工作進度安排,適時申報組織機構,進一步明確運營模式。”張宇透露。

  “首都博物館本館和東館的展陳將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為指導,緊密配合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共同詮釋‘都’與‘城’的關係。”張宇介紹,本館展陳將以“都”為核心,東館展陳將以“城”為核心,兩館展陳既珠聯璧合又各具特色,以古鑒今、以史資政,共同展現北京“首都功能推動城市發展,城市發展服務保障首都功能”的鮮明特色。

  首博東館展陳空間約3.2萬平方米,展陳由基本陳列、專題展覽、開放展示三部分構成。其中,基本陳列立足大運河與北京城的密切關係,展示北京的山川形勝、人居歷史、城市變遷與發展沿革;專題展覽分為若干系列,每個系列圍繞專題常換常新,力求立體、多維地呈現北京的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輝映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與規劃目標,弘揚北京城市文化的特質與傳統;開放展示將打造為人文、休閒、科技等要素高度融合的體驗式開放展示區,烘托城市副中心的開放與創新活力,突顯現代化博物館的人文視野與時尚品位。

  將打造智慧型綜合博物館

  首都博物館東館將打造成為智慧型綜合博物館,除了體現在建築施工等“硬體”方面外,在未來的運營和維護方面,首博東館還將使用更多的信息化手段來提升博物館公共服務、展覽展示、日常運營等方面的水準。

  “我們將以‘博物館+’為原則和出發點,從博物館的需求和難點、痛點出發,結合信息化的技術優勢,找突破口,讓信息化手段更直接、更有效地服務和提升博物館各項工作。”張宇介紹,目前博物館已經完成了九大信息系統的規劃工作,按相關程式完成立項後,將開展落地實施工作。

  開館後,首都博物館東館將成為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型博物館。公共服務職能將成為首都博物館東館未來側重發展的一項重要功能,博物館將擴大開放區域的比例,提高建築本體與參觀者的融合度和參與度,並設置文保展示區,進一步豐富參觀者的遊覽體驗。

  北京歷史文化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偉大見證,要更加精心保護好,凸顯北京歷史文化的整體價值,強化“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首都博物館東館從國家首都的視角挖掘大運河文化精髓,建構全國性大運河歷史文化展示平臺,並納入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體系之中。

  依據“深刻把握好‘都’與‘城’的關係”的建設原則,首都博物館東館以大運河與北京為切入點,從大運河與北京城市發展以及北京服務國家首都建設的互動關係角度,詮釋和弘揚大運河文化,通過將北京城市發展的歷史脈絡與大運河文化有機結合,呈現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將大運河的歷史貢獻、歷史地位具體化,向世界講好大運河故事、副中心故事、北京故事、中國故事。(北京青年報 記者  趙婷婷  供圖 張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