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安徽含山: 藝創激活千年古鎮

2022-06-10 10:08:32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劉釗

安徽含山: 藝創激活千年古鎮

  含山縣運漕藝創小鎮 來自網絡  

  站在安徽省含山縣運漕鎮沿河客棧的露臺上,裕溪河漕河段的全景盡攬眼中。2020年11月,運漕藝創小鎮入選安徽省級特色小鎮。含山縣和運漕鎮以“藝創”破題,致力打造一個聚集産業、吸引人才、帶動旅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生活樂園”——藝創小鎮,將傳統的“路過看看遊”升級轉型為“文化體驗遊”。

  長江北岸,千年古鎮——含山縣運漕鎮因漕運而興,巢湖通過漕河(如今的裕溪河)與長江相連,而運漕鎮恰似一顆明珠鑲嵌其中,成為咽喉要道。

  三國時,魏吳兩國在此拉鋸戰長達40多年,使小漁村成為人氣聚集之地,有了運漕古鎮;明朝初年,大批徽州鹽商蜂擁至運漕,興了古鎮;到清代晚期,運漕以其發達的水運交通,成為重要的米市集散重埠,旺了古鎮。

  運漕的文化千年相傳,至今不衰。漕運文化、碼頭文化在陸路交通不暢的年代繁盛一時;龍舟文化隨著百姓的富足,如今發展壯大;在充滿煙火味的千年古鎮上,美食文化之運漕早點最是充滿神奇和驕傲,説起煮幹絲、拌幹絲、小籠包、鍋貼餃……未曾嘗到就已滿口生津。

  上世紀末,隨著陸路交通迅猛發展,運漕鎮的輝煌也逐漸淡去,如何激活千年古鎮,考驗著當地的智慧和堅韌。2013年10月,通過對國內100多個千年古鎮長達3年的研究,50歲的張建平下定決心,在運漕鎮註冊成立了安徽多創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這裡吸引他的是便捷的交通優勢和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張建平説:“運漕鎮100公里的範圍內有7個長三角的中心城市。運漕歷史上有800多家老字號,商業文化發達。只要重現它的聚集和集散功能,一、二、三産就可在這裡得到聯動發展。”

  按照“一條河,一座千年古鎮,一個國際藝術創意區,一個藝術創意小鎮”的規劃,含山縣和運漕鎮以徽商老字號商業復興、非遺製作技藝傳承為切入口,以原創藝術家聚集、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為抓手,全力把運漕鎮打造成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文化藝術創意産業示範區、中國徽商老字號和非遺製作技藝傳承基地。當地政府負責加快公共基礎設施和服務配套設施的建設,其他的交給多創公司運營。

  短短幾年,運漕鎮已有了“鮑義興”早點,“伍福和”餐飲,“洪儀泰”“漕川”醬品,“啟雲堂”“德昌源”“和泰祥”文化等8個安徽省認定的老字號,這在全省的古鎮中是最多的,其中“鮑義興製作技藝”入選安徽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併入選長三角古鎮非遺活化利用優秀案例。每個老字號的認定成功,都在喚醒一個個“溫暖的記憶”。

  與此同時,以原創藝術家集聚為主要內容的漕川國際文化藝術創意産業園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設。2021年10月,安徽建築大學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余進教授帶領40余位海外藝術家雲集運漕,以運漕人文之美為主題進行寫生創作。如今,他的書畫創作團隊已進駐運漕文創園,成立漕川畫院。安徽省陶瓷協會副秘書長、安徽省陶瓷新材料領軍人張竸團隊也進駐運漕,安徽和泰祥文化藝術公司註冊成立。這裡已成為長三角區域高校和安徽省多所高校的寫生基地。

  談起運漕藝創小鎮的建設,運漕鎮黨委書記王守朝如數家珍。這幾年,鎮上加快公管房屋移交進度,為多創公司對外招商提供保障。移交的公房引進了新業態,老電影院被改造成藝術展陳空間,木業社被老字號“啟雲堂”作為書畫展陳和交流空間,“東方紅”茶館將建成為藝術酒肆,老醬廠將改造成為藝術家工作室和藝術展示展銷空間。鎮上對每處公房修復後的效果和用途進行嚴格監督,確保修舊如舊,並用於藝創産業發展。

  0.47平方公里的運漕古鎮正在“脫胎換骨”,而68平方公里的運漕鎮全域更是煥然一新。沿著萬畝大圩楊柳圩的外河、後河岸線打造的百里畫廊將一個個旅遊資源串點成線;集鎮周圍的小司、東范、龍塘灣等6個村莊升級改造,形成運漕本地的“書法家村”“畫家寫生村”“作家創作村”等主題藝創文化村,各具特色。

  不難想像,一年以後,隨著藝創小鎮主體業態的全面建成,遠方的你和好友雲集於此,在古鎮的街巷中漫步,清晨在“鮑義興”早點店品嘗特色美食,白天在“德昌源”的文化論壇上聽專家談古論今,在“啟雲堂”“和泰祥”的文創園裏選購心儀的原創作品,夜晚住在漕河邊的沿河客棧,枕著江風安然入睡,靜享時光慢下來的生活。(人民日報海外版 田斌鋒 郭 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