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2022-06-10 10:16: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編輯:劉釗

  原標題:東城破解書店業態碎片化 讓散落在各處的空間形成體系“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書香之城”的“打卡”嘗試

  近日,北京市東城區推出“國潮風尚”“書映百年”“國風靜巷”“雅集流韻”“老城文華”五條“書香之城”探訪打卡路線。這些打卡路線是如何生成的?各有哪些特色?將達到怎樣的目的?日前,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北京市東城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他稱將通過這樣一種方式破解書店業態的碎片化,把散落在東城區各個空間的書店串聯集合起來,形成一部書店探訪指南,吸引廣大市民探索挖掘身邊的美學場所與閱讀空間。

  “書香之城”的五條打卡路線

  據工作人員介紹,東城區挑選了38處比較優質的實體書店和街道圖書館,根據它們各自所處的區域特點,設計了五條“書香之城”探訪打卡路線。

  一、“國潮風尚”線路  是沿王府井大街,一直往北延伸,集中體現了老城濃郁特點和北京現代都市的完美融合,同時也彰顯了這些書店的一些特質。包括被稱為共和國第一店的王府井書店,再往北的涵芬樓書店,還有北京人藝的戲劇書店都非常有特色。這條線路最北端的美後肆時美書房,是一個標杆性的公共文化服務空間,是東城區社會化服務的3.0模式,它通過政府購買社會化服務,每年有1000多場次的居民文化服務需求,而且舉辦的活動非常具有青春時尚潮流。同時它也是具備互聯網特質及思維的公共文化空間,對於大數據的應用和客群化的管理,使得這一套公共文化運營模式非常高效。

  二、“書映百年”線路  以故宮書店為起點,途經五四大街北大紅樓附近的紫金城市書院和文物書店,再往三聯韜奮書店,更讀書社等這樣一條線下來,實際上這是五四大街沿線所有品質書店的一個集合,很鮮明地代表了整個北京乃至於國家的發展變遷。

  三、“國風靜巷”線路  從崇雍大街、東四南北大街上梳理出一些新出現的書店。這裡也是北京歷史精華區,根據從元代至今的衚同肌理特色,東城區在近幾年花大力氣做了街邊整治,整治以後的大街兩邊顏值升高了很多,比較欣喜的是還出現了很多有意思的小書店。比如,紙上聲音,這是東四博物館的一個體驗空間,還有山海四合院by jetlag Books ,這是三里屯的一個網紅書店,在老城裏煥發著書香的韻味兒。

  四、“雅集流韻”線路  主要集中的是書香前門實業主題街區培育的一個書香業態項目,這裡地處前門大街東側,平時遊客去得不是很多。以書作為連接,構築十個美好的生活場景。例如有主打養生的書店,有服裝書店、女性書店,還有跟互聯網完美世界合作的慢坐書局,與中青報合作的青年書店等等。此外,還有一個3400平方米的劇場,以此為核心,激活連接經濟,形成書店矩陣,吸引市民來探店打卡,促進文化消費。

  五、“老城文華”線路  是把公共圖書館及新開的鑲嵌在老城裏的閱讀空間,與南鑼鼓巷商業文化街區打通,這樣既涵養了整個城市的文化氣質,也營造了很濃厚的商業文化氛圍,有比較好的社會帶動效應集中于這些地方。

  打破碎片化 串零為整

  對於“書香之城”打卡線路的推出,將達到哪些目的和效果?工作人員表示,想通過這種方法破解當下東城區書店業態的碎片化。“它們散落在城市的各個空間,獨自運營著,沒有形成一個體系,也沒有互相助力。對此,我們設計的這種探訪路線,就是要集萃書店的精華,推出一個整體的形象,給市民一個去打卡的好理由。”

  工作人員稱,一家書店可能很難支撐客戶的所有需求,但是將品質書店串聯起來,在未來做幾個方面的實踐和探索,包括邀請一些媒體朋友和熱愛書店的讀者朋友,針對不同的書店進行探訪體驗,形成體驗文字,推出書店探訪指南,讓更多的人來關注東城實體書店發展現狀和經營特色。

  “我們還將把東城區文化月固化下來,變成我們京城老百姓來東城打卡探訪的一個理由,去換舊書、淘新書、做沙龍,總之,要把這個文化月活動品牌IP化打響。”工作人員透露。

  此外,通過書店的探訪去聯動東城區的中軸線,還有一些衚同街巷的歷史空間,發起讀城行動。讓京城老百姓的關注點不再局限于詩與遠方,實際上身邊的一些歷史建築及歷史典故也是一個很吸引人的點。

  “書香之城”探訪打卡線路的推出,既是加速“崇文爭先”最新實踐,也是《東城區關於加快“書香之城”建設引導支持實體書店“四進”的實施意見》19項具體扶持政策“組合拳”的落地之舉,不斷構建文化新場景、培育文化新業態,努力把實體書店打造成城市的“文化會客廳”。

  書店從業者

  從公共文化探路者做起

  對於美後肆時美書房被選入東城區“國潮風尚”打卡線路,項目負責人盧秋平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將對原本已是網紅打卡地的美後肆時美書房是一種宣傳促進作用,美後肆時位於美術館後街40號,佔地面積5411平方米(其中美書房300多平方米),這是北京最歡騰的四合院之一,去年被評為北京市十大文化消費地標。

  “我們美後肆時在2020年下半年開業以來,作為一個公共文化活動中心,靠活動導流,更加強調的是市民朋友在我們這裡閱讀的體驗感和參與度。”盧秋平表示,“美後肆時”空間比較多,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主題活動。這裡還有劇場及一個小廣場,在夏天的時候,舉辦四合院的夏日生活節、音樂節,還有健身節及與三聯生活週刊合作的生活方式節等等,時尚潮流的活動非常吸引年輕人的參與。

  美後肆時每年要舉辦音樂節、藝術節、琴棋書畫在內的活動1000多場,美書房則舉辦包括成人閱讀、親子閱讀、新書發佈之類的活動100多場。“我們的經營理念就是成為城市公共文化運營的一個探路者,同時也用這個理念來做書店。”盧秋平如是説。

  當下受疫情的影響,美後肆時處於閉館狀態,將活動從線下轉為線上,通過雲端與市民朋友構建起生活美學文化內容的傳播。“希望疫情趕快過去,美後肆時能迎來更多的遊客前來打卡。”盧秋平説道。

  位於南鑼鼓巷後圓恩寺衚同的小眾書坊則被選入東城區“老城文華”打卡線路裏,創辦人彭明榜表示:“這對小眾書坊來説,當然是一個特別好的事情。東城區通過書香打卡路線圖來向市民推薦一些有特色、有品質的書店。這對打造書香之城是一個很有力的舉措。”

  彭明榜還稱,小眾書坊作為一個詩歌主題書店,在全國來看也是不多見的,且地處北京後圓恩寺衚同的一個四合院裏,與附近熱鬧的南鑼鼓巷形成了很鮮明的對比。“遊客從那喧囂的環境中走來後,內心一下子會得到一種清涼的安頓。這種鬧中取靜的感覺是極好的。”

  延伸閱讀

  數字人民幣為實體書店引流增收

  “前段時間,我們推動金融幫扶,引來了300萬,通過數字人民幣試點活動吸引讀者滿減‘嘗鮮’,為東城區31家實體書店引流,入店讀者消費滿100元即可減99元,極好地放大了實體書店線下場景優勢,用書香涵養城市氣質。”

  北京市東城區有關部門工作人員向北青報記者透露,他們通過數字人民幣推廣來幫書店引流增收,未來可能採取更多的聯動方式去解決實體書店生存發展困難現狀。

  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有一個出發點,不把實體書店行業定義為弱經營行業群體,就是説這一行業不是可有可無的,我們是想讓它發揮它的競爭力,能夠拉動文化消費,培育文化消費。”

  對此,在今年的東城區“4·23世界讀書日”主題活動上成立的東城區實體書店發展聯盟,發出了一個倡議口號,“把消費留在書店,建議大家關注疫情之下書店的經營、生存發展情況。”

  目前,東城區一方面引導實體書店增加自己核心發展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是助力復工復産。

  該負責人還表示,今後對實體書店的政策獎勵需要拓展不同的渠道,包括對實體書店的金融幫扶、宣傳引流增收、購買社會公共文化服務等等,要多措並舉。

  把實體書店做優做強,未來培養30家東城區本土品牌的書店,這是東城區有關實體書店的五年發展計劃,就是要到2025年建成全國知名的書香之城。  (北京青年報 記者  張恩傑   統籌 滿羿)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