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打造福州“世界茶港”品牌

2022-06-13 09:36: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劉釗

  中新網福州6月12日電 (記者 李南軒)12日下午,作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系列活動,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在三坊七巷舉行“非遺傳承示範基地”(“茶幫拜媽祖”)掛牌活動暨福州“世界茶港”海絲同源非遺福文化共享茶空間揭牌儀式。

  “‘茶幫拜媽祖’這一媽祖信俗內聯閩江沿岸,我們可以由此看到由閩江源頭,從建寧、泰寧等閩北大片地區,通過福州的對外聯繫。”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負責人錢穎曦表示,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市級非遺傳承示範基地所傳承“茶幫拜媽祖”閩商特色福文化海絲信俗,正是福州作為“世界茶港”的重要歷史見證。

  活動現場,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區書記崔蕊芬與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監事長林振明等共同為“非遺傳承示範基地”(“茶幫拜媽祖”)及福州“世界茶港”海絲同源非遺福文化共享茶空間揭牌。

  崔蕊芬表示,清代以來,各地商幫在福州設立會館,必崇祀媽祖,會館的正式名稱通常為“天后宮”。這一特殊現象與我國的海運貿易、內陸地區商埠構建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也催生了“茶幫拜媽祖”這一閩商特色海絲信俗。“茶幫拜媽祖”承載了福州作為“世界茶港”的厚重的歷史,而鼓樓區作為承載福州文化的首善之區,轄區內的三坊七巷中,這座福州目前唯一還保留著“會館+天后宮”建築格局原有功能的閩商會館更是講述這段歷史的不二之選。

  “‘茶幫拜媽祖’是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宮與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保護的非遺項目”。福州海絲信俗文化交流中心秘書長鄧萍表示,閩臺兩岸地緣近、親緣深,台灣的媽祖信仰源於福建、台灣的茶葉亦源於福建。作為一個紮根福州十餘年的台灣人,深知茶文化大大帶動了台灣北部的發展,也促進了兩岸的文化交流。設立這個共享茶空間,是希望進一步激發廣大市民對茶文化中兩岸乃至東西方文化交流交往的認同,聯合民間力量,梳理、整合併展示福州茶文化在近現代的發展,助力打造福州茶商貿國際品牌。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