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世遺之城”福建泉州舉辦首屆“福獅”文化節

2022-06-14 09:3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劉釗

  中新網泉州6月13日電 (記者 孫虹)13日,世界遺産城市福建泉州啟動首屆“福獅”文化節暨鯉城區“宋江陣·青獅祈福”演武大會,展示“閩南青獅”傳統文化內涵及特色形象,宣傳泉州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

  泉州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千百年來,來自異域的“瑞獅”在泉州與閩南文化、中華傳統文化融合,形成了融貫中西的“福獅”風格。在泉州,到處都有“獅”的身影,既有風獅爺、門頭獅、旗桿獅、繡品獅、案頭獅等“獅”形象,還有舞獅、刣獅、獅陣等民俗活動……獨特的“福獅”文化通過祖籍泉州的950多萬海外華僑華人、港澳臺同胞,傳播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當天,泉州鯉城區與黎明職業大學簽約,啟動“古城百匠守藝人?文化遺産新設計”傳承發展計劃。根據計劃,古城具有閩南特色的非遺項目將通過與高校對接,開展“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促進傳承人與高校學院或學生之間展開“1+1”“1+N”的合作,在尊重、傳承傳統非遺技藝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設計、跨界設計,創造出具有東方美學精神、閩南元素風格、符合現代審美和需求的文化創意産品,並組織線上線下創新成果彙報展,讓閩南傳統文化遺産煥發新的光彩。

  啟動儀式後,15支青獅表演隊伍從泉州府文廟泮宮口出發,沿中山路走過金魚巷、花巷、鎮撫巷、奎霞巷、通政巷、玉犀巷,把“福獅”祝福灑滿古城。在當天下午舉辦的青獅文化研討會上,泉州各相關部門與15個武館館長相聚一堂,圍繞如何傳承、發揚青獅文化積極建言。

  據悉,本屆“福獅”文化節將持續至7月,活動期間還將舉辦古城“福獅”文化聯展,包括“宋江陣·青獅祈福”攝影展、“獅意古城”——與福獅同遊泉州文化展、“巷獅”風物展、“匠·獅”百件福獅雕刻藝術展、“風獅爺·石敢當”福獅文創手辦展及福獅文化之“青獅”研學活動等多種形式展演。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