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軸線申遺文本計劃2023年提交世界遺産中心

2022-06-14 09:35:08  來源:新京報  編輯:劉釗

原標題: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編制團隊負責人呂舟:中軸線申遺文本計劃明年提交世界遺産中心

  

中軸線申遺文本計劃明年提交世界遺産中心

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編制團隊負責人、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保護中心主任呂舟 受訪者供圖

  2022年5月下旬,《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保護條例》(下稱《條例》)經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將於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為何以“北京中軸線”的名義申報世界文化遺産?

  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編制團隊負責人、清華大學國家遺産保護中心主任呂舟解釋道:“故宮是一個建築傑作,天壇表達了中國文化中天與人的關係,北京中軸線則強調了中國理想都城秩序的塑造和對整個城市形態的控制。”

  呂舟介紹,北京市從2017年開始啟動北京中軸線正式申報世界遺産的程式,目前,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已經由北京市政府提交國家文物局,爭取在2023年年初,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提交申報文件,以爭取在2024年的世界遺産大會上討論北京中軸線的申遺。

  中軸線保護範圍包含景觀視線等

  新京報:在北京中軸線申遺中,《條例》與申遺文本、保護管理規劃都是核心技術文件,這三者分別是做什麼的?

  呂舟:申報世界遺産需要證明遺産具有突出的世界性價值,是否符合列入世界遺産的價值標準,是否能夠真實完整地表達遺産的價值,是否有良好的保護狀況。申遺文本要對這些內容做完整的闡釋,是申報世界遺産的基本文件。保護管理規劃是保護工作的依據,在保護管理規劃中要明確保護管理的方法,要劃定遺産的保護區和緩衝區範圍,規定保護管理要求;要制定對遺産的長期監測計劃,對發生在遺産區範圍內的文化旅遊、建設行為等制定管理要求和措施。列入世界遺産是要讓這一具有世界性價值的遺産得到永久的保存,立法則是確保遺産得到保護的法律保障。《條例》就是這樣一個針對北京中軸線保護的專項法規。

  新京報:具體而言,在北京中軸線申遺過程中,立法的作用是什麼?重點要解決哪些問題?

  呂舟:北京中軸線的保護與對單個文物建築的保護不同,比如對故宮的保護多在建築群範圍內,但是中軸線保護所涉及的範圍更大,它不僅包括一系列的文物、建築,還包括街道、水系、植物、景觀視線等。比如,登上景山遠眺,能不能看到西山,以及鐘鼓樓看北海的視線、看西山的視線等,這些都需要考慮。

  《條例》就是要把保護北京中軸線的遺産價值通過立法的方式確定下來,確保不會因時間推移,個人理解、把握的差異而出現大的變化。北京中軸線是個範圍、尺度巨大的遺産,它的保護不僅涉及其自身,更涉及整個北京老城以及更大範圍內的山水格局。對這樣巨大範圍的遺産的保護管理就更需要通過立法的形式確定下來。

  《條例》立法強調社會參與

  新京報:《條例》用很大篇幅規定了“傳承利用和公眾參與”問題,您怎麼看?

  呂舟:我們今天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遺産保護同樣也是全體人民共同意願的表達,遺産保護更是要促進社會認識中華文明的歷史發展過程、精神文化內涵,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弘揚。遺産保護離不開公眾的參與,社會各個方面和公眾廣泛、深入的參與才能更充分地發揮文化遺産保護對社會發展的促進作用,才能發揮文化遺産促進社會建立文化自信、文化身份認同、形成巨大社會凝聚力的作用。《條例》用一章的篇幅來規定傳承利用和公眾參與的內容,從政府向市民開放文化遺産的相關信息,社會和公眾參與文化遺産價值傳播,監督文化遺産保護工作,到參與文化遺産保護,分享文化遺産保護的利益等。在文物保護立法中強調社會參與,《條例》可以説走在了全國的前面。

  新京報:您曾説,北京中軸線是一個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巨大潛力,應該如何理解?

  呂舟:今天認識北京中軸線保護對社會發展所具有的作用,跟以前把遺産保護僅僅作為一種行政或專業行為有很大不同。2018年以來,北京社會各個方面對於中軸線的宣傳活動,本身就是促進文化身份認同、社會凝聚力形成的過程。通過中軸線及北京老城環境的整治提升,中軸線變成串聯起北京在城市發展過程中逐漸失去相互關聯的文保單位、歷史建築的線索。北京中軸線作為遺産進行保護,也促進了人民對北京城市形態的認識,影響了城市未來的發展,南中軸、北中軸的延伸,本身也是北京的發展軸線。向北到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向南到大興機場。中華文明5000年的歷史延續,傳統文化和當代文明的交融,北京中軸線就是最典型的體現。

  中軸線申遺文本已徵求過各方意見

  新京報:您去年12月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曾介紹,今年申遺文本的要求可能有變化,目前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的編撰進展如何?

  呂舟:目前,中軸線申遺文本已經由北京市政府提交國家文物局,正等待專家審核。

  關於申遺文本的格式,根據新版實施保護世界遺産公約操作指南限制篇幅的要求,申遺文本需要在限定的篇幅中清晰地表達遺産的價值及相關內容。我們一定要嚴格按照要求去精簡文本。北京中軸線申遺文本已經基本完成調整,也徵求過各方面的意見,包括國際專家對英文文本的意見。

  新京報:去年,正陽門箭樓南側發現了鎮水獸,今年以來中軸線考古發掘有新進展嗎?

  呂舟:我們很期待對正陽橋遺存通過考古發掘形成更清晰和整體的認知,但現在還有待考古發掘的成果。(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