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五年來,上海“建築可閱讀”覆蓋全市

2022-06-15 12:03:10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劉釗

  原標題:開放建築1056處,詮釋“建築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城市有溫度”城市生活新理念五年來,上海“建築可閱讀”覆蓋全市

  

五年來,上海“建築可閱讀”覆蓋全市

  2022月5月18日,武康路沿線的警戒線已經拆除,周邊居民紛紛在武康大樓外打卡拍照。 解放日報記者 孟雨涵 攝

五年來,上海“建築可閱讀”覆蓋全市

  圖為“潁川寄廬”的門頭。解放日報記者 蔣迪雯 攝

五年來,上海“建築可閱讀”覆蓋全市

  2020年11月14日,孫科別墅正式向公眾免費開放。建成于1931年的孫科別墅,是上生·新所建築群最後一棟向公眾開放的建築。 解放日報記者 董天曄 攝

  5月底,三五成群、衣著鮮亮的年輕人來到武康大樓前,擺出各種姿勢留影,成為城市逐步“重啟”後上海街頭一道亮麗的風景。從百年曆史建築到網紅打卡地標,武康大樓已成為上海“建築可閱讀”的代表作。

  1924年,由匈牙利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操刀設計的武康大樓落成。近一個世紀後,武康大樓在上海的“建築可閱讀”中煥發出新的生機。

  2018年3月,上海啟動架空線入地和合桿工作,交通最繁忙、地下管線最複雜的武康大樓所在地被納入其中。經歷一番努力,武康大樓外再現近百年前的舒朗天際線。

  2019年,上海對武康大樓進行全面修繕,造型、材料全部遵循原有建築的風格和國際文化遺産保護原則。

  百名能工巧匠對大樓的每一塊磚、每一處裝飾細節進行詳細考證後,形成了萬餘張草圖,“修舊如舊”只為再現經典建築原有風貌。

  舊貌換新顏後,武康大樓底層商鋪業態持續優化,一系列街區“微更新”也將大樓與周邊多個海派文化地標相連接,進一步拓展了“建築可閱讀”的空間和內涵。

  經過五年的努力,上海“建築可閱讀”範圍已覆蓋全市,開放建築1056處,設置二維碼2957處,基本實現建築的可讀、可聽、可看、可遊,生動詮釋了“建築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城市有溫度”的城市生活新理念,成為上海都市旅遊的千萬級流量入口。(解放日報 記者  李寶花)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