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沂南縣張莊鎮:張家嶺三項舉措培育富民産業

2018-12-25 17:12: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張莊鎮張家嶺村,地盤大、耕地少、荒山薄嶺多,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21戶,230人,2018年在村兩委的帶領下,因地制宜、多措並舉,培育富民産業促進貧困戶增收,目前已全部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因地制宜推廣特色種植業發展。根據張家嶺的土地資源、水流域分佈情況,確定了“兩帶兩區”種植業發展規劃。沿路觀光農業經濟帶和沿河觀光農業經濟帶“兩帶”借助交通便利、水流域資源大力推行觀光農業發展。在南山林果種植園區和生態農業種植園區“兩區”則發展高效林果經濟業。

  新經營模式促進環保養殖業發展。張家嶺農戶有飼養豬、牛、羊的傳統,但養殖秩序混亂、環境污染嚴重。為解決好環境污染治理與群眾致富的矛盾,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與鄉村旅遊開發,充分利用生態循環模式,發展循環經濟。建設富民合作養牛場,採用“企業+村集體+貧困戶+其他農戶”的運作模式,將村集體、貧困戶、其他農戶整合在一起,保證長期穩定收益。

  打造美麗鄉村帶動鄉村旅遊發展。張家嶺旅遊資源豐富,已列為全國鄉村旅遊扶貧村,市級美麗鄉村建設村。為挖掘展現村內旅遊資源,規劃實施了老君爐水庫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按照景觀河道來打造,將村裏的旅遊資源串聯起來,吸引更多都市遊客前來體驗張家嶺帶有不同風土人情的鄉村旅遊,為村內百姓的致富帶來更多機會與資源。(通訊員 張澤輝 孫雪)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