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邑縣卞橋鎮:産業扶貧助推“兩大飛躍”

2018-12-26 16:55:4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12月16日,山東平邑縣卞橋鎮灘汪湖産業扶貧種植基地一處溫室大棚內,青翠欲滴的黃瓜惹人陶醉,眾多貧困戶正忙著採摘外銷。

  近年來,卞橋鎮統籌整合上級扶貧項目資金、第一書記專項資金、派出單位投入資金等,規模打造以灘汪湖果蔬種植基地、電商企業為基礎的的農業基地,推動實現傳統種植基地向綠色生態基地的飛躍、傳統種植基地扶貧模式向“卞橋扶貧模式”的飛躍。

  據悉,卞橋鎮在項目建設上,創新所有權歸受益村集體、管理權歸鎮政府、經營權歸承包戶的“飛地”模式,按照“三權分立、異地建設、受益對象不變”的原則,在灘汪湖新建溫室蔬菜大棚20個,預計年收益36萬元,基本實現了10個重點村,有4個以上的扶貧項目;27個非重點村有3個以上的扶貧項目;已脫貧、享受政策的1054戶、1975人都有幫扶項目。

  在收益分配上,實行差異分紅,對未脫貧的、家庭生活特別困難的,在低保兜底的基礎上,通過富民生産貸,帶動每戶增收3000元以上;對無勞動能力的,安排光伏等受益大的項目,確保每戶增收2000元以上;對一般貧困戶,通過産業扶貧項目帶動,確保每人增收1000元以上,全面完成全鎮脫貧任務。(通訊員 王樹民 上官宇鵬)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