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全域旅游]“园博会”引领生态与旅游协同发展

2018-07-23 15: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栖云山脚下的园博园正式启帷。本届园博会以“山海港城•绿色梦想”为主题,将曾是满目疮痍的矿山,改成眼前遍布绿树繁花的园区,打造了一个集中外园林艺术精华、浓缩河北省各地地域特色的园博园。(7月17日 河北新闻网)

本届园博会突出“绿色理念,地域特色,智慧管理,永续利用”,按照“绿色自然、生态环保、传承文化、创新引领、永续利用”的原则,把栖云山废弃矿坑生态修复与园博会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在展现省内各地地域文化和园林景观,展示当代园林新技术新成果的同时,将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是我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旅游发展结合的有益探索。

近年来,河北旅游业不断完善提升,逐渐由粗放转向精细。本届园博会坚持综合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将荒山废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园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品种和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实现全园雨水收集,建设节约型、低碳型园林,是旅游发展理念的一个重大改变,描绘出了旅游业发展新蓝图。

同时,在旅游业向全域旅游深刻变革的今天,需要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升级、从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园博会引入市场机制,全方位打造创新园博、低碳园博、海绵园博、智慧园博和百姓园博,废矿山变成了大公园,这种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更有利于提升旅游业的现代化、品质化,能更好的满足旅游者的消费需求。

全域旅游作为将区域整体作为旅游目的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不是品牌建设,不是全面开花,不是全域景区化,要避免到处建设、破坏资源,避免跃进式扩张、一哄而起,避免同质发展、简单复制,避免旅游GDP导向、孤立考核,要突出地域特色,全面统筹推进,强化引领示范,打造有区域特色的主打产品,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和放心旅游消费环境,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

旅游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协同发展是未来旅游业的发展方向。未来“山青翠,花欲燃,海浪漫,风呢喃”区域将越来越多,生态游、智慧游、全域游也将成为日常,未来旅游精彩无限。(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