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探寻大山“风景变钱景”的致富经

2020-07-21 23: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7日,位于河北省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内的南峪村高端民宿,迎来北京疫情后的第一波20多位客人。7月18日,入住人数增至近70人。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说,在野三坡大景区的带动下,通过大力发展高端民宿产业,全村691人人均年收入已从1999年的2000多元增至8800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南峪村只是野三坡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涞水县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辖区内的野三坡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景区不断丰富拓展旅游内涵,打造全域旅游的同时推行独具特色的“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河北“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富了野三坡一方百姓,其大山“风景变钱景”的致富路,也给了我们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可咨可鉴的经验和启发性思考。

这个经验和启发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借势思维。社会本来就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共同体,很多事能顺利成功,借势很重要。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野三坡区风景秀丽,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涞水县巧借野三坡的旅游优势,大力丰富拓展旅游内涵,发展乡村民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为了保证稳定增收,不返贫,山南村还加大对革命旧址的保护力度,将红色旅游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路。通过以旅游规划带村、以旅游业态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以旅游环境带村、以旅游培训带村、以旅游营销带村、以资产平台带村,野三坡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多途径参与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好处,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据野三坡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树起介绍,此模式已被列为全国“十大扶贫模式”之一,辐射4个乡镇70多个行政村,2300多家乡村宾馆,5946人实现脱贫,受益人口近10万人。这就是一种巧妙的借势思维。  这个经验和启发就是“传帮带”的借力思路。单打独斗的思维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其实现在各行各业出现的“师带徒”“结对子”等都是“传帮带”的不同表现形式,作为当今最重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亦如此,借力同样很重要。通过法人带、回乡创业带、先富群体带、党员带,野三坡在借助旅游资源扶贫的同时,巧妙借力,推动引导贫困户就业,努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这才是致富不返贫的根本途径。回乡创业的涞水县九龙镇大龙门村人张翔,5年前成立的食品公司,既发展壮大了自己,还解决了当地1000多名农民和贫困户就业,这就是一个鲜活生动的借力案例——一方是有力能带,一方急需求带,各有所需,各得其所,所以说借力也是两全其美的好事。

今年,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剩下的贫困人口如何成功脱贫,已经脱贫的如何防止再次返贫,任务依然艰巨。在别人成功的经验基础之上,及时总结、思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全面小康,一个都不少,一定会如期实现。(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