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崇左市紀委監委實施“抵邊監督”工作紀實

2019-05-06 09:25:13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李 賢  通訊員 農春丹 梁坤興

  目前,崇左的邊境縣(市)有698個邊境教育專項工程、1.7萬個農村屯級道路等扶貧基礎設施項目,基礎設施建設資金累計達14.5億元。

  如何確保這些錢一分不少用到邊民身上?近年來,崇左市紀委監委充分結合“邊”的特點,劃出了邊境教育醫療、扶貧資金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易地抵邊安置、邊貿扶貧等5個重點監督方向,實施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抵邊監督”,精準護航扶貧資金落實到位,以邊境的“乾淨”脫貧助推穩邊固邊富邊。

  “小紀委”填補邊境村屯監督空缺

  因不正確履行工作職責,導致多名服刑人員繼續領取0-3公里邊民生活補助,憑祥市上石鎮民政辦民政助理潘旋義被鎮紀委立案審查。隨後,崇左市“抵邊監督”工程第一炮——邊境惠民資金專項督查由此打響。

  與常規督查不同的是,這次督查,紀檢監察機關採取“直奔結果”的方式,以鄉鎮為單位,把領取各類補貼人員名單列出,再由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門將戶口遷移、死亡、服刑、轉學以及財政供養人員等名單進行全面比對,對可疑名單進行摸排核實。在全面清理違規領取惠民補貼問題的同時,追究工作失職人員責任。

  督查結果很快公佈:2018年以來,全市發現508起違規領取邊民生活補貼、低保補貼等惠民資金問題;市紀委監委高擎問責利劍,72名公職人員被處理。

  有責必究,立行立改。為此,各邊境縣(市)在加強監督上下足功夫,各顯神通。如大新縣充分發揮村級紀檢監督小組這個“小紀委”作用,根據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工作特點,對村級紀檢監察員進行了政策宣傳、線索排查、日常監督等履職培訓。村級紀檢監察員利用“深處其中”的優勢開展“四看四查”,把村、屯、戶這些政策和資金“落實末梢”盯緊盯牢。2018年,該縣村級紀檢監察員共提供案件線索24條,佔全縣扶貧領域案件線索來源的13.48%。

  聯動監督查問題堵漏洞

  “排查一片領域和追究一批責任人,都不是我們實施‘抵邊監督’的目的。”崇左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梁日端表示,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第一職責,把出現問題的原因和漏洞找出來,有針對性地解決,並實施有效的防範措施,才是重點。

  涉及項目和資金腐敗易發多發,如何才能確保全程“乾淨”?

  寧明縣整合優化紀檢監察監督、縣委巡察、扶貧專責小組指導檢查、績效考評檢查以及部門行業的監管自查等五大板塊功能,要求“工作共進、信息共享、結果共用”,對發現的各類問題,縣紀委監委即時跟進,迅速展開問責問效。

  龍州縣採取網格化監督管理方式,對幫扶聯繫人、信息、項目、政策落實等四級網格工作開展情況進行重點督導、明察暗訪、群眾滿意度測評等,形成“一網督到底”的網格監管格局。

  聯動監督效果立竿見影。2011年至2014年間,憑祥浦寨、弄堯互市卡點的工作人員在對互市點進出車輛和人員收取出入境車輛有償服務費過程中,採取收費不開票的方式,截留部分服務費,用以個人開支或行賄。2018年4月,憑祥市政府原黨組成員、市長助理譚政飛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同時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該案還對4人進行嚴肅處理,52人主動清退違紀款共126萬元。

  全民參與先“曬”後督

  2008年至2018年,大新縣社保局基金稽核股股長許慧珍,利用職務便利,偽造3名親屬的證明材料,騙取基本養老金48萬多元,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有人冒領養老金十年,同村人為何“知情”不報?該案引起了崇左市紀檢監察機關深刻反思。“抵邊監督”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邊民全民參與,不僅要讓邊民願意監督、還要讓邊民懂得如何監督。

  憑祥市是廣西口岸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邊貿城市,也是邊貿扶貧成效最大的縣級市。該市用“曬”的方式推動全民監督,以陣地宣傳、“一對一宣傳”、現場宣傳等方式,把邊貿扶貧政策“曬”出來;依託互聯網平臺、邊貿合作社社員大會以及鎮、村、屯三級公告欄,把邊貿扶貧資金使用情況“曬”出來。同時,該市還對邊民錄入海關指紋系統補助、交通補助、邊貿技能脫貧補助、邊貿合作社分紅髮放情況進行定期督查,對易地扶貧搬遷後續項目、邊貿扶貧項目等進行部門聯動督查,並就對外貿易和村(社區)黨員、幹部參與走私護私等重點領域開展專項督查。2018年以來,崇左市立案查處扶貧領域案件825件,其中有211件來源於群眾舉報。

  “抵邊監督”讓崇左市邊境貧困縣脫貧攻堅步履更加穩健。2017年,龍州縣正式脫貧摘帽,成為首批脫貧的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之一;今年4月,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大新縣、寧明縣脫貧摘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