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靖西用“市場思維”壯大村集體經濟

2019-06-13 10:19:36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産業“三種一養” 利益共創共享

  靖西用“市場思維”壯大村集體經濟

  本報靖西訊(記者/徐順東 通訊員/郭先念)“依託通靈大峽谷,我們的村集體經濟自然而然地與旅遊、餐飲業相結合,通過旅遊賺錢,村集體收入也水漲船高。”6月12日,靖西市湖潤鎮副鎮長王威介紹,去年該鎮轄區內的通靈大峽谷接待遊客60萬人次,新靈村的興惠鄉村旅遊綜合服務專業合作社收入超過6萬元,今年預計可超10萬元。

  興惠鄉村合作社是靖西市用好“市場思維”壯大村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2018年,新靈村與中國鄉建院成立合作社,以“村集體+合作社+鄉建院+群眾(鄉賢、老人)”的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整合資金,投入景區個體餐飲、農家樂等行業獲得收入。景區實現可持續發展,村集體經濟也隨之壯大。

  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樣必須遵循市場規律,跟著市場走。在脫貧産業上,靖西市重點引進陜西海升、廣西揚翔等知名龍頭企業,發展“三種一養”(水果、桑蠶、烤煙、養殖)産業。依託大企業的技術、資金、市場渠道等優勢,該市將村集體經濟發展與之緊密結合。

  資金投向,市場是“指揮棒”。在“三種一養”上,去年靖西市水果種植總面積達16.5萬畝,産值突破2億元;蠶桑種植面積14.7萬畝,上市鮮繭479萬公斤,産值達2.6億元;生豬出欄29.04萬頭,産值4.1億元。“除了旅遊之外,我們發展村集體經濟,基本都向‘三種一養’相關産業靠攏,只有將村集體經濟與産業緊密結合,才能確保其發展的可持續。”靖西市委組織部部長王以彥介紹,去年該市整合145個貧困村各類資金,投資8300多萬元建設3個集中養殖小區、一個萬頭母豬繁育基地,通過資産租賃為村集體經濟創收580萬元。

  新靖鎮亮表村集體經濟主要依託烤煙産業,該村發揮村民合作社組織帶動作用,發動群眾積極參與烤煙種植。全村共種植3100畝烤煙,煙草公司給予村民合作社每畝30元的協調服務費,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

  多勞多得,調動積極性。為激發村幹部工作動力,靖西市把發展特色産業與群眾脫貧增收、村集體經濟收入和村幹部待遇提高相結合,明確村集體經濟收入扣除經營成本後,凈利潤按照3:3:4原則進行分配。即30%用於村級公益事業和辦公經費,30%作為村幹部績效獎勵,剩餘40%用於村集體經濟擴大再生産。同時,年度優秀村幹部可享受相當於副科級年終績效。

  安德鎮三西村利用政府扶持資金建設一個標準化大蠶房,村“兩委”幹部帶頭進場養殖,同時盤活資産和承接小型工程項目增加村集體收入。去年該村集體經濟純收入7.2萬元,預計今年將超12萬元。按照分配方案,村“兩委”幹部可獲得相應的績效獎勵。“村裏有錢了,村幹部工資增加了,辦事的效率更高了,幹事的動力也更足了。”村支書許朝衝説。

  據了解,去年靖西市291個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均在2萬元以上,貧困村收入在3萬元以上,高的已經超過20萬元,總量達1477.08萬元;今年集體經濟收入最低的村將超4萬元,總量將超1800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