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南寧五類老人可享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2019-07-12 09:10:46 | 來源:南寧晚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南寧五類老人可享居家養老上門服務

老人在社區養老日間照料中心就餐 本報記者 宋延康 攝

  新修訂出臺的《南寧市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7月10日印發實施,有效期3年。哪些服務老年人能享受?服務是否有時間限制?怎麼申請享受服務?昨日,針對市民關心的問題,南寧市民政局有關部門負責人一一給予解答。

  哪些人可享服務?

  有南寧城區戶籍的五類老人

  居家養老是大部分中國人選擇的傳統養老方式,為了讓居家養老真正有家的味道,南寧市將依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保障特定人群的基本養老服務需求,以助餐、助潔、助醫、助急為主要服務內容,實施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項目。

  實施意見將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的對象設定為具有南寧市城區戶籍的五類老人。 如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的城市散居特困老人、城市失獨老人、城市低保對象、城市享受定期撫恤或定期生活補助的重點優撫對象,以及85周歲以上(含85周歲)的城市高齡老人。

  服務是否有時限?

  每人每月最長享受4小時

  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通俗地説,就是政府向社會公開招投標,與中標的企業達成買賣服務,這種服務用於城市的居家養老方面。在記者採訪中,家住邕寧區蒲廟鎮的潘盛志老人就表示,他今年65歲,是一名特困老人,他想知道自己所處城區是否符合城市範圍。也有老年人問,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是否就是給老年人發補貼?

  “不發錢,只提供服務。”市民政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解釋,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實際不是發補貼給老人,而是符合條件的老人不用自己掏錢就可以享受到一定時間的居家養老服務。具體是政府購買服務對象的城市散居特困老人、城市失獨老人、城市低保對象、城市享受定期撫恤或定期生活補助的重點優撫對象這四類人群,每人每月可享受4小時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

  對於第五類人群85周歲以上(含85周歲)的城市高齡老人,則是每人每月可享受2小時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同時,實施意見明確類別重復者不累加,將按照類別最高標準執行。

  服務內容有哪些?

  涵蓋“衣食住行娛教醫”等

  過去,獨居老人楊文基因腿腳不便難以下樓,曾給本報熱線打來求助電話,希望記者能幫他尋找上門服務的養老機構。

  如今,楊文基老人的這一願望將實現,實施意見提出,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內容涵蓋了生活照料服務、醫療保健服務、緊急救助服務、精神慰藉服務、其他服務等。

  其中,像助餐服務、起居服務、助浴服務、衛生清理服務、代辦服務列入生活照料服務類;醫療協助服務、康復護理服務、健康諮詢服務是醫療保健服務的主要內容;而安裝維修傢具家電、清洗服務、疏通服務等屬於家政服務類;在其他服務中,文化體育服務、法律諮詢服務以及其他老年人需求的服務也都列入服務範圍。

  市民政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目前,政府購買的居家養老服務所涵蓋的範圍,都是根據老年人實際生活需要所設,很高程度給居家老人的生活幸福指數帶來新的體驗感,“就好比楊文基老人每個月理髮一次的訴求,他不需要自己掏錢就可以享受到。同時,因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項目啟動不久,可提供服務內容還不能全面覆蓋,具體以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運營方的服務清單為準,還請這五類老人多多理解”。

  怎樣獲得養老服務?

  服務平臺會主動聯繫符合條件者

  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內容“接地氣”,可以為老年朋友們提供專業機構提供的養老服務。那麼,怎樣申請才能享受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呢?

  實施意見中明確,各城區(開發區)衛生健康、退役軍人事務、公安等部門每月5日前及時將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失獨老人、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重點優撫對象、85周歲以上(含85周歲)戶籍老人等相關人員最新名單數據提供給民政部門,城區(開發區)民政部門匯總五類老年人的數據後,交由轄區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運營方,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運營方根據民政部門提供的名單與服務對象簽訂居家養老服務協議,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運營方依約提供服務。

  市民政局有關部門負責人解釋,也就是説,符合條件的五類老年人不用申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平臺運營方會根據民政部門提供的名單主動聯繫五類老年人,雙方簽約後,即可享受到相應的服務。

  如有老年人符合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條件卻未能享受到服務的,可由本人或家屬(無家屬或有困難的可以委託社區或其他相關組織)向戶籍所在地的社區提出居家養老服務登記申請。

  這些人群可享受特殊服務

  ▲60周歲以上(含60周歲)老年人

  ●特困老人 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法定贍養人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法定義務人無履行義務能力的老年人

  ●失獨老人 經衛生健康部門認定為失獨家庭中的老年人

  ●重點優撫對象 領取定期撫恤金或者定期定量補助的退出現役的殘疾軍人、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殘人民警察、傷殘民兵民工、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紅軍失散人員、在鄉復員軍人、帶病回鄉退伍軍人、參戰(參核)退役人員

  ●城市低保對象

  服務時限:每人每月4小時

  ▲85周歲以上(含85周歲)城市高齡老人

  服務時限:每人每月2小時

  服務範圍

  各城區、開發區街道所轄社區,以及廣西-東盟經開區、興寧區三塘鎮、邕寧區蒲廟鎮、良慶區良慶鎮、武鳴區城廂鎮所轄社區

  溫馨提醒

  居家養老服務運營平臺

  2018年9月,南寧市通過公開招標,南寧市安康通養老服務中心、廣西頤養自在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天大健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中標,這些公司將承擔南寧市2019—2021年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目前,三大運營方已全面開展服務對象簽約和上門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