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30余家主流媒體聚焦柳州鹿寨脫貧攻堅

2019-07-14 15:20:37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駱秋妤):為集中展示脫貧攻堅成效,7月11日至13日,柳州鹿寨縣政府舉行“主流媒體聚焦鹿寨脫貧攻堅採訪”活動,由人民日報社、新華社、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國際商報、廣西日報社、柳州日報社等30余家主流媒體代表組成的採訪團,齊聚柳州鹿寨,聚焦脫貧攻堅。

30余家主流媒體聚焦柳州鹿寨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現場 供圖 鹿寨縣宣傳部

  “鹿寨地處廣西中部,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利,毗鄰廣西工業重鎮柳州市和國際旅遊名城桂林市,獲評‘中國最美宜居宜業宜遊名縣’。”7月11日上午,在鹿寨縣政府組織召開的“脫貧攻堅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鹿寨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縣長陳波對該縣進行了全面介紹。據悉,鹿寨縣域總面積2974.8平方公里,轄6鎮3鄉,總人口41.12萬人,有漢、壯、苗、瑤、回等34個民族,素有“桂中寶地”之稱。

30余家主流媒體聚焦柳州鹿寨脫貧攻堅

採訪團在鹿寨縣實驗中學了解教育扶貧相關內容 攝影 駱秋妤

  隨後,採訪團實地走訪了鹿寨縣實驗中學、人民醫院、中渡鎮、黃冕鎮、鹿寨鎮等地,通過與扶貧工作人員、貧困戶等面對面交流,深入了解鹿寨縣在教育、醫療、農業、旅遊等方面的扶貧措施、亮點與成效。“這兩天的走訪活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鹿寨鎮外石屯的貧困戶廖有明,如果沒有政策扶持,這家人實在是很難生活下去。”國際商報記者施小慧表示。

  據悉,今年50歲的廖有明,曾經過得很艱苦。廖有明一家四口人,妻子常年患病,大兒子今年7歲,小兒子今年4歲。除了謀生,廖有明還要照顧一家人的飲食起居,這幾年小兒子的戶口問題一直在他心頭縈繞,“我小兒子是今年四月份才有的戶口,戶口辦下來之後,我再也不用擔心他以後上學的問題了。”2013年,廖有明小兒子在鹿寨縣人民醫院出生,他説,“我老婆她本身患有精神疾病,有時候不是很清醒,小兒子出生時候,她在簽名確認時候把自己的名字填錯了,所以小兒子一直沒辦法上戶口。”

  據鹿寨縣公安局副局長李梓瑜介紹,從2016年以來,縣公安局便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扶貧工作的部署要求,積極配合縣扶貧辦開展貧困戶信息核查工作,共摸排出無戶口人員61人,對其中51人進行免費DNA親子鑒定(另10人勿需辦理此項手續),全部辦理戶口登記,廖有明家便是其中一戶。“2016年我被評為貧困戶,我小兒子戶口問題也是我的扶貧聯繫人幫我聯絡的,她經常來了解我的生活狀況,現在又幫我申請了舊房改造補助,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去感謝她。”7月12日,在廖有明家,採訪團看到其舊房子正在被拆除,新房子預計9月初可成功入住。解決了兒子的戶口問題後,住房問題也得到了解決,目前,廖有明帶著妻兒在鹿寨縣城打工維持生計,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30余家主流媒體聚焦柳州鹿寨脫貧攻堅

廖有明站在自家舊房子前 攝影 駱秋妤

  “到鹿寨縣走了一圈,給我的印像是,震撼。一個石頭縫裏都能挖出致富金路子的小縣城,扶貧點子真是多。”來自人民網的記者劉佳説。據了解,鹿寨縣根據“鄉有特色産業、村有主導産業,戶有增收項目”的原則,通過到戶産業資金,扶持以特色種養業的培育,對貧困戶在種植業、林業、畜牧業和旅遊業等方面均加大了扶持力度,全力打造“一鄉一業”“一村一品”。

  2016年-2018年,鹿寨縣共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3489戶13477人脫貧,19個貧困村摘帽,全縣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5.57%下降至目前的2.06%。“接下來,鹿寨將全力推進産業增收、就業扶貧、政策保障、硬體改善、社會幫扶等重點工作,努力實現3個貧困村退出、6331名貧困人口脫貧目標,為實現鹿寨在廣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鹿寨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黨組成員韋鴻英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