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鹿寨:黨建領航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

2019-07-16 13:16:3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駱秋妤):“我們一直堅持黨建帶頭作用,以支部為核心,同時以身作則,村民有疑惑的,不敢做的,我們都用行動和成績去説服。”柳州鹿寨縣鹿寨鎮思洛村黨總支部書記唐玉華説道。7月12日,2019主流媒體“聚焦鹿寨扶貧”採訪團走進鹿寨縣思洛村,了解該村“黨建領航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助力脫貧摘帽”經驗。

  思洛村位於鹿寨縣城西北方向,下轄7個自然屯、8個村民小組,全村共有352戶、1417人,2015年被列為了“十三五”自治區級貧困村。為早日實現脫貧摘帽,思洛村黨總支部按照“強陣地、帶隊伍、重産業、惠民生”的思路,以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契機,加大黨建引領力度,早在2016年便率先實現整村脫貧摘帽。

  唐玉華,是思洛村黨總支部書記,同時也是該村致富帶頭人。“剛開始肯定遇到很多問題,比如説很多人不願意參與種植,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唐玉華説,“現在我們種植的水果都不擔心銷路,每個村都有電商扶貧點,全部走電商途徑進行銷售。”2015年,唐玉華帶頭種植10余畝沙糖桔,帶頭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2016年,鹿寨縣獲“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稱號,農戶種植銷路得到了有效解決。

廣西鹿寨:黨建領航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

思洛村電商服務點 攝影 駱秋妤

  帶頭,是思洛村脫貧的關鍵,思洛村把這一關鍵融入到了脫貧攻堅的每一步。一是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帶頭發展促脫貧,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為平臺,組織黨員開展黨性教育、技能培訓等,培樹一支素質高、能力強、有威信的黨員隊伍,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和“雙帶”作用。二是發揮駐村幹部引領作用,開啟發展新思路。組織駐村幹部走村入戶,了解村情民意,理思路、明職責、定目標、抓落實,重點對本村貧困戶、低保戶、在校貧困生等群體的家庭生産生活情況進行摸底,制定切實可行幫扶措施,實行跟蹤管理,確保脫貧不落下一人,同時駐村幹部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引進集體經濟項目,帶動農村發展。三是用好結對幫扶幹部幫扶作用,強化政策落地帶發展,定期召開幫扶幹部會議,學習脫貧攻堅政策文件,及時組織實施雨露計劃、教育資助、醫療救助、危房改造的各項支農惠農工程,有效推動各項扶貧政策落地。

廣西鹿寨:黨建領航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

思洛村農戶進行甘蔗砍收 供圖 鹿寨鎮政府

  目前,思洛村已形成了以“公司+基地+農戶”模式的水果、旱鴨、“雙高”糖料蔗三大特色産業。三大産業為全村脫貧致富、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目前,思洛村全村柑橘類水果種植面積達6000多畝,同時依託貴盛珍珠李基地輻射帶動作用,引導村民種植珍珠李達300畝,形成”一屯一果品”發展局面,為招商引資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打通“綠色通道”;4個旱鴨養殖場,年産旱鴨47萬羽,為今後集體經濟多樣化、模式化、綜合性發展提供借鑒思路;另外,870畝“雙高”糖料蔗基地,解決了群眾富餘土地流轉、土地平整小塊變大快、修繕排水溝,修建産業路等問題,有效帶動群眾發展産業脫貧致富。

廣西鹿寨:黨建領航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

思洛村旱鴨養殖基地 供圖 鹿寨鎮政府

  思洛村2016年率先實現整村脫貧摘帽,2017年獲評廣西壯族自治區“五星級”黨組織,2018年獲評柳州市首批“紅旗村”,昔日的貧困村揚起脫貧攻堅“先鋒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