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廣西北海“僑港開海節”啟幕 千帆漁船競相出海開捕

2019-08-19 14:51:3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林潔琪):8月16日,為期三個半月的伏季休漁期結束,廣西北海市舉行盛大的“僑港開海節”,“白天撈上船,晚上捧上桌”的海鮮美食季在北海正式拉開序幕。本次活動將持續至8月25日。

廣西北海“僑港開海節”啟幕 千帆漁船競相出海開捕

漁船競相出海 攝影 林潔琪

  當日,漁民在北海僑港鎮邊貿碼頭舉辦開海祈福大典。開海的傳統,在廣西沿海地區源遠流長,是漁民千百年來祈求漁獲滿倉、漁民平安的一種儀式。僑港本地擁有1300多艘船,每年休漁期,加上外來的船隻,停泊在僑港的漁船達到2000多艘,是泛北部灣地區停泊漁船最多的漁港。隨著汽笛聲、鑼鼓聲和漁家號子吹響,千帆齊出海的畫面令人激動,吸引了全國各地遊客前來參觀。

廣西北海“僑港開海節”啟幕 千帆漁船競相出海開捕

開海祈福大典現場 攝影 林潔琪

  本次開海節還開設文藝表演環節,融入疍家人的“海歌”、“鹹水歌”、“嘆家姐歌”和“疍家風情歌舞”,將一個風情萬種、充滿魅力的新僑港呈現在觀眾面前。

  來自河南省安陽市的遊客劉靜已經旅居北海半年多了,她説:“我退休後就去往全國各地旅遊,去年11月選擇在北海旅居,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和氣候,第一次參觀開海節,現場很盛大、很熱鬧,從中了解到不少漁民傳統文化,感覺十分有趣。”

廣西北海“僑港開海節”啟幕 千帆漁船競相出海開捕

文藝表演現場 攝影 林潔琪

  北海市銀海區委書記遊君宇介紹,僑港鎮從建鎮初期的300多艘風帆小船,發展到如今的一千多艘各等級漁船,年魚貨交易量達30多萬噸,總産值23億元,成為全國的漁業重鎮。水産品年加工量達20萬噸,産品遠銷歐美、日韓及東盟。如今僑港發展成為了獨具東南亞風情的特色小鎮,開海祈福、漁家歌舞、疍家婚禮等特色傳統民俗活動得到了傳承和發揚,助推了北海全域旅遊業的蓬勃發展。去年,僑港接待遊客35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近6億元。

廣西北海“僑港開海節”啟幕 千帆漁船競相出海開捕

頭魚拍賣活動 供圖 北海市銀海區委宣傳部

  千帆出海,滿載而歸!8月18日,“僑港開海節”系列活動之頭魚拍賣活動在僑港漁貨交易中心舉辦。最大的頭魚大龍躉重量達182斤,拍賣價格為70.8888萬元。今年頭魚拍賣活動拍得總款116.2548萬元,將全部用於北海市銀海區脫貧攻堅的各項公益事業。

  當天還舉行了百魚長桌宴,海鮮菜品豐富多彩,就餐長桌達到300米,可容納1000人同桌吃飯。此外,“僑港開海節”攝影大賽、沙灘音樂節、抖音大賽等活動也在期間陸續舉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