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廣西要聞

多點開花結富果 ——廣西陸川縣引領特色農業發展見聞

2019-09-11 09:29:48 | 來源:廣西日報 | 編輯:駱秋妤 |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多點開花結富果

  ——陸川縣引領特色農業發展見聞

  廣西日報記者 閉初健  通訊員 羅 亮

  陸川縣重點打造了一批高品質、高附加值、叫得響的陸川農産品品牌——

  馬坡鎮綠豐橘紅産業園已成為全國唯一一家集橘紅科研、育苗、種植、加工、銷售、文化展示于一體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産業基地;烏石鎮中藥材種植基地成為華南地區重要的中藥材專屬區;灘面鎮悅心農場已建成玉林最大的養鵝基地。

  近年來,陸川縣在發展特色農業産業上取得一定成效,得益於強龍頭引領,多點開花,促進當地農業産業經濟方式轉變,提高農業生産效益,農民收入增加了。

  9月2日,在馬坡鎮新山村的綠豐橘紅産業示範區展示大廳,記者看到橘紅乾果、橘紅含片、橘紅茶、橘紅膏等系列産品琳琅滿目。隨著橘紅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讓已經獲得國家地理標誌産品的“陸川橘紅”打出自己的名氣。

  “示範區抓住傳統養殖業向特色種植業轉變的契機,把橘紅種植作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産業,現在已經建成全區最大的橘紅種植基地,將來要把它打造成全區最大的橘紅加工散集地,現在已經研發出橘紅飲料、橘紅含片等一系列産品。”陸川縣綠豐橘紅産業示範區副總經理劉榮説。

  該示範區採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實行統一供種、統一標準、統一收購、統一加工、統一銷售的多方共贏的合作機制,示範帶動周邊區域種植橘紅1800畝,推動産業由傳統養殖轉向生態種植。

  培育壯大農業龍頭企業,發揮其在農村三産融合發展的“領頭羊”作用,推進農業産業集約化經營。目前,該縣累計培育發展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36家,其中累計培育自治區級10家、市級26家。培育年銷售收入超1億元的企業6家,其中超10億元的2家。

  根據本地農業産業特點,陸川縣以優質稻、生豬、雞、橘紅、柑橘、油茶、木菠蘿等特色産業為重點發展方向,集聚縣內資源,大力發展水果、中藥材、食用菌、林産、特色養殖等農業特色産業,目前已經實現産業全覆蓋。

  建設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範區,是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做大做優特色産業的有效途徑。該縣積極探索核心示範區建設、經營管理、運行模式,通過示範引領主題,突出特色規劃佈局。

  集聚發展水準明顯提高。該縣依託特色主導産業基地、産業園區和加工産業集群,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向優勢基地和産業園區集中,推動農産品加工業集聚發展。

  目前,陸川縣有自治區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4個、市級示範區2個、縣級示範區7個、鄉級示範區30個,成功打造現代農業産業化示範基地,規劃建設了陸川北部工業集中區,這是該縣産業特色明顯的農産品加工業産業園,園區已入駐農産品加工企業5家。

  “有了産業經濟示範園的強龍頭引領,更好帶動貧困戶發展特色産業致富。”陸川縣清湖鎮民富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有關負責人謝永軍説,2013年,他在塘寨村第一個種植80多畝的葡萄,每畝有2萬多元的收益,現在已經發展到160多畝。後來,他在連片種植葡萄519畝的基礎上,規劃建設塘寨村葡萄産業經濟示範園,帶動20多戶貧困戶種植葡萄,打造生態農業、美麗鄉村、觀光休閒的塘寨紅色旅遊村。

  特色産業的大力發展,也帶動加工型龍頭企業的迅猛發展。目前,陸川縣規模以上的肉類加工、飼料加工、中藥材製造等農産品加工企業達21家,佔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家數38.2%。近15家農産品加工企業銷售收入超千萬元,其中3家企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

  該縣以貧困戶作為社員的扶貧産業發展合作社,通過合資合營、購買資産、委託經營的方式與龍頭企業合作,讓貧困戶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降低合作風險,6179戶貧困戶獲得産業收益,實現扶貧産業對貧困戶全覆蓋。

  該縣將加快現代特色農業提檔升級,加大現代農業園區、産業聚集區和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的投放,重點打造水稻、荔枝、龍眼、中藥材、沙田柚、休閒觀光農業、花卉苗木、三黃雞、生豬、水産養殖等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建設,實現全縣農業産業品質和效益“雙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