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做強特色農業推進農村産業革命

2019-08-05 11:16:40|來源:中國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陳夢楠

  貴州省麻江縣坐落在貴州省黔東南州。憑藉多年的種植與良好的生態環境,麻江已成為全國最大的藍莓種植基地縣。如今,當地正在申報創建國家首個以藍莓為主導産業的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朝著全國藍莓種植及交易中心的方向發展。

  從種植、運輸、到銷售,麻江建立起了一套綜合的藍莓産業鏈。貴州艾威德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後簡稱“艾威德公司”)是該産業鏈上的一員。

  艾威德公司董事長劉明浩介紹,在種植方面,公司除了有300多畝自有基地種植的藍莓,還整合了周邊3個農村合作社、共200多個農戶種植藍莓,年産量在1000噸以上,主要銷往北京、上海、廣東、江浙、四川、雲南等地區。去年,公司在貴州海關拿到了出口資質,今年將向泰國和阿聯酋出口藍莓。

  在公司雇用的農民中,有15個貧困戶從事種植、修剪、採摘、包裝、運輸等工作,在藍莓銷售旺季,一季度可拿到7000至8000元。

  劉明浩説:“我們公司在保底價之上,收購農戶藍莓,包裝好後,提供給收購者或藍莓深加工企業。這也解決了當地農戶小而散、沒有銷售途徑等問題。”

  麻江縣于1999年率先在全省引種栽培藍莓。目前,全縣共有20多種藍莓品種,種植面積達6.23萬畝,佔全省藍莓種植面積(22.45萬畝)的27.75%,佔全國藍莓種植面積(83.16萬畝)的7.49%。永輝超市、廣州勝佳超市等的多家連鎖超市,都在麻江縣預定藍莓。

  當地不僅開發了藍莓汁、藍莓果脯、果醬、紅酒、白蘭地等藍莓深加工産品,還建成了藍莓生態循環示範園和景區,向遊客開放旅遊、農家樂、採摘體驗等娛樂項目。

  麻江縣委書記王鎮義表示,截至目前,全縣藍莓産業聯結了6710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16100元。今年,全縣預計將生産5000噸藍莓,實現産值2億元。

  他還説,在2018年麻江縣的産業扶貧計劃中,現已到位藍莓産業扶貧子基金1.5億元,以推動藍莓全産業鏈的發展。計劃到2021年,全縣藍莓種植面積達8萬畝,實現藍莓産量2萬噸,産值超過6億元。此外,當地還將加強對農村電子商務的打造。

  據了解,艾威德公司在去年和京東、申通進行合作,曾經在30分鐘內,在京東的平臺上,賣了30多萬元的藍莓。但由於藍莓保鮮、運輸成本較高,通過普通的快遞運輸容易變質,損耗大。

  從2017年起,艾威德公司開始利用社交媒體進行産品推廣,優化周邊城市社區點對點的銷售模式,讓更多消費者享用低於市場價的優質藍莓。

  劉明浩説:“我們通過信朋友圈、公眾號、抖音等微自媒體,進行手機客戶端的宣傳,開發周邊城市小區客戶,進行團購。近期接的最大一次團購單,是在貴陽一小區,居民們團購了1600多斤藍莓。我們無包裝的團購價10元一斤,而貴陽市場價在15~20元一斤。無需中間商轉賣,從採摘、分選、冷藏到配送,兩天內,我們就能讓消費者享受到低於市場價的新鮮藍莓。”

  “公司的理念是綠色種植,所以我們的藍莓不含添加劑。這種綠色安全的藍莓,尤其受到高端客戶的認可。公司現有8個冷庫,可以儲存500噸藍莓,6個冷藏車負責運輸,可以保證藍莓10多天不變質,”他補充道。

  在劉明浩的眼中,藍莓未來的發展方向是花青素的提取、研發及商業應用,如抗衰老和視力防護方面。他説,現在已經有一些科研團隊來採購藍莓,進行花青素實驗。此外,公司最近還在和貴州大學農學院在生物防治農業病蟲害方面進行實驗,用綠色安全的方法防治病蟲害。

  據悉,貴州省堅持利用優勢産業推進農村産業革命,在全省選擇了水果、茶葉、食用菌、蔬菜、生態畜牧、石斛、竹子、中藥材、刺梨、生態漁業、油茶、辣椒等12個重點産業作為主導産業。各地根據實際,在聚焦12個重點産業的基礎上,實施“一縣一業”,統籌做好産業規劃、品種佈局,加強品種品質品牌建設。此外,貴州還設立了規模為1200億的貴州綠色産業扶貧投資基金,目前已在全省投資278.56億元。

  貴州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貧困面廣、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截止到2018年初,貴州還有280萬貧困農民需要脫貧,還有2000萬農民需要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小康路。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按照鄉村振興戰略有關要求,推進農村産業革命,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凝聚了強大合力。(作者 朱文騫 楊軍 李菡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