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導航_fororder_廣告1
荊楚大地
新聞熱線:027-88153686
長江入湖北第一關的“疫”線守門員戰疫賽道上有一種漢馬版的暖心服務物業小哥騎單車給居民運套餐 100多斤豬肉挂滿車把隔離點內中風老伴得到悉心照顧 七旬老人“實名”視頻致謝婦女節6名一線工作者講述抗疫故事省扶貧攻堅領導小組印發通知要求 力爭做到戰“疫”和戰貧兩不誤武漢:用愛心打通居民服務“最後100米”父親走了 她沿著父親的腳步踏上防疫一線湖北十堰“90後”女輔警創作漫畫為戰友一線戰疫加油湖北省首批穩崗返還5.53億元 惠及企業10.35萬家武漢:三類地點全部實現“床等人”硚口武體方艙醫院“休艙”【戰疫最前線】除了治療新冠肺炎 疫情中的醫護人員還做了這些暖心的事浦發銀行潘衛東:加速數字化轉型 促企業復工復産 保民生服務暢通江夏區方艙醫院首批23名患者治愈出院碧桂園採購10噸防護物資直飛運抵武漢中共湖北省委統戰部向全省統一戰線成員和統戰幹部發出倡議武漢實現核酸檢測日清日結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實施康復隔離的通告(第16號)組圖:拿起兒時筆 手繪戰“疫”情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通告江夏中醫醫院17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張定宇妻子為新冠肺炎患者獻血漿兩次病危的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專家:中醫藥全程干預效果好致在湖北留學生(中、英、法)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嚴格公共場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第13號)209名滯留同胞乘國航包機回家武漢開發區城管隊員24小時待命 每小時給道路橋梁量一次“體溫”武漢見證:急難險重有我子弟兵武漢百萬中小學“線上開學” 特殊典禮開啟新學期湖北交投鄂西高速職工用“五穀雜糧”作畫 為武漢加油祈福武漢市衛生健康委關於全民監測體溫的幾個問題的答覆武漢三種方式強化發熱病人排查社區防控:築牢第一防線寂靜的城市 堅守的市民湖北鄖西:54個寶寶在疫情中平安降生轉運首批患者的車輛抵達火神山醫院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3日23:00)一首《武漢伢》傳遍大江南北武漢市定點醫院病床使用情況(統計時間2020年2月2日23:00)湖北加強疫情防控監督工作 對違紀違法者堅決查處武漢市金銀潭醫院20名患者集體出院17個文藝人共譜《武漢伢》《戰書》如確有需要 武漢將申請進一步延長春節假期武漢市中小學從2月10日開始線上開課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用漸凍的生命托起信心與希望武漢協和醫院11名醫護人員病毒核酸檢測轉陰湖北將在3天內擴大防護服等醫用物資産能禁行首日 武漢商超供應有保障武漢雷神山醫院開工 12天內交付

印刷電路板産業加速集聚黃石

2019-08-08 10:01:11|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從“無中生有”到“不請自來”印刷電路板産業加速集聚黃石

從“無中生有”到“不請自來”印刷電路板産業加速集聚黃石

  圖為:定穎電子生産車間

  台灣人吳傳林來黃石已經8個年頭了。

  8月1日中午,黃石滬士電子5樓辦公室,董事長吳傳林翻看財務報表,心情愉悅。“今年以來,公司每月營業額保持在600多萬元人民幣。”吳傳林思忖著,10月份,供應商臺光電子在黃石投産後,原材料成本有望進一步降低。

  作為黃石第一家PCB(印刷電路板)企業的掌門人,吳傳林見證了黃石從零起步、成長為全國第三大PCB産業集聚區的過程。

  PCB産業被譽為電子信息産業之母,是內陸城市承接沿海産業轉移中炙手可熱的項目。這一産業為何能在黃石發展壯大?

  無中生有,一棒接著一棒幹

  長期以來,黃石工業企業主要提供原材料和加工半成品,處於價值鏈底端。

  黃石年産陰極銅約70萬噸,完全可以滿足銅基電子材料(如銅箔)、印刷電路板等的生産需求。

  如何延長銅産業鏈?10多年前,黃石開發區聘請國際諮詢公司,量身定制以PCB産業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産業規劃。

  此時,已在浙江昆山從事PCB産業20多年的滬士電子,也正謀劃到內地建設全新的生産基地。

  一次臺商的尋根之旅,讓滬士電子結緣黃石。最終,因為通江達海的交通區位優勢和銅鋁加工的産業背景,滬士電子最終落子黃石,2013年底,項目建成投産。

  環保問題是制約PCB産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瓶頸。滬士電子開工的同時,一座現代化的污水處理廠在大治市汪仁鎮同步建設,該廠引入國內最嚴格的環保標準,併為PCB企業配建專用排污管網。

  8月2日,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在汪仁污水處理廠看到,工業廢水經過粗格柵、調節池、水解酸化池、高效沉澱池等多個環節後,變成一股清流,汩汩流向長江。

  滬士電子的順利投産,按下了PCB産業集聚黃石的快進鍵。2014年3月,行業巨頭欣興電子簽約落戶,專攻車用印刷電路板出口。

  從湖北省級開發區升格為國家級開發區,到託管鐵山區探索一體化發展,開發區的幹部換了一茬又一茬,支持PCB産業發展的決心從來不曾改變。

  黃石市級層面設立50億元産業基金,開發區出臺“黃金十條”,從扶持資金、財稅徵收、土地園區、用工補貼等多方面最大限度地支持産業發展。星河、上達、宏廣、定穎、西普……5年時間,10家PCB企業相繼落戶黃石。

  從硬板到軟板,從10層到60層,目前,黃石PCB産業産能總規模超過2200萬平方米/年,成為華中地區PCB産業綜合實力最強、産能規模最大、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區。

  集聚效應,18億投資3個月落地

  覆銅板是印刷電路板的主材之一。PCB産業的扎推集聚讓覆銅板供應商“坐不住了”。

  2018年5月,覆銅板總産值排名全球第六的臺光電子投資10億元,在開發區建設生産基地,預計2019年10月投産。“這個項目,我們跟了8年。”開發區·鐵山區招商局副局長梁志平坦言,起初,臺光並不看好黃石,但這幾年黃石PCB産業的快速發展,讓他們摘下了“有色眼鏡”。

  臺光電子落戶的消息傳開,玻纖布供應商宏和電子負責人趕到黃石,表達投資意願。從開始洽談到18億元項目落地,僅用3個月時間,創下了又一項“黃石速度”。“明年4月,宏和電子一期建成投産,預計年收入5億元。”開發區·鐵山區區長萬鼎介紹,為保證工程進度,該項目實行“先建後驗”開工。

  自工業革命之後,幾乎所有産業的發展都在追求集聚效應,空間距離上的拉近有利於各方協同生産,節約成本並且提高效率。“我們的産品需要大量配件,開發區內的工廠就能為我們供貨,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上達電子黃石公司副總經理陳春發説出了PCB企業的心聲。

  從8年磨一劍,到3個月18億投資落戶,背後是政府的不懈努力,更是市場規律使然——當産業聚集到一定程度,會産生“虹吸效應”,相關配套産業“不請自來”。

  漫步開發區,一個個建設工地塔吊林立、熱火朝天,一座座現代化標準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大道寬敞整潔,一排排生産線上機器人長袖善舞、工人忙而有序……

  政府引導、市場給力,PCB産業鏈條逐漸拉伸,惠晶顯示、華一顯示、歐雷瑪、京石電子紛至遝來,玻璃減薄、鍍膜、IC蓋板、掩膜版等關鍵環節逐漸“配齊”。

  “芯”之所向,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以PCB産業為龍頭,黃石光電子産業駛入快車道。

  7月底,開發區·鐵山區公佈的一組數據令人振奮:2019年上半年,該區簽約正式合同項目27個,合同金額224.2億元,同比增長35.7%。

  排名第一的項目是總投資50億元的廣合科技智慧化製造基地,生産高端PCB板,接下來是智慧終端組裝、晶圓再生生産線、汽車電子線束等。“從PCB産業集聚到上下游産業鏈延伸,到光電子産業發散式集聚,開發區電子信息産業前景廣闊。”萬鼎表示,在PCB産業鏈的基礎之上,未來開發區將重點向平板光電顯示、消費類電子和汽車電子三個産業方向拓展,邁向價值鏈中高端。

  黃石信博科技公司是一家從事手機玻璃蓋板研發生産和銷售的企業,填補了湖北省2.5D和3D玻璃蓋板的生産空白。開工投産半年來,公司日産量已經從2萬多片提高到5萬片。

  天璣智谷專注生産智慧終端顯示屏,是京東方等全球頂級供應商的重要客戶,已經投産的首條生産線,每天有1000多臺液晶顯示器走下生産線,銷往國內外市場。“正在跟一家生産電動牙刷和小空間凈化器的企業洽談,下半年有望落戶黃石。”8月4日,開發區·鐵山區招商局副局長鄧偉告訴記者,目前,招商人員圍繞補鏈強鏈,將招商重點向電子信息産業下游延伸。

  圍繞電子信息産業的研究也在同步進行。依託湖北理工學院,湖理環保節能研究院對黃石市電子行業環保狀況進行調研,針對其中重點環保問題開展技術攻關,為黃石電子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科學指導和技術支撐。

  現代組織理論認為,産業集群是創新因素的集群和競爭能力的放大。從一棵樹到一片林,從一個企業到一片産業,短短八九年時間,黃石光電子産業演繹了“教科書式”的集群發展路徑,成為拉動黃石經濟轉型升級、逆勢增長的強勁動力。(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劉娜 通訊員 徐賜勇 李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