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榆樹抗旱保墑 力爭一次拿全苗

2019-05-10 13:27:00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長春日報5月10日訊 (記者 張欣禹):“5日淩晨3點半,我們共派出4輛增雨火箭車前往榆樹多個鄉鎮作業點,共發射增雨火箭彈16枚,為全市降水量平均增加了3毫米以上。”榆樹市氣象局高級工程師徐麗萍表示。面對大部分播種拿全苗的嚴峻形勢田缺墑,從4月15日以來,榆樹市陸續開展了保護性耕作、搶墑、水種、補水、增雨、打井等各種措施,全力抗旱保墑,力爭一次播種拿全苗。

  榆樹市今年農作物總播種面積586萬畝,其中,玉米420萬畝,水稻120萬畝,大豆15萬畝,雜糧雜豆、馬鈴薯等經濟作物31萬畝。面對今年旱情形勢,榆樹市通過召開動員會和現場會,在不違農時情況下,抓住墑情及時播種,目前搶墑播種達到100萬畝以上;對旱情嚴重地塊,推廣坐水播種,確保接上濕土保住墑情,坐水播種達到40萬畝;在播種后土壤墑情下降,不能確保出苗的地塊,及時採取噴灌和苗帶補水措施。

  由於保護性耕作抗旱效果得到了農民的認可,今年榆樹市重點推廣免耕播種技術,預計今年全市玉米保護性耕作可達140萬畝以上,以做到少動土,不滅茬,避免失墑。“合作社實施保護性耕作到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今年550公頃的地,還田300公頃以上,其餘的是免耕播種,受到旱情的影響不大,土壤含水率在18%以上,出苗不成問題。”榆樹市晨輝合作社理事長劉臣表示,目前晨輝合作社玉米播種已經結束,早播種的地塊已經長出嫩芽。

  目前,榆樹市在原有可用機電抗旱井2656眼的基礎上,計劃新打機電抗旱井500眼,應對春旱不利局面。另外,榆樹將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修繕各主渠、幹渠、支渠、毛渠灌溉渠道網。加快“引松濟卡”工程推進速度,擴大農業水源總量,從根本上解決全市旱澆缺水的問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