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規劃建設廣陽灣智創生態城 繪現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圖”
2021-10-22 13:3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10月21日,在重慶市舉行的廣陽灣智創生態城規劃新聞發佈會上,南岸區正式發佈廣陽灣智創生態城長江以南約115平方公里範圍的規劃情況和未來藍圖。

【原創】重慶規劃建設廣陽灣智創生態城 繪現代版巴渝 “富春山居圖”_fororder_圖片1

廣陽灣智創生態城全景 供圖 南岸區委宣傳部

  南岸區政府區長王茂春在發佈會上介紹説,廣陽灣智創生態城規劃構建了“一島一灣、三城一鎮、兩屏村居、九廊交織”城野互融共生,“城、鎮、村”融合發展,“産、城、景、人”和諧共進的城鄉空間格局。

  “一島”即廣陽島。10平方公里廣陽島從大開發轉為大保護,還島於民,再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長江畫卷。島上的廣陽島國際會議中心、大河文明館、長江書院承載國際交往功能,創建廣陽島生態文明創新中心,世界生態文明將在此交流互鑒。

  “一灣”即廣陽灣。廣陽灣集中開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聚焦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佈局廣陽灣綠色低碳科創中心、總部基地、長江生態文明幹部學院、長江生態環境學院,搭建區域性綠色金融、綠色技術交易、多學科交叉創新、綠色設計等綠色産業創新服務平臺。

  “三城”即通江、迎龍、東港三個城市組團。三個城市組團突出智慧、創新與城市有機融合,著力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示範。

  “一鎮”即巴渝國際人才小鎮。南岸區集聚綠色服務業,打造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特色小鎮;建設生産生活生態深度融合的人居環境,形成“山塆營城、水灣築景、綠樹掩重樓、路倚地勢、頂依山形、青瓦寄鄉愁”的美好場景。

  “兩屏村居”即銅鑼山、明月山兩條山脈和沿山沿江佈局的村落。銅鑼山、明月山、濱江沿線,規劃文旅、農研、江村聚落,打造巴渝鄉愁文旅體驗帶和“巴渝鄉居”場景,沿長江精心描繪巴渝版現代富春山居圖。

  “九廊交織”即九條綠廊。南岸區珍惜大自然的厚贈,賡續“一島一心兩屏多廊”生態空間格局。廣陽島、牛頭山活力心、銅鑼山和明月山兩屏、9條藍綠廊道,全域藍綠空間達到68%,原生生態空間佔比近80%,實現“300米入園、1公里入林”。南岸區規劃南山、明月山2處世界級城市山地公園,佈局“風景步道”體系,建設一批溫馨、幸福、隱逸的“鄉間之路”“田邊之路”“山林之路”。

【原創】重慶規劃建設廣陽灣智創生態城 繪現代版巴渝 “富春山居圖”_fororder_圖片2

長江書院 供圖 南岸區委宣傳部

  “廣陽灣智創生態城建設以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為引領,堅持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建設現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圖,回歸到500年前的生態,創造50年後的生活。”南岸區委書記顏偉表示,智創生態城建設將重點從三個方面著力。

  一是生態立城。南岸區將統籌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建設好兩側南山、明月山城市山地公園,統籌建設好苦竹溪、牛頭山等9條生態廊道,創建國家綠色生態城區。未來生態城的藍綠空間可以達到70%。

  二是産業興城。一方面,南岸區聚焦“智慧+”,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以重慶軟體園為主要的依託和平臺,大力發展智慧終端、工業軟體和數字文創産業。另一方面,南岸區聚焦“綠色+”,加快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以長江綠色技術創新中心、長江綠色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西部綠交所為重要抓手,聯合全國高校和中國能建、中電投遠達環保、三峽集團等頭部央企,共建廣陽灣綠色低碳科創中心,將長江工業園升級為長江綠色創新産業園,創建全市首個低碳和近零碳産業園,爭取到2025年,研發經費投入佔GDP比重達4%,單位GDP能耗水準全市領先。

  三是品質優城。南岸區按照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來建設城市。國際化方面,南岸區加快建設廣陽島國際會議中心、廣陽灣國際體育賽事中心,完善國際學校、國際醫院、國際公園,讓城市既有“重慶味”,更有“國際范”。綠色化方面,南岸區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前提下,全方位推進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建設、綠色生産、綠色流通、綠色生活、綠色消費,打造一批綠色建築標杆項目,建設銀湖村綠色低碳城鄉融合示範村,讓綠色生活成為新時尚。智慧化方面,南岸區要建設城市大腦、數字孿生城市,推廣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風景等一批典型應用場景,實現“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智慧讓城市更聰明”。人文化方面,南岸區加快建設千里廣大文旅綜合體、長江書院等,豐富人文內涵,聯動打造廣陽島、長嘉匯兩張新名片,讓城市更有顏值、更有氣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