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今年1至3月 重慶主城已開建停車位12643個

2017-04-26 10:13:21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胡雨

【聚焦重慶】今年1至3月 重慶主城已開建停車位12643個

建設中的寸灘長江大橋。 記者 甘俠義 攝

  根據《重慶市主城區“內暢外聯”三年行動方案》工作部署,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加快城市路網建設、加快軌道線網建設、加快停車場所建設3個方面。

  城市路網 打通121條“斷頭路”

  市城鄉建委負責人介紹,加快城市路網建設方面,“內暢外聯”三年總體安排:一是重點推進核心區緩堵建設;二是加快完善拓展區骨幹路網;三是推進大都市區道路網一體化發展。

  到2019年,建設過江通道16座、穿山隧道12座、快速路264公里、主次支路1203公里,打通“斷頭路”121條,建設100座人行過街設施,完善一批人行步道。計劃完成投資約1204億元。

  2017年,主城區城市道路建設項目共120項,涉及跨江大橋11座、穿山隧道11座、道路869公里、立交21座,項目總投資規模約2070億元。計劃年度完成投資約380.9億元,較2016年度增長46.5%。

  今年1—3月,累計完成投資49.5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13%。

  軌道線網 形成“七線一環”運營網絡

  到2019年,計劃完成軌道交通投資約902億元,大都市區軌道交通通車里程達到364公里,形成“七線一環”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網絡。

  到2019年,我市將建成軌道交通四號線一期:民安大道—寸灘—唐家沱,五號線一期北段:園博中心—冉家壩—大石壩,十號線一期:鯉魚池—江北機場—王家莊,環線:重慶西站—重慶北站—上新街—重慶西站,尖璧段:大學城尖頂坡至璧山,江跳線:五號線跳磴站—江津區濱江新城南站,總共合計151公里。

  同時,將續建軌道交通五號線一期南段:大石壩—重慶西站—跳蹬,六號線支線二期:悅來—沙河壩,九號線:高灘岩—回興—花石溝和十號線二期:鯉魚池-南岸蘭花路,合計87公里線路,力爭早日建成通車。

  新開工軌道交通四號線二期:唐家沱—石船鎮,五號線北延伸段:園博中心—悅港大道和五A線:富華路—跳磴等第二輪建設規劃修編線路合計70公里。

  今年1—3月,累計完成約55.4億元,佔年度計劃約18.5%。九號線一期、環線、四號線、六號線支線二期、一號線尖頂坡至璧山段等項目均進展順利。

  停車場所 今年擬開工92個停車場

  在停車場所建設方面,三年總體安排:一是加快補齊核心區停車缺口;二是多渠道增加停車設施供給;三是加快推進軌道“P+R”換乘樞紐建設。到2019年,主城區汽車保有量與停車泊位數比達到1:1.2,“停車難”問題有效緩解。計劃完成投資約60億元。

  2017年,按照“配建為主、公共為輔、佔道為補充”的停車設施供給格局,2017年主城區預計新增配建泊位20萬個左右,計劃開工建設公共停車場92個、4.15萬個泊位,計劃完成投資約19.6億元。同時,啟動重慶市“智慧停車”系統建設,力爭2017年底上線試運行。

  今年1—3月,累計完成約4.8億元,佔年度計劃約24.5%。已開工建設項目22個、停車泊位12643個。

  今年主城區將完工“兩橋三隧”

  根據計劃,今年主城區將建成“兩橋三隧”,“兩橋”為寸灘長江大橋、高家花園復線橋,“三隧”為歇馬隧道、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擴容改造工程、華岩隧道。

  寸灘長江大橋

  寸灘長江大橋于2012年開工,南起彈子石美心基地,北接渝長高速跑馬坪立交。全長1.5公里,設計為雙向8車道,行車速度80公里/小時。年內竣工後,從彈子石到江北國際機場最快只需20余分鐘。

  高家花園復線橋

  經過高家花園大橋,正在修建中的復線橋已與老橋平行。年內竣工後,將實現內環快速路與沙濱路、沙正街的交通聯繫,緩解內環交通壓力。該復線橋全長982米,為單向5車道,設計時速80公里,竣工通車後將與老橋形成雙向11車道過江通道。

  歇馬隧道

  歇馬隧道及東西幹道全長10.5公里,主線為雙向六車道。全線涉及北碚區和沙坪壩區,起點位於繞城高速歇馬立交,終點與蔡家組團的蔡家立交(即三溪口立交)相接。全部建成通車後,歇馬至蔡家車程在10分鐘以內,將極大緩解渝武高速北碚段通行壓力。

  中梁山隧道擴容改造

  自2014年9月正式動工,是解決主城與西部城區交通的重要民生工程。起于含谷立交東側,上跨內環快速路,止于二郎立交西側,全長約8.9公里,設計車速80公里/小時。工程完工後,通行能力將提升一倍,達到11200輛/小時,這將緩解主城西向交通壓力。

  華岩隧道

  華岩隧道是“主城西進”的重要通道,西起九龍坡區白彭路,穿中梁山、重慶西站編組站後,東接華福大道、金建路,線路全長7.4公里,雙向6車道設計,車速60公里/小時。通車後,將新增一條東西向穿越中梁山的便捷通道,對於緩解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交通壓力,進一步完善主城區的路網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9年前啟動“兩江隧道”

  重慶有了“兩江大橋”,以後還要建“兩江隧道”。穿越長江、嘉陵江的“兩江隧道”,備受市民關注,如今也有了建設時間表。

  記者從工作部署會上了解到,渝中區兜子背“兩江隧道”已經進行設計,2019年前要啟動。“兩江隧道”擬在嘉陵江、長江江底挖掘,形成一條穿越兩江的南北地下快速幹道,將連接長濱路、嘉濱路、南濱路、北濱路4條濱江路。

  建成後,將串起渝中、江北、南岸三個區,可緩解紅旗河溝—觀音橋—嘉陵江大橋(渝澳大橋)—八一隧道(向陽隧道)—菜園壩沿線的交通擁堵。

  將建210公里公交優先道

  市交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形成了主城區公交站場建設計劃,主城區公交電子站牌建設方案,並提出了主城區公交優先道的規劃需求,為公交提質提能。

  到2019年底,力爭建成重慶西站等29個項目,有序推進公交線網的優化,提高公交車的進站率。三年內,將優化調整120條公交線路,平均每年優化調整40余條線路,重點以“公交+軌道”結合進行調整,次支幹道覆蓋為重點,提升換乘效率,實現公交、軌道200米以內的方便換乘。

  加快公交電子站牌的建設,目前已經完成建設方案的編制,正開展現場勘察和確認,全年完成17塊公交電子站牌的建設任務。通過公交電子站牌的建設,將讓公交運行更透明,乘客一目了然。

  主城計劃建設210公里公交優先道,推進公交優先道的建設,預計可以提升公交運行速度20%以上。已與公安、建委完成公交優先道的方案,將加快實施。

  此外,為了緩解軌道線路的擁擠,三號線編組將從6節車廂變為8節車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