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合川搶抓發展機遇 連續15個月工業增速全市前列

2017-04-28 11:29:4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陳香 | 責編:胡雨

  原標題:連續15個月工業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合川這份成績單訣竅在哪

【區縣聯動】【合川】合川搶抓發展機遇 連續15個月工業增速全市前列【區縣聯動】合川:連續15個月工業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合川區北汽銀翔汽車有限公司,SUV生産線上工人在忙碌。記者 萬難 攝

  4月27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合川的重慶比速汽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只見350台機器手臂不停地進行著工作,蔚為壯觀,讓人感到了該區工業發展的勃勃生機。

  從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合川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以高於12.2%的增速連續15個月排名全市第一。作為一個工業底蘊並不雄厚的城市,這份成績單實在亮眼!

  搶抓發展機遇

  奠定“千億工業”根基

  “也就是這幾年的事兒。”談到成績,合川區委書記李應蘭坦言。

  直轄之初,合川工業總産值僅僅23.82億元,接近10年之後的2007年才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此後僅用了6年,合川工業總産值便突破1000億元。而至去年底,合川工業産值又暴增300多億元,達到1383.6億元。

  李應蘭説,早年,合川工業以建材為主,佔了工業産值的80%,其他工業都是小打小鬧。當時的合川工業園區,紡織、機械、加工等企業擠在一起,一眼望去,雜亂無序。

  但是,作為城市發展新區,合川將工業當作立足之本。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全市各區縣發展勢頭迅猛,合川如何突破?

  “我們對自身的情況進行了梳理。”李應蘭説,合川最大的優勢是區位定位。就地理位置而言,合川扼守著重慶的北大門,距離兩江新區僅20公里,背靠主城面向成都,東鄰渝北、岳池,南靠北碚、璧山,西連銅梁、潼南,北接武勝、蓬溪,輻射人口達1800多萬人,做強做活這個區域,不僅能夠強勢撐起成渝經濟帶的發展,還可以帶動周邊的遂寧、南充、廣安等城市。

  這個區位為合川承接産業轉移帶來了天然優勢。當時,世界工業轉型升級態勢漸明,沿海工業也開始轉型,重慶主城大都市圈的“退二進三”不可避免,而合川地處二環與三環之間,是承接主城産業轉移的天然良港。

  “有了對形勢較為準確的分析判斷,我們的信心就更足了,接下來便是選擇産業的問題。”李應蘭説,無論合川怎麼發展,它始終是重慶發展的一部分,始終離不開重慶這個大的環境,在重慶現有的優勢産業——汽車和電子信息基礎上,再加上合川傳統的消費品製造産業,三大工業支柱産業呼之欲出。

  2010年,合川主動出擊,與國內五大車企集團之一的北汽集團接洽。然而,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到合川調研後,並未對這個地方産生多大興趣,他説:“在北方待慣了,都是平原地區,這裡地形起起伏伏的,怎麼造車?”

  “4個月內完成拆遷、平場工作。”合川當即拋出豪言。

  優化空間佈局

  推動産業集聚發展

  審時度勢,合川做出一個決定:將過去一園六區多個分園的模式,調整為工業園區天頂、南溪、草街三大組團,並確定其主要發展方向:天頂組團規劃面積21平方公里,其中工業用地12平方公里,並根據園區地理位置劃分為南部汽摩整車製造區、中部零配件製造區、北部微車配件貿易服務區;南溪組團規劃面積59平方公里,重點發展信息技術、醫藥健康産業;而草街組團規劃面積31.4平方公里,重點發展信息安全産業。

  “收緊拳頭,是為了更好地擊出。”合川區經信委主任袁曉欽説,集中佈局,不僅有利於節約用地,也有利於上下游企業抱團發展和分工合作,加速形成産業鏈條。

  她用了一個經濟學名詞“隔墻效應”加以解釋:兩家企業一墻之隔,産品互為配套,在共用的圍墻上打通一道門,合作便更加緊密。

  具體到實踐中,優化空間佈局後,北汽銀翔的龍頭效應發揮得更加明顯。數據顯示,北汽銀翔入駐合川後,迅速帶來了眾多上下游配套企業,僅天頂組團便有70多家企業為其配套,而在整個合川區,北汽銀翔的配套企業多達100多家。資料顯示,作為整車製造商,北汽銀翔有30%的零部件在合川進行配套,有70%的零部件在重慶範圍內進行配套,大大降低了企業的物流成本。而原本只是荒山荒坡的土場鎮,也借著汽摩及零部件産業的興旺,形成了氣勢恢宏的汽摩産業帶。

  2016年,合川區工業集中度達到71.2%,園區的集聚效應凸顯。但袁曉欽並不滿足:“遠在美國的西雅圖,有8800多家企業服務於飛機製造産業;而在我國的昆山,一台電腦所有的部件都可以在當地採購或生産,兩者都是我們學習的模板。”她認為,市場經濟由市場決定生産,同業間的驅動性,使人流與物流定向集中,更有利於形成規模效應,更能綜合利用原料、能源和“三廢”資源,生産更多價廉物美的産品和減少污染,因此,繼續優化空間佈局,也將成為合川工業下一步的發力方向。

  做好園城融合

  確保工業持續發展

  人是産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産業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天頂組團所在的土場、清平兩鎮,是合川比較偏遠的地方,合計人口不到4萬人,各項基礎設施嚴重滯後。所以,大批企業涌入後,數以萬計的人才和産業工人蜂擁而至,配套設施的嚴重不足成為了這座未來“汽車城”的一大障礙。如何留住人才,給合川提出了新課題。

  “那時,配套不齊,一到飯點,就有許多村民推著小餐車到廠區門口叫賣。”合川區相關負責人説,“安居才能樂業,即便是工業園區,也必須要有學校、醫院、商業和房地産,必須具備綜合配套功能。”

  因此,該區一改過去開發新商住小區擴張城市的模式,將産業園區作為城市進行規劃建設、綜合配套,推動形成新的城市片區,實現城鎮拓展。

  例如,圍繞産業佈局,重點打造天頂汽車城、小安溪科技生態城、草街信息安全産業城,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及生産生活配套建設。4月27日,記者在合川工業園區天頂組團看見,這裡的廠房緊挨著銀翔城商品住宅小區,商業、醫院、幼兒園、農貿市場等一應俱全,與單純的廠區模式不可同日而語。

  “變化太大了。”土場鎮居民楊勝菊説,原來場鎮只有一條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特別是下雨天,只能穿高筒靴去趕場,而現在路修好了,“穿高跟鞋、白網鞋都沒關係了。”

  這樣的條件,讓不少人欣然定居。41歲的工人劉大軍過去一直在廣州打工,隨著家鄉條件的變化,他也順勢返鄉,進入北汽銀翔生産車間工作,還在附近小區買了一套住房,過上了“廠房就在家門口”的安逸生活。

  數據顯示,近5年來合川培養集聚各類人才5.4萬餘名,為該區發展工業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

  合川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有信心保持住現在的高速發展勢頭,力爭到2021年使工業産值突破3500億元。聽到這個數字,記者很是驚訝,但轉念一想卻又釋然。或許,把握住了工業發展和轉型升級的脈搏,就會有如此底氣!(記者 張國勇 周季鋼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