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民工律師”眼裏的20年法治變遷

2017-04-28 16:47:17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李世丹 | 責編:張曦晛

【CRI專稿圖文】】“民工律師”眼裏20年法治變遷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李世丹):“從業31年,我親身經歷了中國法律的完善與進步。重慶的法治環境在直轄前後差別很大,不管是立法、司法,還是監督,都發生了不小的變化。”説這話的是快言快語的周立太,全國知名的“農民工維權律師”。他曾先後兩次獲得司法部授予的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並被國內外多家知名媒體評為年度人物、十大新聞人物。

  從農民到律師,周立太的一生充滿了傳奇。代理彭剛中工傷賠償案,創造了中國工傷賠償假肢更換費一次性支付的先例,這是周立太在深圳的第一個“風險代理”案件;代理一百多個在深圳的農民工狀告深圳龍崗、寶安兩區社保局,開創了農民工狀告社保局的先河,推進了廣東及深圳市的立法;代理劉濤訴深圳金龍毛絨布織造有限公司工傷賠償案件,在全國範圍內創下因工受傷獲得最高賠償額的奇跡……

  4月27日,周立太在重慶北濱路的周立太律師事務所接受了國際在線重慶頻道的專訪,講述了他眼中重慶直轄20年的法治變遷,他所感受到的重慶法治建設與進步。

  法治環境在直轄前後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在周立太看來,直轄前後,重慶的法治環境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重慶直轄以前,不具有地方立法權,部分政府管理人員素質不高,一些百姓存在“信鬧不信告”“信訪不信法”的現象,當他們的權益受到侵害時,選擇的並不是依法維權的路子。

  直轄後,重慶有了完整的地方立法權,先後制定和頒布了符合重慶市情、科學規範、完整配套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體系,規範了政府依法行政。重慶還設立了高級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檢察院,為重慶的經濟建設給予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周立太向我們舉了一個例子,2008年《勞動合同法》實施以後,各種勞動爭議案件數量逐年增加。近幾年,重慶法院每年審理的勞動爭議案件均突破兩萬件。

  在周立太看來,這説明瞭兩個問題:一是政府在立法政策方面逐漸加大對勞動者的保護力度,勞動者在仲裁或訴訟中不再處於一個相對弱勢的地位;二是政府的普法教育見了成效,勞動者已經學會運用法律來維護自身權益。

  “一個好的法治環境,會讓老百姓信仰法律,崇尚法律。”周立太説,而勞動者從“信鬧不信告”“信訪不信法”到運用法律進行維權,正是重慶法治環境變好的最佳佐證。

【CRI專稿圖文】】“民工律師”眼裏20年法治變遷

4月27日,周立太在他創立的律師所總所接受採訪。 攝影 實習生 趙小玲

  法律援助暖民心 幫助解決弱勢群體難題

  法律援助是重慶市委、市政府長期重點推進的民心工程。周立太説:“法律援助工作的積極開展,解決了弱勢群體及律師的諸多困難,市政府對於普法知識的教育也使農民工的維權意識逐漸提高。”

  2003年,重慶市率先實施了《重慶職工權益保障條例》,並多次修改、完善《重慶市法律援助條例》,保障了很多弱勢群眾的權益,包括在重慶打工的外地人都可以享受到法律援助。

  據了解,2016年,重慶全年辦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1萬餘件,為3.2萬餘名受援人挽回經濟損失或取得經濟利益5.3億元。而在刑事法律援助方面,重慶市實現了基層法院、看守所派駐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蓋,全年辦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7000余件,同比增長5%。此外,重慶市85%以上的法律援助中心建成臨街一層接待窗口,依託網絡平臺建成網上網下互為補充的服務網絡。

  多部門用實際行動保護律師人身安全等權益

  “近日,司法部公佈了5起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重慶與福建聯動保護律師人身安全的成功案例。”隨時對時事保持敏感的周立太信手拈來,感嘆重慶多個部門尊重法制,保護律師權益的情況。

  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重慶一家律師事務所兩名律師作為重慶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的代理人,在福建省廈門市先後3次遭到與該建設公司存在勞務糾紛的莊某、先某等10余人的貼身跟蹤、圍攻或毆打。

  2014年1月底,重慶市律師協會接到該律師事務所報告後,立即發函商請福建省律協、廈門市律協協調有關部門依法調查並督促履行職責,保障律師依法執業中的人身安全。通過協調,廈門當地派出所高度重視,依法履行工作職責,保障了兩名律師在當地辦理該案後續工作時的人身安全。

  周立太説:“近幾年為了保障律師依法執業,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司法局、市律協等聯合出臺了保障律師權益的一系列規章制度,比如説律師進重慶所有法院不用安檢,有效地解決律師會見難、調查難等難題。”

  政府應當成為依法、守法的典範

  事實上,重慶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本質內涵,是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總體部署的基礎之上,在貫徹落實中央依法治國“三統一”“四善於”的大原則、大框架、大前提之下,從重慶的實際情況出發,順勢而為,積極實踐,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探索地方法治實現形式和發展路徑的有力實踐。

  在周立太眼中,直轄以後,重慶的司法環境得到很大改善,各級黨政機關也為法制建設做出了許多努力。

  2000年,重慶頒布《重慶市法律援助辦法》,保證法律援助公平地惠及困難群眾。2003年,重慶首次進行立法聽證,重慶市政府法制辦公室對備受市民關注的《重慶市法律援助條例》進行立法聽證,邀請專業人士、百姓參與,聽取不同人士的意見,使法規更加完善、更具操作性。

  “這為重慶市依法治市開了個好頭。”周立太説,“現在重慶交通、經濟、環境等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都可以説是重慶全面推進依法治市的重要體現。”

  在被問到對於重慶的法治建設有什麼期望時,周立太回答:“希望建立更好的法治政府、司法重鎮,達到人人和諧、社會和諧,從而推進重慶經濟建設的健康發展。作為一名律師,我會認真履行律師職責,繼續為民工維權,為促進依法治市、維護公平正義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努力。我想這也是一個律師的責任,更是政府的責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